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113.03.19_老師與孩子:用專業在江湖打滾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目的方思考】

今天讀書會討論了五力(觀察、感思、連結、創造、表達)在課堂上的應用,以及老師備課時所需的目的方思考。Tony 老師分享他數學課的備課過程,從決定上課內容、選材、到做簡報,過程中處處流露出老師為學生思考的用心與能力。Tony老師會限制自己一個段落講的話不能超過10分鐘,避免孩子們專注力耗盡;會利用說話和走位技巧(如:走到回答者的對角線位置)集中大家的注意力。其中,最花時間和心力的部分是『引起學生的好奇心與內在學習動機』。

如果一堂課能夠讓孩子主動想要學習,那麼獎勵制度就沒有插手的必要了。

像是在最近的自然課上,我們可以想想用什麼樣的說法讓孩子覺得有趣聲音很有趣,想進一步了解?聲波的觀念和生活有什麼關係?要做到這些,老師除了需要足夠的想像力、經驗和知識量,還要能用學生的角度推演問題,運用目的方思考!

【老師與孩子】

在想如何做到目的方思考時,我遇到了問題:想做好預評,設計一個引起學習動機的好環節,我只要能預測他們接下來可能出現的動作就好了?還是需要進一步預評到孩子行為背後可能的想法?於是去請教了學長們:

Lulu老師:有時候孩子做的事情連他們自己也知道為什麼(不經大腦思考)的反射動作。

Tony老師:可以試著預評以你對孩子們的認識,你覺得不會出現的畫面。

和學長們對話完後,我好像突然想通了什麼。我之前在預評時想像的大多是和諧歡樂的畫面,那是我想做到的,但我對於孩子們情緒低落、過於活躍等其他畫面太少了,所以現場遇到狀況時會不知所措。撇除我自己經驗不夠和太溫和的部分,我缺少對一般孩子,乃至屁孩的了解。我不懂為什麼上課會忍不住要講屁話?我不懂為什麼要說髒話?我不懂為什麼要嗆同學?我不懂他們為什麼不懂?或許我曾經懂過,但小時候的那些畫面現在是不是已經被掩埋在時間的長河裡了…… 我,到底是不懂,還是不想懂?

【用專業在江湖打滾吧】

不管我想不想懂,阿亮老師最後的當頭棒喝讓我知道我必須懂——如果我想成為我理想中的好老師。我必須具備相應的專業能力,在學術上能夠傳授專業的知識與技術,在教育上能夠包容理解有耐心的對待學生。我想,後者是講師(Trainer)和導師(Mentor)最大的不同,講師可以給你知識,導師可以指引你方向。而實人的老師們同時擁有講師和導師的兩種專業。我想對自己說:該長大了,不能再喜歡什麼就做什麼了,熱情可以是你的動力,但你需要專業這項武器,才可能在這個江湖裡保有初衷,生活下去。

無論身處何處,我可以不完美,但我要很專業
11會員
16內容數
實人練習生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芝麻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實習日誌113.03.12_釘子與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_瀑布還是臭水溝 Make every minute count.  就在共學之前,Tony老師跟我們分享剛出爐與全班連結的對話,謝謝夥伴昨天的日誌,對了昨天阿祥的狀態有了20%的了解,今天阿祥對同組夥伴說出了可能無惡意的屁話,Tony老師立即提醒他,昨天他狀態不佳時,老師和同學給予他調整自己所需的空間及時間,
avatar
力安
2024-03-19
【實習日誌 113.03.19_學以致用_楊晟】【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早上和實人老師、夥伴討論到如何處理學生的突發狀況,尤其是針對特殊孩子,老師分享完阿祥、天天的例子後,就引導到「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重要性,縱使有再多的是非對錯想要跟孩子說,也應該確認學生的狀態是否適合,任何的情緒都可能會讓學生無法接受進步的機會,甚至會讓老師有誤判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9
【實習日誌 113.03.18_我也還在學習_漢娜】星期一症候群 又過了一星期看到孩子們,彼此之間更熟悉了一些,而星期一的症候群似乎在早晨閱讀 &每日數學四題後更加明顯了些,幸好Tony老師細膩的察覺此況,趕緊將孩子們拉回軌 道並給予肯定:你們很不容易!現在還可以張開眼睛!可以去洗把臉,將精神找回來! 孩子們又打起精神許多:) 盡責的秘書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3-18
【實習日誌 113.03.18_溫度_楊晟】【你說,別人才懂你】 自然課,原本是要進行分組討論的時間,小蓁跟Tony老師說同組夥伴阿祥狀態不好,一直趴著也不願意討論,於是Tony老師過去確認阿祥的狀況,在見到阿祥狀態確實不好時,請阿祥說說自己目前的狀況,阿祥一開始不說,但Tony老師也說:「如果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你的狀況,就無法幫你」,阿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8
【實習日誌 113.03.14 聚焦 楊立騰】觀察孩子的狀態,並適時給出的給出引導,我想是教育工作最重要的項目之一。但孩子的狀態百百種,要怎麼觀察?又要怎麼引導?這是我現在在實人學習目標。今天的食農課與寫作課,讓我看到兩個老師,多種的觀察與出面引導,讓我習得其中幾分功夫,期望自己,在未來的教育路上,能成為一位優良的觀察者與引導者。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4
實人實習日誌_113.03.13_不一樣的數學課【 好學、自學、共學 】 我常常說,上大學後才是我學習的開始。在中央英文系,我們需要閱讀大量文本、大量對話、大量反思和輸出,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課堂風景能在數學課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14
實習日誌_孩子的煩惱實孩的煩惱 一早看到教室裡的孩子,忙著繳交日誌、任務筆記、秘書認證(我也還沒懂這是什麼),一個身影拿著任務完成檢核表來回穿梭著,只見孩子不斷提醒未繳交的同學,也親自去追討作業,得到的回應卻是「我還有很多其他的作業要完成。」、「我要去找其他人現在很忙沒空跟你說。」令人無言地回覆,秘書備受打擊而垂頭喪
avatar
力安
2024-03-13
【實習日誌 113.03.12 團體 楊立騰】學校對學生而言是什麼樣的場域?學習的場域?交友的場域?抑或是社會化的場域?我想以上的答案皆正確。學校是孩子初次離家,融入一群陌生人群的地方,這群素未謀面的人要在接下來的幾年間相處並合作,但缺乏合作經驗的他們要怎麼知道如何合作呢?我想身為老師,我們需要利用自己專業,協助孩子從個人好好地進入到團體。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2
實習日誌 113.03.12_你自己判斷_漢娜妳昨天怎麼沒有出現?今天一來就收到一些暖心問候, 沒想到孩子已經牢記每位練習生出現的日子,被記得的感覺,好棒:) 好有趣的日誌 今天隨機拿了幾本日誌觀看,剛好阿亮老師也來說明一些注意事項,但拿起筆的我總是愣了好幾秒才下手,字要不要糾正呢?要抓這麼嚴格嗎?還是看的懂就好…孩子看到自己的日誌被圈這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3-12
【實習日誌 113.03.12_接住情緒_楊晟】【該做什麼?還能做什麼?】 早上的運動英語課前往籃球場,進行傳球、攔截、投籃的練習,到了進行攔截的練習,阿漢因為非常興奮,於是把應該攔截下來的球擊打出去,不小心打到了小臻的臉,小臻當場痛到蹲下來哭,而阿漢也知道自己闖禍了,直接坐在地板上,愣住了。   當下我和LuLu老師確認完小臻的傷勢、讓他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