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野亮廣的 Synergy Map 綜效圖,為工作去蕪存菁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知道現在費心力做的這些事到底有沒有帶來效益?不知道自己花的時間跟金錢值不值得?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讓所有的事情能帶來最大的利益?
想做的事情一大堆,想要什麼事情都做好而給了自己莫大的壓力,但時間並沒有因此變得比別人多,導致很多事情被迫半途而廢。
而 Synergy Map 綜效圖可以輕鬆地幫你找出那些 1+1 會大於 2,不浪費資源的成功模式,為陷入泥沼的企劃及想法在做出斷捨離。

你知道你在忙什麼嗎?

我熱愛的 YouTube 節目,在睽違半年後終於更新了。透過中田敦彦那在我心中那無人可超越的「簡報力」,快速了解宮迫博之在過去半年為什麼會發生那麼多炎上事件。
不懂日文的可以使用 Chrome 的擴充功能「YouTube™雙字幕
大家可能對「宮迫博之」這名字不熟悉,但如果提到了「毒舌糾察隊(アメトーーク)」大家可能就多少有印象了。主持人之一的宮迫因為在 2019 年 7 月的時,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於詐騙集團的尾牙上演出並收下報酬,因此被封殺。
在塵封幾個月後,為了想快點回到他熱愛的螢光幕前,2020 年 1 月開始了 YouTube 頻道「宮迫ですッ!【宮迫博之】」,希望可以藉此向演藝圈大佬們證明自己沒有被國民討厭,證明自己隨時都是準備好可以復出的狀態。
但在宮迫開始 YouTube 後,不斷地在做一些燒錢的企劃,目標不明確導致身邊的人無法理解或持續支持他,甚至因為各種看似半途而廢或草率的決定導致炎上,宮迫就像是陷入燒錢泥沼般地無法脫身。中田在 WinWinWiiin 中不只梳理了宮迫在頻道成立後發生的各種鳥事,並且為宮迫想出了解決方案,成功地替宮迫洗白改變了風向。
雖然被洗白了,也為最近的事件找到了台階下,但造成看似漫無目的燒錢企劃的「根源」沒有被解決的話,這個泥沼隨時可能會再出現。

西野亮廣的 Synergy Map 綜效圖

在宮迫頻道的另一支影片,也是今天文章的重點,邀請了另外一位諧星西野亮廣。他在裡頭說明了自己為什麼跟宮迫一樣是諧星出身,自己成立公司,一樣做了許多看似沒有關聯的企劃,宮迫投資的錢與時間像是丟到海裡,但西野卻成功的讓多個專案能夠並存且持續發展。
在另外一篇文章中也有簡單地介紹過西野亮廣,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看這篇「《煙囪小鎮的普佩》在日本爆紅的原因|斜槓諧星ー西野亮廣
西野將自己進行中的企劃用列在了白板上,將那些項目分別貼上了三種不同的標籤
  1. AD:行銷
  2. ID:價值觀
  3. ¥:錢
將這三個標籤貼上之後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哪些項目是為了「行銷宣傳」而存在,哪些項目是你的「核心價值」,哪些項目是你的「金錢來源」。釐清這幾點之後,就可以開始連連看,找出各個項目將的關聯性,並且將那些關聯性最小的項目剔出。
如西野亮廣他列出了以下幾個項目「繪本、線上沙龍、部落格、商管書、音樂劇、美術館、共享辦公室」,這七個項目看似毫無關聯,但其實環環相扣。
商管書乍看下沒有關聯,跟其他項目比起來能賺到的錢也不多,但他卻堅持要做的原因是,他將「商管書」視為行銷手段,行銷的目的就是讓他月費制的線上沙龍有更多人訂閱。繪本的投資報酬率很低所以很難找到投資人,但為了讓繪本可以跟電影一樣由團隊分工製作,線上沙龍就是一個最主要的資金來源。
繪本製造出來的世界觀及價值觀就是他們的 ID,透過這個 ID 創造出了音樂劇、美術館、共享辦公室等不同的行銷項目,並且執行這些項目的成員大多數都是線上沙龍的會員,西野用線上沙龍獲得的錢利用雇用沙龍成員的方式將資源回饋給成員們,使這沙龍生態系可以越來越茁壯。
行銷的項目的目的是「宣傳」而不是賺錢,所以這些項目的賺到的錢會再拿回去做行銷。如出版了一本商管書,那本書賺到的版稅就拿回去重新為那本書做行銷,他的書寫得可能不比那些專業人士好,但他的優勢就是其他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做行銷,而他有。他很清楚地知道,書只是他行銷線上沙龍的一個手段。
共享辦公室也是行銷項目,為了要與其他共享辦公室做出區別,他利用繪本場景當靈感,作爲辦公室的設計,明確的世界觀就是他的優勢。
西野亮廣有一個很明確的 ID,雖然他的團隊是個多頭馬車,但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清楚自己的目標為何。他做的事情只是將從線上沙龍獲得的資源重新分配,能讓讓這麼大的團隊都可以清楚自己定位的方法就是「Synergy Map 綜效圖」。
而宮迫團隊最大的問題就是每個項目目標看起來都可以賺錢,但項目間的關聯性不高,甚至很難與重回演藝圈做出聯想。相信經過這次的「畫重點」能讓宮迫團隊可以將精力與資源放到正確的地方,從無止境的燒錢泥沼中脫身。

Synergy Map 綜效圖的來源

綜效這個概念我有聽過,但西野亮廣提的 Synergy Map 綜效圖是我第一次聽到(商業小白的 me),因為好奇「Synergy Map」這個詞到底是哪裡出來,中文到底該怎麼翻,不只看完西野亮廣的影片及書籍,還花了不少時間上網查其他資料。
這個詞來自於傳播管理教授 Martin Eppler ,目的是找出多個項目及目的中的加乘作用可視化 [1],而最多人提到的就是迪士尼的企業綜效圖。
上圖一堆看似毫無關聯的項目,其實都環環相扣,迪士尼之所以能夠不斷地擴大版圖就是因為他很清楚知道,不是所有的項目都需要「賺錢」需要有行銷與世界觀的建造才能撐起這龐大的帝國。
如果你在經營自媒體或著是有創業的計畫,希望你也可以透過 Synergy Map 綜效圖,有效地分配手上擁有的資源,找到屬於你的成功模式。

參考資料

後記

我也為自己想做的事畫了一張簡單的綜效圖,試著找出目前能執行的生錢項目,也可以理解自己在他人眼裡有多麼的「瞎忙」。至少將自己想做的事重新聚焦,未來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
我列出的關鍵字有以下幾個
  • Notion X 人類圖 X 雙語(ID)
  • 環遊世界(ID??)
  • 內容經營(行銷)
  • 語言交流會(行銷)
  • 台灣祭(行銷)
  • 酒吧(收入)
我目前為止做得最得心應手的事應該就是在酒吧的工作,會中日文以及一點點的英文是我當時的 ID,因為看了部落格喜歡我的世界觀,好奇我是誰而來店裡的客人不少,「內容經營X酒吧」真的無敵,一個無限循環。
跟客人聊天➡︎新時事入手➡︎考察寫文深挖➡︎跟客人聊天➡︎新時事入手➡︎考察寫文深挖
回台灣這兩年的經歷還有人類圖的加成,感覺我又升等了💪
環遊世界是夢想,希望未來可以把環遊世界可以當作我內容經營的一部分,還未開始執行,但我相信我的 ID 會越來越能與他人差別化。
又一個後記
雖然我已經在方格子為了西野亮廣寫了兩篇文章,但其實我花最多時間在追蹤的其實是中田敦彥,也打算在未來經濟上比較有餘裕時參加他的沙龍。
所有日本藝人中最愛的就是他!
他的 YouTube 內容包羅萬象含金量超高,想要練日文聽力邊獲取新知的人,真的很大力推薦追蹤他的頻道「中田敦彦のYouTube大学 - NAKATA UNIVERSITY」。就算日文沒有很好基本上所有的影片都可以透過「YouTube™雙字幕」了解大概的內容,但若有人敲碗的話,我其實很願意將他的影片整理成文章。
怎麼會有這麼聰明又迷人的人(腦粉)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