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美滿才是真幸福!感恩上帝看不見的手安排了一切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 / 王建煊
人的一生是否美滿幸福,因素當然很多,但最重要的當數婚姻。我的婚姻可以打90分,因為我娶到一位90分的妻子蘇老師。我們1964年7月30日在台北結婚,一晃已近58年了。這58年中,小小鬥嘴,冷戰數日,當然是有,但我們從來沒有嚴重衝突。

中過大樂透的人

我一生中也做過一些有頭有臉的官職,但不好意思說,我好像有點念妻症的樣子,我們一輩子甚少分離。談到我娶到這樣稱心如意的妻子,又是什麼緣分造成的呢?仔細回憶,奇緣多多,都是上帝的恩典。
延伸閱讀
我和妻子蘇老師是成功大學第三屆畢生,我讀會統系,她讀中文系。成功大學是由台南工學院改制的,當年女孩子不流行讀工科,好像不夠文雅的樣子。當時成功大學學生近4000人,女生不到200人。女同學只要長得不太難看,大概都在我們男同學夢中出現過。
圖/人的一生是否美滿幸福,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婚姻,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
當時在成大想交個女朋友真是難上加難,要想交到一位像蘇老師這樣條件的女朋友,還終能結婚,真像中樂透一樣。所以我覺得自己是中過大樂透的人。

搭上蘇老師

我是怎麼搭上與蘇老師做朋友,戀愛、結婚這條線的呢?現在想來想去,這都是上帝的恩典,否則我們倆不會成為一家人的。在大學裡,大家都知道有很多社團,當時最大的社團是「畢業生聯誼會」是由各系畢業班的班長組成,再互選聯誼會主席。
所以要當選畢業生聯誼會主席,必須先當選班長。而班長在當時是沒有人願意幹的。我們班在選班長時,我跟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同學說,你提名我好嗎?當主席請大家提名候選人時,那位同學就高聲地說:王建煊,由於當時沒有其他提名人,我就當選了班長。
畢業生聯誼會開會選主席時,我又同樣畫葫蘆,請人提名我,我就這樣當選主席。大家又說還要選一副主席,最好是女同學擔任。蘇老師是女性班長,就被選為副主席。蘇老師當時還有點不高興,她不是被選上的,只因為她是女的,就被大家派為副主席了。從此以後,我當然就有較多機會與蘇老師接觸,近水樓台的事就發生了。
延伸閱讀

近水樓台的恩典

談到這裡,我好像很厲害,人生布置得很周延,目的在近水樓台,真是天曉得。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想選班長,又選畢業聯誼會主席,當時也不知道蘇老師是班長,是畢聯會的成員。甚至當選畢業聯誼會主席,要幹些什麼,自己也不清楚。原來這個地方是可以找到終身伴侶的,事後回憶,這一切都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在安排,都是上帝的恩典。
畢業生聯誼會在學校很神氣,因為是畢業生組成的。教職員對我們都很禮遇,因為我們都是即將畢業的學生嘛!畢聯會要辦的事,可多可少,但我努力去辦了不少大事。以致忙碌得不可開交,經常逃課。

畢業舞會好舞伴

我在大學四年八個學期,前七個學期平均分數都在80分以上,大一時平均成績達89.3分,幾乎每門課都在90分以上。可是到大四下學期,平均分數未達80分,而且還有一門課不及格,要補考。
當時辦的活動甚多,其中畢業舞會是最受注目的。當時我們舞會選在最有名的「空軍新生社」辦。舞會裡最受注目的是由誰開舞,舞伴是誰?當時是由我與蘇老師開舞,心中甚感雀躍,蘇老師是我的舞伴。
畢業生聯誼會有些事物,延續到畢業之後,還在作收尾工作。這使我與蘇老師有更多接觸機會,有時還跑到蘇老師家去商量。次數多了,連蘇老師的父母,可能也對這個小男生是不是在打他們女兒的主意有了想法。
次數多了,我乃約蘇老師去台北西門町電影街看電影。蘇老師答應了。這在當時男女交往十分保守的情況下,答應跟你去看電影,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我們就是這樣進入了正式戀愛期,至今廝守一生。
延伸閱讀
看更多《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文章。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本文作者為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