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笑語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前,服務了一場有點沉浸式體驗的親子劇場表演,在小小的黑盒子(實驗劇場)裡面,把它妝點得像媽媽的子宮──小小燈泡宛如黑暗宇宙中的小小星子、緩緩流動的水聲就好像在深海底中鯨魚的鳴叫聲「鯨歌」、懸掛著的小鏡子不時反射著四周幽幽的光、無規則形狀的小帳棚像小海草在半空中綿延起伏著。
那天心情處於低潮的我,幸慶口罩幫我掩蓋和壓制了內心負面的能量,不至於流瀉出來影響到無辜的人。當我一進到劇場裡,被那整個靜謐的環境氛圍所感染,覺得自己宛如回到了還沒出生前時,安安全全、無憂無慮、乾乾淨淨地待在母親子宮時的一種vibe。
看著每一位進場學齡前孩子的反應,那雙烏黑到發亮的雙眼,正散發出對眼前的事物充滿好奇心的興奮感,我的內心不經讚嘆起來:曾經,我也有雙那樣美麗純淨的雙眼啊!是什麼時候,雙眼混濁不堪了呢?啊,不!是我的靈魂汙穢不堪了,所以雙眼才如此混濁。
有一句話說得好:「眼睛是靈魂之窗。」即便大家戴著口罩,我還是可以感受到孩子們心裡面對新事物的雀躍感啊!還有爸爸媽媽們看著自己孩子的溺愛感受;於是,我內心的烏雲,就被這些充滿愛的風給吹走了。
那天劇團表演中時,有一位小女孩突然興奮地衝出來,對著站在幽暗中的我開心地喊聲:「媽媽!」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被小小孩誤認為她母親了,被天真的童聲喊著的那一刻,雖然是美麗的錯誤,但我心底卻深深被感動著,有種想要保護疼愛他人的憐憫之心。
幾時,我也從天真爛漫,需要大人呵護的小小孩長成了,一名不成熟的大人;雖然生理年紀不斷增長,心理年紀卻抗拒著長大,不想去面對殘酷的世界,不想去負擔不想負擔的責任,不想去面對那些風風雨雨的折磨,更多更多的不想,總是會在新的一年無意識地打從心底生出來,卻不得不勇敢堅強地去面對它,才能看到另一面美好的世界。
而那天我允許自己脆弱一回,像個孩子一樣吧!開心地笑、用力地感動、賣力地服務。於是,我寫了這首不像詩的詩,來抒發那天特別的感受,並紀念著提醒自己別忘了那顆「赤子之心」。而那些面目可憎的成人曾都是爸媽眼中可愛的孩子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第一次簽手術同意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墾丁天氣晴(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墾丁天氣晴(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墾丁天氣晴(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為什麼我們推廣青少年閱讀與書寫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但是,就我的觀察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甚至可以說「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尤其是國小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 . 我們的建議是:多多閱讀,文字的閱讀,大量閱讀,長文閱讀,找回往日的人類腦袋結構。有結構,有內容,有料。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01
孩子的第一本繪畫英語學習日記: 文法語感力→寫作表達力→畫畫創造力,用生活情境創作小日記,這種學習方法孩子一定有興趣!About this ebook arrow_forward英文來造句,創作好有趣! 學會寫日記,和英文更親近! 文法語感力→寫作表達力→畫畫創造力 從一小句到一小篇, 簡單的單字和文法 就能寫出小心情和大夢想!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2-22
446小妤-口語能力很好的孩子藏著甚麼問題呢?小妤是一個口語能力很好的小女孩,然而她在理解力方面卻有些困難。她表現出的果決性格和良好的記憶力是她的優勢,然而這也讓她的學習障礙很難被家人及早發現。專為特殊需求孩子服務的需求更需要被看重,以便發現並幫助這些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4-02-17
為您的孩子選擇最合適的線上英語課程:全面比較51Talk、OiKID、WUWOW Jr與tutor Jr 作為台灣家長,我們都想為孩子提供最好的學習資源,尤其是在英語學習這一重要領域。線上英語課程因其便利性和靈活性,成為了家長和孩子的熱門選擇。但面對眾多平台,如何選擇最適合您孩子的呢?讓我們來看看51Talk、OiKID、WUWOW Jr和tutor Jr這四個平台的特色和比較,幫助大家做出明智的選
Thumbnail
avatar
Daren Kang
2023-12-29
希望與遺憾 - 中年危機下對孩子的期待話說自己年過四十之後,雖然還是常常沒有意識到已經這個歲數,但也開始漸漸能體會一些中年人的心態,加上自己做哲學諮商時,面對的一些來談者,忽然蠻想探討有關「希望」的主題(應該很適合做團體哲學諮商的討論題目)。   當然中年危機有很多原因,每個人的狀況也不同,且多數也沒有到很嚴重的問題。但我覺得有一個
Thumbnail
avatar
蘇菲的世界 哲學諮商媽
2023-08-31
跟孩子講「不要忘本」?這些大人的杞人憂天~當大人擁有一對一的場合,卻不經意間以「說教」形式,來講述如此任重道遠的提示時,開口前若能先稍加了解對方的背景與經歷,或許才會讓對話更具意義。否則直接以籠統或教條式的說法來涵蓋一些概念,不僅說服力不夠,也會適得其反。立論基礎要能巧妙融入生活,不做過多抽象言喻,只須讓孩子真誠感受再循著順水推舟力道達成。
Thumbnail
avatar
陳之華
2022-01-15
帥爸的科技教養:孩子的口語表達,從零開始!一歲篇~寶貝們大概都在多大的時候,開始學說話的呢? 什麼!YES!帥帥一歲就開始訓練!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8-29
關心孩子的同時 女性的心聲有人聽到嗎?「愛孩子,不擅自帶孩子離家」,看似正常、合理的一句話其實不只字面上看起來這麼簡單。婦援會認為《愛孩子,不擅自帶孩子離家》微電影中,影片切入的角度以及呈現的方式可能造成民眾對母親的誤解和對新移民負面刻版印象。
Thumbnail
avatar
婦女救援基金會
2021-07-27
三千萬字決定了孩子未來輸贏的起跑線——《父母的語言》原來,早期的語言環境才是影響孩子的最終學習能力的關鍵。可能有家長說,我給孩子看電視就能學習語言咯?我會在本篇文章的尾聲會和大家說明,為什麼不鼓勵孩子長時間用電視和手機學習,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小銀子
2021-03-10
#移民家庭孩子的語言移民前/後教小朋友語言,#像極了愛情。籌算太多,但始終與現實會有距離,無論你的籌算是什麼。 今天早上與香港教會的弟兄在網上短敘,某弟兄的孩子上鏡了,在說英語。弟兄被詢問的時候,就說孩子在家通常都是說英語。筆者的孩子剛好相反,在家中都是說廣東話。 在筆者看來,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 Chan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