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終究要死,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第一次問這個問題,是中學時看完紙牌的遊戲。那時候覺得壽命如此有限,人生如此短暫,還要浪費這麼多時間在生養教育後代,孕育的生命終究還是會結束,人,到底來這世間走這一遭,是為了甚麼?這麼短暫的存在,改變了什麼?又有什麼意義?爸爸好像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只是叫我不要想那麼多。
沒有解答的我,逐漸說服自己,如果我可以立言,或是研發出改善人類生活的產品,可以在歷史上留下讓人類文明更美好的一小步,或許我自己的存在就會有一點點意義,那時候的我,覺得要達到這一步,要精益求精,至顛至狂,不能被人生所有的瑣事所拖累,要一心一意的前往巔峰。然而,求名立言還是不能解惑我,若人類文明在地球的史書上只是這一小格,甚至隨時都可能被抹去,追求這些到底是為了什麼?
年歲稍長,逐漸意識到,過去覺得不屑一顧的孕育後代,真真切切的打散又重新建構了我對生命存在的感受,那說不清又模糊的認知,竟然在鬼滅之刃裡透過繼國緣壹和和產屋敷理念傳達出來。產屋敷以人的念想來代表永恆,代表人類的意志,而非個體的意志,群體意志可以傳承可以延續,可以記憶,可以懷念,用另一個層面闡述了我思,故我在的存在意義。生命因為短暫而珍貴美麗,因為念想而永恆,若以前以為的追求是空,那麼產屋敷的人生就是當下。
紀國緣壹則以傳說和若有似無的傳承,對比了哥哥繼國嚴勝為了追求巔峰拋棄一切獲得永生的代價。繼國嚴勝追求了自己的巔峰,天下第一劍士,但卻忘了劍士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守護什麼?他拋棄了家人,地位,甚至斬殺了自己最後的血脈,永恆的最後,什麼也沒有留下。相較之下,或許緣壹該被遺忘的都遺忘了,但確確實實還是傳承了許多東西下來,包含守護人類的意志和他一身的功夫。雖然每個人學得都不是全貌,但反而發展出個人最適合他自己的風格,聽起來好像細胞分裂又重組生出不同的小孩一樣。
很喜歡緣壹一點也不擔心強者凋零的這件事。「才智遠超我們的人此刻也在呱呱墜地,他們也會達到我們相同的境界吧!」只有不把目光膠著在己身時,才有辦法看到人生存在全貌。
Ps. 吾峠呼世晴三十歲左右的年紀,就能用這麼精準透過漫畫表達他對人壽命短暫和永恆執念的看法,覺得確實是才智遠超我們的人此刻也在呱呱墜地,他們也會達到我們相同的境界吧!應該是超過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86內容數
因為重拾幽默感而倍感欣慰的愛吃鬼。 希望文字除了散播歡樂散播愛之外,還可以散播健康與故事。 努力朝醫師斜槓小說家持續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