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我學到的兩件事(中)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從懂事以來,我就好好奇自己為什麼會出生在這個世上。想要完成些什麼任務嗎?還是只是來感受一下當個人的感覺?那時候的我是懷著滿滿的好奇心來探討這個世界,漸漸長大後便會失去童真,繼而被這個社會折磨得忘記自己:區區困難挑戰並不是什麼大事件。怎麼說?像我之前說的,人生只有兩件大事嘛——活著和死了。
可現實生活(誰又能告訴我們,我們活在現實中呢?確定不是睡夢中嗎?)的種種挑戰讓我把問題看得很大,整個人的眼界給縮小起來。為什麼這討厭的人事物又找上門來?為什麼這麼噁心的人三番四次來弄我?為什麼這麼累心的事情還要不斷上演?為什麼我喜歡、我想要的人事物最後都得不到?這些都是過去些年來,困擾我的事兒。
自從閱讀了張德芬《遇見未知的自己》以及楊定一的《豐盛》,後者更是驗證了我對世界的看法。整個人也都更加豁達了。還記得多年前在吉隆坡工作的我,前同事和我的對話——這個世界或許是個方程式(formula),又或者像我說的“我們看到的一切都是幻覺(illusion)“。細細品味這番話,豈不是驗證了 ”世界就是我們想像出來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世界“。
哦對了,在談論世界觀前,個人不太喜歡把宗教話題帶進來。我尊重每個人的信仰,只是在我看來,大部分的人都被社會定義的宗教給框住了。就好像當我講了什麼話,你會說:哦,這個想法好佛教。你是佛教徒嗎?哦,你不吃肉,你是拜神的嗎?
你說,這是不是被自己的思想給框住了?當然,我也有我的相信,就是不把宗教帶進來談論我關於世界的看法。不然,一切都走味兒了。
在我眼裡,科學家永遠不會找到人類的源頭,也沒有人可以信誓旦旦地拍著胸口說:”反正人死後就是沒有以後。“、”好人死後上天堂,壞人死後下地獄。“。
所以,我覺得活著就好像處在一場遊戲中,只管迎接每一個挑戰就可以了,其他的不用想,也根本想像不來。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我”就是那個意義。活著還是死了,基本上也沒人可以明確告訴我們:我們現在是活著。
或許,我們現在根本在遊戲中、根本在發夢、根本是在實驗室中被觀察?好多答案,唯一確定的是,我們這幅軀體“活著”的時間是有限制的。至少,在我的認知中,我們會有“死去的一天”,只是我不確定,我還會不會有意識,我希望肉體不能再用,被火燒或是土葬、海葬後,我還是有意識,自由穿梭。
關於“我們終將會死去”這樣的“現實”,我發現好多人懂但似乎很多人在忙碌生活中,會忘記了這回事。大家繼續揮霍時間,不知道在幹什麼、時間去了哪裡(雖然時間並不存在)、繼續用時間去換取更多的金錢、繼續漫無目的地追求名利等等。當然,我不排除這或許是他們選擇來到這地球上要體驗的事兒。
是的,我相信每個人是“選擇”好了一個角色,設定好才來到這世上。(這樣的想法剛好在2020年推出的《SOUL》得到驗證。至少電影編劇也是這麼想的。同道中人啊,HIGH FIVE!)所以,在我看來,所有的不幸本該就是自己選擇好的必經之路。我想在做決定前,應該是覺得自己有能力應對,或至少希望自己可以堅強地應付過來,挑戰成功!而所有的快樂,在我看來,是這段旅程中帶來額外最棒的bonus。
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學會了臣服。這是我很想要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件事:臣服。
我曾經憤世嫉俗,試過繼續和這宇宙大自然對著幹。抱怨、埋怨、氣憤又難過,這樣的情緒讓我過得很辛苦。後來,我嘗試接受“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
快樂,並不是我們(至少我不會再)要追求的人生目標。樂極生悲,這個詞不無道理。所以我相信,不悲不喜,才是我們需要時時維持的平衡。
我相信we are where we are supposed to be,我們能有今天的生活、位置,一切都是剛剛好。當然,即使抱著這樣的想法但是我還是要說:一定要認真生活,認真才有贏的機會!(是滴,我很不認同“認真你就輸”。對我來說,不認真就連贏的機會也沒有,或者根本沒資格贏!)我相信我們不會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每一次的選擇、決定,都帶著我們走向那條被預設下來的道路。
是不是我們掌握了自己的命運?是,也不是。
就好像我覺得自己應該沒辦法當上總統夫人,這道路、目的地根本不在屬於我的地圖裡。生於小康之家的我,相信著每一次只要我肯努力,我就不會餓肚子。但如果我好吃懶做,我就無法三餐溫飽。
別人對自己的想法、或是遇上和自己不同理念的人,說實在話,我沒辦法控制也不在我的控制範圍內。初中老師常常說的:“你是怎樣的人就會怎樣想別人”,我把這句話套在和我有不同觀點的人身上,也是很管用。
“你怎樣看待這個世界,你就是一個怎樣的人。”,想至此,我又何苦對無法認同我的人耿耿於懷?和我有什麼干係?
我對大自然運作的準則,只有“臣服”—— 別人的事關我屁事?大自然自會處理和修理。我何必傷心或是煩惱呢?啊,突然明白為什麼長輩常常說我:別自尋煩惱。
臣服,放下對生命、大自然、宇宙的對抗,我發現生活真的可以過得很簡單舒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5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