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如何好聚好散?分手快樂是離婚必修的功課!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 / 丁菱娟
這幾天「千萬床墊」上了熱搜,很多KOL也在臉書上發表心得,直說「我也想躺躺千萬床墊」,我想這就是社群媒體的年代,名人議題容易發燒的案例,再加上千萬床墊四個字雖人人易懂,卻顛覆一般人的價格想像,因此成為熱門關鍵詞一點也不稀奇。但我今天要談的不是這個床墊,而是談夫妻關係一旦破裂了要如何好聚好散。
從這個案例看起來男女主人翁兩個人的心態大不同,大S理性又冷靜,汪小菲則感性又衝動,所以在處理事情上就可以見真章,理性的人可以跳脫出來看事情的全貌,事情可以處理得有條不紊,而感性衝動的人卻掉落在情緒當中,不但說出失控的語言,事情也處理得凌亂毫無章節。我不是說感性不好,而是感性千萬不能被情緒所左右。
當汪小菲把家用明細攤出來的時候就已經輸了,這代表他其實心有不甘,把這樣的事件發洩在自媒體上,突顯他的幼稚,讓公眾來審核對錯,這本來就是極其危險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吃瓜群眾們會不會歪樓。
延伸閱讀
圖/一旦愛不在了,就涇渭分明,你我必要分的一清二楚,這是人性的現實,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shutterstock

分手離婚代表財富的重分配

當愛情在濃烈的時候,往往不分你我,我的就是你的,你的還是你的,我都心甘情願,但是一旦愛不在了,就涇渭分明,你我必要分的一清二楚,這是人性的現實。
尤其對有財富資產的人,分手離婚代表財富的重分配,因此在律師見證下談清楚簽字也是必要的程序。但是下筆之前雙方都要想清楚,如果只是為了脫身而做出太多讓步,就會心存怨懟,或是惡夢揮之不去。
但無論如何簽了字就得認栽,好聚好散的心態最重要,在兩人的EQ相比之下,大S顯然勝出,從一開始在訴求對方未付500萬生活費之事實,完全尋求法律途徑解決問題,並沒有訴諸媒體,但卻引爆對方的情緒,無論是否有意,都已策略成功。
汪小菲沒有尋法律途徑解決,反而用輿論來宣洩他的怒氣,因此接下來只能接受輿論的評論或撻伐,對照大S後面的聲明,更是高下立判。
我認為所有離婚的雙方,都應該學習大S的心智力,一旦婚姻不對理性處理,快快做個了斷,找律師釐清雙方的責任義務,當愛沒有的時候,金錢成了最後的生活保障指標。
切斷關係之後往前看,尋找自己生命的美好,完全不浪費時間,雖然看似有些無情,卻是對自己最有利的處理方式,也是最快讓自己走出婚姻的辦法。在人們面前宣告,我不僅活得很好,而且馬上可以尋找到我所要的幸福,羨煞了許多的女子,堪稱現在獨立女性的樣本。
有人說,你要懲罰對方就是讓自己活的更美好。大S完全做到的這點,所以更突顯汪小菲的落寞。在這段婚姻中我們無權評論誰對誰錯,但是在離婚之後所展現的氣度以及格局就已經顯現不同了。
當初為什麼要離婚,一定是有一方不愛了,或是雙方無法再繼續相處了,若是這樣的原因,那麼離婚應該是對的好事,各自放過對方,尋找更美好的未來。基於這樣的理由,好聚好散本是應該的心態,但為什麼當初好聚容易,最後好散卻很難,主要還是散的時候沒有愛的觸媒了。
離婚的原因很多,但對於曾經相愛的雙方,最好能感激曾經在一起美好的時光,當不愛了也要瀟灑地往前走,並且有氣度的祝福對方早日找到幸福,這是最佳狀態。
有很多曾經怒目相視的夫妻們,離了婚之後反而可以當朋友,原因是有了距離,美感就出現了。倘若曾經受傷害的一方,也必須慶幸自己脫離了困境,才能夠放下自己的怨恨,有勇氣地持續向前。
延伸閱讀

給思考離婚或已經離婚的四大建議

對於思考離婚或已經離婚的人,有幾點建議要注意:
1. 協議離婚時,有錢的請律師,沒錢的找對證人,寫好離婚協議書。下筆簽字之前都要說清楚講明白,以免後續後悔或是爭議不斷,雙方都要有口不出惡言的共識。
2. 離婚後還有雙方共同的朋友,最好在有共識下各自發個聲明,讓大家未來見面不再尷尬。
3. 若有子女應該以子女的利益為先,把兩人的各自利益擺後面,才能夠共同保護不受傷害的二代。
4. 心態很重要,情緒不要留在過去,儘量讓自己往前看,想像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此時把自己的需求放大了,別人的好壞就縮小了。
不愛的一方要做到瀟灑離去比較容易,仍然還有愛意的一方是不容易,但無論如何,學習好聚好散,瀟灑地離去,是離婚的雙方都必須要修的功課。未來過的快樂或不快樂,完全在於自己,早已跟對方無關了。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