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寶寶劇場」,與童年的自己,重新與自己和好如初。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瞧,那裡有好多雙寶寶的眼睛,正帶著疑惑的神情,看著台上發生的一切,這是我在寶寶劇場現場所看到的,原本,以為或許會沒有機會可以參與到,因為第一次看見人尹合作社舉辦這場活動的時候,孩子還沒有滿一歲,要參加這個活動,必須年滿一歲,且需三歲以下的幼童才可以參加。
記得,第一次聽見人尹合作社,是從舞蹈老師Yun介紹的,她說,創辦人伊雯重視孩子的獨特性,與重視這些感官對於孩子的啟發,所以開始舉辦了寶寶劇場,劇場不應該是只有大人才能走進來觀看,帶著寶寶,走進劇場,成了劇場的一部分,讓他們也能成為自己世界的主角。
在這之前,我與孩子之間發生了一點事,差一點,要忘了自己的雙眼,是能看見孩子的獨特,且好好相信的力量,而來到這裡之後,本來內心所有的擔心,怕孩子太開心而影響到了別人,卻發現,原來那些擔心,都是自己的設限,而一個場域的維護,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氣場,才是真正安定的力量。
父母只要沒有變,那麼,孩子也是,承襲的都是本質,以及那些日常所做的。
這裡的場域,被他們維護得好寧靜,不只是輕柔的音樂,我覺得是那些人背後相信與尊重每個孩子的本質,於是,不同孩子的個性與氣息,被好好的接納了,自然而然,就能默默地彼此共處著。
表演開始的時候,每個人都乖乖地坐著,唯獨孩子站了起來,試圖想要往舞台走,然後一名舞者,走了過來,坐在孩子身邊,開始問他,舞台在發生的事情,吸引他能坐下來,靜靜地看,於是,孩子開始坐下來,眼神專注地看著舞台,並且時不時回應著舞者與我。
隨著表演開始拓展到孩子可以靠近的時候,我看著孩子走向前,與大家一起互動,剛開始,他會想要摸其他的小孩,卻開始有了一些溫柔的距離,會先觀察,然後伸出手,偷偷摸一下,就離開了,我發現,他自己開始了有與彼此之間的尊重,接下來,他發現那些表演有好多有趣的地方,像是一些聲音,一些觸覺,一些顏色,他開始在找我,然後靠近我,只是為了指給我看,那些他所看見的。
我環顧整個場域,突然有種想哭的感覺,原來這就是作為父母應該給予孩子的靠山,我們應該尊重孩子的本質,尊重他們的需要,然後接納他們,並不需要跟隨著旁人的眼光來評斷孩子,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孩子,並且回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讓他知道也要尊重別人,這樣就好了。
看見喜歡的事,每個人都是超興奮的,那麼孩子也是,就像是最原始的熱情,而溫柔就像是原始走進社會的橋樑,這樣的溫柔,就像是一場最浪漫的練習,練習著怎麼把強烈的愛,變成一種溫柔以待的長遠。
經過了這些事情後,我發現,其實,身為父母,很容易就走向原本成長的背景,或許,以前父母也是這樣的看待我,認為我太容易出風頭,跟老師問為什麼,成了箭靶,因此,希望保護我,才會這樣到處阻擾我,成為我自己要的樣子,而我差一點,也為了這樣想要保護孩子,而要斷了他的獨特。
每一步,每一個念頭,都在影響著自己與孩子的未來,而我想,真正核心的還是在於,能不能好好地先接納彼此的獨特,然後我們在這之中,就像是表演中的一來一往一樣,都能有著默契,去成全著彼此,好像就能開展成一幅屬於自己的創作了。
走出寶寶劇場,外面的雨依然,自己卻與孩子連起了一道彩虹,他轉頭對我笑著,像是在對我說:「媽媽你只要是媽媽,而我也只要是我,剩下的什麼都不用擔心了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