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日誌:「總會有出路的」如果不這麼想,我要怎麼撐下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會有出路的。」
失業這段期間,家人們這麼對我說過。對我來說,這是我最討厭的一句話,披著鼓勵為表皮,但其實不過是幹話,就跟那種「只要努力,夢想就會實現」、「成功是屬於不放棄的人」的句子一樣,令人火大,誰不知道要加油?誰不知道要努力?但現實是,加油到筋疲力盡仍是一敗塗地時,你怎麼還能夠要我繼續加油,堅持不懈,尤其你又沒有經歷過我的痛苦、我的無能為力,怎麼知道我是否會有出路,尤其在我連我自己都看不到自己是否有未來的時候,這些勉勵的字句實在令人生氣。
我對我的自卑而痛苦,對自我的局限、一無所長而感到痛苦,我無法制止失業的痛苦,腦袋裡就像有一大塊正在興建高樓大廈且永無完工之日的公地,每日敲敲打打,不分晝夜,我本以為睡著了就能躲避掉這些聲音,誰知道它會從夢的裂縫趁虛而入,變得更猙獰可怕──比痛苦還要更痛苦的是:我無法讓痛苦停止,叫那些聲音閉嘴。
等到清醒過來,遺憾的是,那些聲音還在這個世界延續,好像沒有比夢中好。我也開始疑惑,我到底是要繼續作夢,還是要清醒過來?難道就這麼放縱痛苦侵蝕自己嗎?好不容易重新開始的一天,又要這麼下去嗎?這樣的話,豈不是什麼都沒有改變、什麼都沒有進步嗎?
我看向雜亂的房間,至少,先允許我從一點小事開始處理吧!
我把四散在床鋪與木板上的棉被摺好,把亂置在書桌、床櫃與地上的書重新放置在應該放的地方。拿水壺給羅漢松盆栽澆水。找回曾經不見的一隻室內拖鞋。把那些因過敏性鼻炎用過且亂扔的在床上、地上、唯獨沒有在垃圾桶裡衛生紙整理起來,然後掉到垃圾桶裡。用吸塵器清掃姪女吃海苔時從指尖與嘴角掉落的碎屑和黏在地毯的一些頭髮。
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許對就業一點幫助也無,但對現今的我十分重要,我得照顧好、調整好自己才行,得把握好自己的心,不讓它受傷。
「總會有出路的。」
對我來說,這是我最討厭的一句話,現在仍是,──但是,如果我不這麼想,我要怎麼撐下去?再怎麼不願意,我也只能這樣相信了,然後重新向大海投遞履歷。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實習日誌113.03.19_老師與孩子:用專業在江湖打滾吧透過五力在課堂上的應用,老師需具備備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與內在學習動機的能力。在設計引起學習動機的好環節時,需要預評孩子可能的行為與想法。對於孩子的情緒與行為需要有耐心與理解。理想中的好老師,除了需要能傳授專業的知識和技巧,同時能成為導師,為學生們指引方向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9
失業日記 D3: it's okay to share your loss. 找到你的支持網 夜晚還是難耐。我花了接近三個小時才入睡,睡眠淺淺的,且無法起床。 理智上知道不要與公司與上司的待人處事一般計較,不會做人是他們的功課,不是我的。感情上,我知道自己是深深受傷了,且害怕這傷口所面對的,是無限期的受苦。
Thumbnail
avatar
tangtang
2024-01-22
中年失業日記-#挫折耐受力如果說,中年失業,最大的考驗是什麼?是挫折的耐受性。 因為這個挫折裡,不僅僅只是失敗,是必須向過去揮手的失落。
Thumbnail
avatar
阿柴achai
2023-11-29
中年失業日記-#職場職業創傷症候群 人家說失戀有五個階段,「哀傷的五個階段」(The Five Stages of Grief)。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接受 中年失業也有五種情緒,只不過這個情緒是混搭的!是的,Mix~米克斯! 最近,我被一些工作吸引。 如:石二鍋兼職、彩券行店員、服飾店店員、展場活動工讀
Thumbnail
avatar
阿柴achai
2023-09-04
失戀日記--13 兩個不同路的人走在一起,只會更寂寞。2021/08/13,是我失戀的第13天。再深思熟慮之下,決定在明天結束失戀日記的更新。其實也不是什麼更新拉,只是每天記錄生活的方式不太一樣了?今天跟一個國中同學去了海邊散心,很有趣,我們約了三次每一次都下雨,甚至今天再出門前都是大太陽,一到我們要玩水的海邊就開始下雨,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呢?不曉得
avatar
Molly
2021-08-13
失戀日記--5 我知道你很難過,感情不是真心付出就會有結果。2021/08/05,是我失戀的第5天。昨天晚上睡不著,腦袋一直浮現各種我們可能再相遇的畫面。可能是在半夢半醒的時候,我看見他著急地問我難道我們之間的回憶我都不要了嗎?而我則是崩潰的朝他大喊:「我用盡一切努力挽回的時候你在哪裡?我哭到整個人在顫抖的時候你在哪裡?我晚上睡不著的時候你在哪裡?我哭著把每
avatar
Molly
2021-08-05
失戀日記--2 哪有世界是不下雨的,總是要經過雨水的洗禮,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面貌,人也是。2021/08/02,是我失戀的第二天。哭到衛生紙用掉了大半包,一靜下來那些和林衣的幸福畫面就這樣一一呈現在眼前,歷歷在目,好像我一轉頭又能看到他開心地衝著我大笑。抱著哭到發抖的自己,安慰自己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哪有世界不下雨呢? 我覺得我在他心裡一定也有著某個特別的位置是給我的,因此我不急著向他表達
avatar
Molly
2021-08-02
滿地雨傘、印章會鞠躬、陽台衣架失蹤……你所不知道的東京日常都市傳說印象中的東京是匆忙來往的人潮、五光十色的夜晚,旅遊所留下的印象都是美好而輕快,但你知道嗎?其實東京的日常充斥著莫名其妙的都市傳說……  會鞠躬的印章 這幾天日本推特上流傳一則引起熱議的貼文。有一位網友在半夜四點半手機響起,居然是客戶打來的抱怨電話,指責他不懂「印鑑禮儀」。原來是網友在開給客戶的請款單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0-06-04
國二日誌 45 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成果發表會上台發表學習成果,有獎金可領唷!看來真如我所期望,動畫結合音樂了,因為上傳網路而使用英語作為文字,順便要把台灣字樣打上,看能不能透過樂高世界,幫臺灣曝光。還好沒被那個委員看到,報告時那委員沒來,不然當場一定被她拿出來,釘在台上。我鼓勵自學生上網放,而且練習用英語,理由是可以和國外樂高同好交流,這真的帶給他極多收益,真有外籍同好給
avatar
Ocarina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