當慌發生時一般人都是站在賣方而不是買方!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常聽到新手及菜鳥在那說,如果崩盤了他就押身家買,跌到多少他就買,但通常他們都是在恐慌時刻殺出的那一員,我說過,所謂的恐慌是市場大部份的人恐慌,才有可能殺出甜美價,如果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不好,你怎麼可能會成為恐慌時進場買的那少數人,以這次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來說,美股已經跌了一大段了,從今年以來,已經從3.7萬點跌到最低32272點,跌了近5000點,就算從這一波的起跌點35824點起算,也跌了3552點,我相信很多人會在3.7萬點時說跌到3.3萬點他就買之類的話,但出現32272點時是盤中,那時剛好是市場最恐慌的時刻,那就是俄羅斯全面開戰,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是會選在那時刻賣出,因為股價已經跌了一段,然後又出現這種你一時無法判斷嚴重性的事件,一般新手及菜鳥會覺得,俄羅斯打烏克蘭,然後美國及歐盟會出兵,最終會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然後人類就死光了,世界就末日了,這就是一般人遇到股價跌一段後會出現的自我心理面崩潰,原因有幾個,第一,他對他投資的標的不了解,不知道他持有的公司是否有價值,所以會在這種時刻時恐慌的把股票賣出,如果你很了解公司,你一定是不可能賣出的,如果你不信,那我舉個例,有人會在俄羅斯烏克蘭開戰時急急忙忙的去銀行或是上網把自己定存解掉嗎?會有人看到開戰就去網路上或路邊說自己要把房子賤賣嗎?應該沒有吧,為什麼沒有呢?因為你放在銀行中的定存價格不會波動,你要賣房子也沒有這麼快找到買家,更重要的是也沒有人會每五秒報一次房價給你,你不能上網動動手就把房子賣掉,當你了解你在定存及房市不會這樣做的原因後,你就能知道股市的問題了,那就是你不懂公司的價值,又有人會每一秒的報價給你,你又能很輕易的在三秒內賣光你的持股,這就是一些散戶及新手會中招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想要中長線投資時,你首先會去徹底了解自己要投資的公司,當你了解後,你當然不會在恐慌來臨時感到害怕,如果你平常就有做自我心理面的健全,在恐慌來臨時,你才有可能成為買股票的那一個人,很多人在恐慌來時都是一直在看新聞,看媒體,看到飛機飛來飛去,飛彈打來打去,坦克開來開去,他們就覺得身歷其境,覺得不跑不行,那些事和你投資的公司基本上不會有什麼關係的,你會因為看到俄羅斯烏克蘭開戰覺得你公司會倒閉嗎?然後一早就去找你的主管說,我覺得公司會因為俄羅斯烏克蘭開戰而倒閉,這是我的辭呈,我想現實生活中沒有人這麼蠢,你的公司就是股市中股票的一員,你在現實生活中把公司當成公司,在股市中,你僅把公司當數字,覺得數字波動,會讓你的股票下市,你再不逃就死定了。
有一些人是抱著想佔便宜或是怕被佔便宜的心態,覺得今天我不賣,股價還會下跌,那不如我先賣了,之後再買回來就好了,當你有這心態時,那代表你是屬於送錢,賭博,投機這三類人,這時確實基本面,產業面就不重要,反正你就是想透過一買一賣去賺錢嘛,那在你砍了後,股市反彈了,你做了什麼事呢?什麼!!你什麼都沒有做?你現在就是在咒罵股市欺騙了你,你賣了股市就反彈大漲了,台指夜盤大漲180點,死股市,爛股市,又騙了我,我好慘啊,當你的心態是這樣時,那就有趣了,你一買一賣的目的是為了賺錢,賺到的錢會是別的參與者賠的,你在怪罪市場時,那等於就是說,喂,那個誰,為什麼你不直接把錢匯給我,你不匯給我,還贏走我的錢,我好痛苦啊,別人會說,我也是來短線大發財的,誰理你啊,你賠死是你家的事,關我什麼事,想贏我的錢,那拿出本事來,這樣就很符合現實對話,你想贏別人的錢,別人當然也是想贏你的錢,這時你們就是靠勾心鬥角去贏對方的錢,政府及券商就是收交易稅,手續費,保證你們兩個不能耍賴,如果你了解後,當俄羅斯烏克蘭開戰,之前會賣的人也賣了,就剩下想要一買完全交易的人,當他們發覺俄羅斯烏克蘭開戰了,利空出盡,這時當然就是先買回先贏啊,如果100元賣出跌到90元了,我當然是先買先贏了,當很多人同時做這件事,當然就會出現V型反彈,你還在那睡,還在那咒罵,還在那抱怨,別人都在完成一買一賣了,別人是專業的投機客,你則是送錢的肥羊,有什麼好抱怨的。
如果你不想做一買一賣,也不會在那內心戲一堆,你在淨值附近買到鴻海,一年賺10.5元,配出5~5.5元,5元流到公司的淨值中,就算股價波動,裡面有短線客在那投機,那關你什麼事,你在那內心戲一堆幹嘛,今天漲到106元,跌到102.5元,這都是裡面人一買一賣造成的,如果你先賣了,你就要有本事買回,如果沒有本事買回,你就會像那四大送錢外資群一樣悲慘,覺得可以壓低一點,再壓低一點,結果愈賣愈多,股票在價值區一直被投資者接走,當你決定要做價值型投資時,你就要看開,我常常聽到有人說,我120元買到110元買到,現在103元,我好痛苦啊,其實有什麼好痛苦的,你一開始買不就是想清楚了嗎?120元買時,你就知道鴻海一年賺10.5元,一年能給你10.5元除120元的報酬率,也就是8.75%的資產增加,在110元買到時,你也知道你要的是10.5除110元,也就是9.54%資產增加,你要的就是鴻海每年創造給你的報酬率,這在你買的當下就知道了,當你每天活在痛苦的悲傷中,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你就會在類似俄羅斯烏克蘭開戰而產生自我心理面崩潰,因為你每天就很痛苦,一直在那演內心戲,每天在那鴻海又跌了,鴻海又盤整了,鴻海又不漲了,每天罵,每天抱怨,你投資過程如果這麼痛苦,你怎麼可能撐的長久,你可以去看一下台積電、欣興,台達電,聯電…等,還有一大堆股票,那些獲利不怎麼樣,淨值這麼低,股價高成那樣都有人在買了,那種買到後用時間是無法化解風險的,那些人在買進那些股票時,單純就是看股價一直在漲,如果他們一直待在那些股票中,他們會薪資,股息,獎金,個人信貸,股票質借一直投入,最終他們的成本就會在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上,以台達電為例,你的成本如果在250~300元,台達電一年賺10.32元,一年配5.5元,我是不知道你要配多久,賺多久才能回本,重點是,你在持有的過程中還會有差價損失的風險,而且會很大,回到鴻海,如果鴻海股價103元,當初你買120元,110元,那現在就更值得你買了,如果你能買,那當然就快買,不能買,反正當初你買進時就知道你想要的報酬,會有的風險是多久,有什麼好內心戲一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