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唸書幹嘛!長大以後還不是只能在全聯打工。」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收銀台結帳時,排在我前頭揹著大書包的國中生"嗆"收銀員這句話。
當時的情況,是收銀員(一個年輕媽媽,移居新住民口音)結完帳,勉勵眼前這位個頭頗大的學生:「好好唸書啊!」我心想,他們應該是彼此認識的,想不到,那名學生回頭立刻就拉高音量說了這樣的話,好像有點是在生氣,又有點像是在賣弄網路群組裡同儕之間才會互嗆的"金句",總之,怎麼可能是他有感而發呢,他到全聯打工過了嗎?而且,他已經長過大了嗎?所以,同儕之間假如就是在流傳著這樣高人氣的酸言酸語,必然有很高的機率也是從老師家長那裡吸取來的垃圾話。
當下聽見這名學生回嗆時,我著實感到意外,那種驚訝的程度彷彿對方就是向著對方潑去硫酸,這種畫面當然不是真的,只不過當時的情形也太叫旁觀者措手不及,我是沒有吃驚,只不過那位收銀阿姨卻彷彿故意用"爽朗的大笑"掩飾不安,頓時間,他們兩人也沒再多言,勉強互道了聲再見,「趕快回家了。」
那名年輕阿姨呆在收銀機前,沒有反應過來替下一位客人結帳,她兩手抵在收銀機前,嘆了一口氣,軟弱無力說:「這要是我的小孩喔,一定會被我錘死。」我這才意識到是在對我這個看在眼裡的陌生人抒發心聲,我也偷偷瞧見她落寞的神情,然而,當時的我也只是乾笑,連一句「現在的學生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都不會表達了。
我帶走打烊前打六折的當日便當去便利商店享用,坐到窗邊座位一口一口吃著,一邊回想剛才發生的事情,真不明白「好好唸書」這句話惹誰了?為什麼說這句話的人要被對方暗酸呢?那名學生難道聽不懂這是長輩在勉勵他的話嗎?還是,他根本就不覺得他說的那句話有什麼錯了?有什麼酸了?我說得就是事實啊?阿姨妳不是在全聯打工,阿姨妳以為全聯是你家在開的喔?妳是全聯的老闆娘站在那裡收客人錢喔?
學生是不是一聽到別人叫他「好好唸書」就心理壓力太大,這才誰叫你逼我嗆你?我嗆你,你還笑得很大聲啊,大家幹嘛那麼認真,我也沒有真的想嘲笑你啊?拜託,要說嘲笑,也是我在自我解嘲吧!......
那名塊頭已經長過大人身高的孩子,確實也沒有指名道姓在酸誰,但假如連這種情況也能強詞奪理,辯說我沒有在說你啊,請不要對號入座,這就太低級下流了。
從這一生活場景中的實例能不能反映這個時代-社會是有問題的?數位網路串接起購物鏈-信息鏈-知識鏈等等,然而,最基本人與人的情感認知連結似乎是斷鏈的,是我踩(死)你,不是我(理)睬你,所以才會有發狠的酸言當著對方的面,好一解我生活上課業上的壓力,然後你也不要太當真,反正你都被扁還大笑哩,不是嗎?
太認真,就輸了,就太累了。
猶記得,在以前的年代裡,叫人「好好唸書啊」不是百分之九十九.九充滿善意的嗎?難不成,這麼簡單明瞭的一句勉勵的話,會被當作是「你在虧我嗎?」如果不是聽者神經有毛病,在以前的社會有誰會對這樣的話充滿防禦性的反應呢?這樣分辨不清善意惡意的大環境,竟然就在一個十三四歲的國中生身上表露無遺。
善與惡,是與非,對與錯,黑與白,在這個超越界線的網路資訊時代裡確實已經愈來愈難以辨別了。因此,我們真實的內在感覺似乎也逐漸模糊,麻木不仁了,才會表裡的反應不一。但我始終無法釋懷,到底如此的對話反映出我們正生存在一個怎樣的社會,面對著怎樣的未來?
回到我手裡這一盒特價便當,吃起來,好難吃啊,因為出清價,我就應該接受像是從垃圾桶撿回來的昨日剩飯嗎?愈吃,愈覺得全聯不實在,很多東西都令人開始起疑了。本來想做個結論,「孩子,你想到全聯打工還得等你好好唸書長大了才有資格」,但就算等他長到法定年齡的資格,這個競爭惡烈的社會裡是還有沒有全聯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