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他們無怨無悔的獻身教育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王大爺的美滿婚姻

王大爺隻身在台,他的宿舍較寬敞,祁校長有四個小孩,人多屋子小,擁擠不堪。這幾位老哥們兒在台灣互相照顧;王大爺主動和祁叔叔換房子,搬完家安頓下來沒幾天,調查人員就奉命來抓這個地方的男主人,對象本是王大爺,卻不問青紅皂白將祁校長捉將官去。
早年冤枉入獄的人太多了,難以數計,也沒有確切的統計數據留下來。祁校長一旦進去了,出來就萬難。當時流行一句話:〈有錯拿沒錯放〉。經過反覆審訊,十幾個月之後得到〈事出有因,查無實據〉的結論,予以釋放。
口無遮攔的王大爺,還是繼續發表高論,調查單位卻一直沒有來麻煩過他。非但如此,王大爺後來和他成人語文班上的一位女學生結婚了,老夫少妻恩恩愛愛的,讓一般老朋友們,包括我爸爸,個個羨慕得要命。曾偷聽爸爸和祁校長的聊天,老爸說:
「這老傢伙是哪一世修來的福?下班回家,有熱菜熱湯等著他,晚上就把他的大XX一掄,夜夜與新人共枕,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促成王大爺這樁好事的是張老師,她慢慢同我道來:「你的那位王大爺是我的老長官。有天私下找我談,說班上有一個女學生,在作文裡寫了許多仰慕他的話,心動不已,礙於師道嚴、師道尊,該怎麼辦才好呢?我自告奮勇替他想辦法,先認識了那位同學,轉告她王老師的心意,替他們傳話、安排約會。你看後來他們在一起多好,從來沒有拌過一句嘴,白頭偕老。」
王大爺受過五四運動的洗禮,是位思想極解放的先進知識份子,對兩性關係的看法和做法,遙遙領先超越了他的同儕。但是一旦遇上了令他情不自禁的淑女,豪邁不羈的王大爺,卻又情怯起來,需要張老師的幫助,方才成就了這段姻緣。

張老師不談她的牢獄之災

張老師喜歡同我聊過去的事,她說:
「抗戰勝利後在南京讀師範學校,生活清苦,十幾個同學住一間宿舍,抗戰時忙著逃難,沒有機會念書,終於正式上學了,個個都好用功。內戰打得激烈,大家很不安。有人組織〈反內戰、反飢餓〉大遊行,同學都參加了;在街上走了幾個鐘頭,揮舞標語、呼口號,大聲唱〈團結就是力量、中國一定強〉那些著名的抗戰歌曲。」
張老師的表情從興奮變成凝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1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