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腦洞解析|草太與大臣的目的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雖然很多人都說這部片是為了紀念 311,但我相信在地震多發的台灣各位應該也都能感同身受。
我也曾經覺得就算明天突然死掉也沒差,沒有想要活著的執念。但也因為成長,開始有想要體驗的事物,所以對草太最後的禱文超級有感…
終於在日本趕上末班車,跟妹妹一起進電影院看了《鈴芽之旅》。看的過程除了覺得美得爆炸,跟妹妹兩個人還哭到不能自己。同一天早上看完《藍色巨星》的我們,應該把這個月的眼淚上限用完了。
看完電影回家的路上,跟妹妹討論著電影中我們覺得「不自然」,回家之後當然是先看中文解析,但因為我的疑惑沒有被消除,所以又開始爬日文解析。爬了兩天終於找到可以讓我放下腦中所有各種過不去的聲音,想要再去二刷《鈴芽之旅》。
以下是防雷線,還沒看過的請快快撤退~

我認為草太動機可疑的點

先說說幾個我覺得電影中不自然的點
  1. 為什麼草太的阿公在知道草太變成要石後這麼冷靜?
  2. 為什麼草太在知道鈴芽把要石拔掉時這麼憤怒?
  3. 為什麼大臣的要石這麼好拔?

我心中的影片解析最佳解

さけねこチャンネル 雖然追蹤人數少少的,但聽完那麼多解析就他的觀點拳拳打在我的疑惑上,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去看原影片,或是大家可以裝 chrome 的 YouTube™ 雙字幕
以下內容是依照影片的內容翻成中文後修飾成比較好懂的狀態,我真的覺得解釋得太好所以忍不住想要發文分享給大家,但因為篇幅太長打消在臉書發貼文的念頭,改成用文章發布。
以下都是さけねこ的觀點,不是我想到的(⬅︎強調)
以下就是影片刪減後的大致翻譯。
首先這次解說有兩個重點。
  1. 不是大臣把草太變成要石的
  2. 草太是一開始就註定要成為要石,並且草太自己也知道

解釋一:為什麼大臣的要石這麼好拔?

首先覺得奇怪的點是鈴芽為什麼可以那麼輕鬆地拔掉要石?拔掉草太的要石時需要花非常大的力氣,連大臣幫忙拔都拔不掉,是一直到鈴芽跟草太心靈相通的時候才終於拔掉的。
並且,其實不是大臣拔掉東京的要石導致後門開啟。在一開始觀看時,大家都以為是大臣用不知道什麼方法將要石移開後引起災難,但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不是這樣。
那麼,如果不是大臣拔掉東京的要石,那是為什麼蚯蚓還是會跑出來?
可以想到最合理的理由就是要石是有使用期限
因為期限快到了,鈴芽才可以輕鬆拔起大臣的要石,所以當鈴芽拔起大臣的要石時,要石已經沒有多少法力了。也就是說就算鈴芽什麼都沒有做在宮崎的要石(大臣要石)應該也會自然鬆脫,所以東京的要石也才會在差不多時期失去效力。

解釋二:草太的目的

東京的後門跟以往的後門比起來是異常的巨大,大到一個人根本沒有辦法關上。而身為關門師的草太,居然沒有被告知東京的後門在哪裏這一點讓人覺得非常不自然。可以合理解釋這點的就是,草太其實根本就不需要知道東京的後門在哪。因為草太的真正目的是成為宮崎的要石。
鈴芽為了要找到東京後門的位置而到草太家翻遍各種資料,但最終還是沒有找到。一開始以為草太說的「失望させたくないから(不想要讓他失望)」指的是沒有找到東京後門,但如果把假說建立在草太要成為要石上的話則有另外一種意思。
在這麼大條的事上,他應該在讓祖父失望前直接向祖父問出東京後門在哪並關好。但他沒有去問,就是因為不想讓祖父發現應該成為要石的他居然還以人的姿態出現在他面前,草太不想讓祖父知道自己沒有成功變成要石。
也可以從鈴芽去找宗像羊朗時的態度推測是身為祖父的宗像羊朗教導草太成為要石,或是他早就知道這件事。
宗像羊朗對鈴芽說出的第一句話「孫はしくじったのか(我孫子搞砸了嗎?)」一開始為搞砸是指沒有成功關上東京後門的事。但如同上面提到的,東京的後門大到不可能一個人關上,在劇中資料中也可以看到過往有許多的關門師也沒有辦法成功關上,所以最後請要石鎮壓。再加上草太根本連東京後門在哪都不知道,所以不可能完成這項任務。也就是說,祖父認為草太沒有完成身為關門師關閉東京後門這一點就說不通。
所以搞砸的應該指的不是他身為關門師的工作,而是沒有成功成為要石這件事。
在一行人前往福島的路上鈴芽說的「草太さんが抑えてくれている(草太在幫忙壓制著⋯⋯)」,再加上草太變成要石之後就沒有蚯蚓出現,這兩點可以證明如果當初草太在宮崎有成功成為要石的話,同時期在東京出現的蚯蚓也可以被鎮壓。
也就是當東京出現蚯蚓,讓宗像羊朗發現草太沒有成為要石,這才會出現他一開始說的「我孫子搞砸了嗎?」
在幾乎與宗像羊朗說出那句話的同時,鈴芽說出了「要石に⋯⋯(變成要石⋯⋯)」一般來說在不需要成為要石的人變成要石,又或是說當聽到自己的孫子變成要石時應該要露出驚訝的表情。但,這時宗像羊朗卻只小聲地說了「喔」並且露出安心的表情。

解釋三:成為要石的誘因?

真的是大臣讓草太變成要石的嗎?之前的影片中假設過大臣只因為覺得草太礙事才把他變成椅子,但沒有把他變成要石。
這個情況下在草太變成要石的原因,以及大臣對草太說的「お前に移した(我轉移給你了)」就變得不自然。
這時就可以連結到一開始提到的期限問題,會不會是在失去效力後,觸碰或是拔除要石就是成為下一個要石的誘因?
而碰巧路過的鈴芽不小心接下了那一棒,也就是說其實應該當下是要由鈴芽當下一個要石。這就是為什麼當時草太會那麼慌張地喊出「要石はどこだ(要石在哪?)」
在觀影的當下觀眾們都會覺得當時是因為要石不見導致後門開啟,所以草太才會這麼慌張,但其實並不是要石被拔掉後門才會打開。實際上大家可能也有注意到,後面出現的所有後門在沒有要石的情況下也都因為不明原因而開啟。也就是說草太的目的不只是找到後門並關上而已,而是要找到要石。
因為沒有找到目標的要石,所以變得慌張,並且對看起來根本就不知情的鈴芽大喊著「要石はどうしてない(為什麼沒有要石)」,可以感受到草太有多麽的慌亂。
所以能猜測,草太一開始的目的應該就是要找到要石,並透過觸碰或拔除讓自己成為下一個要石。會這麼慌可能是因為沒有要石,代表著可能有人代替了他,或是根本沒有人能能成為下一個要石。
但實際上,鈴芽當時已經代替了草太要成為下一個要石,不想要鈴芽變成要石的大臣將此效力轉移到了草太身上,這樣就可以解釋大臣對草太說的「我轉移給你了」以及變成要石的觸發點。

解釋四:草太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會成為要石?

假設草太原本要在宮崎完成自己的使命成為要石,也就是說他也接受了自己即將死亡的事的假說成立的話,有許多畫面也就合理起來了。
像是他朋友芹澤說的「あいつは自分の扱いが雑なんだよ(他一直都沒有很重視自己)」,又或是他祖父說的「孫の思いを無にする気か(不要讓我孫子的心願都白費了)」,以及在與鈴芽第一次見面時臉上憂鬱的表情,都可以解釋說草太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會成為要石,也就是在理解自己在這旅途的終點會是死亡這件事。
認為不管出現什麼讓他覺得重要的人事物,最終都還是未離自己遠去,所以才會表現出什麼都不在乎,但眼中卻帶著一絲憂鬱。在電影的開頭當他到了宮崎,已經領悟到自己即將面臨死亡,所以才會不小心讓鈴芽看到那一臉鬱鬱寡歡的樣子。
長這麼帥,結果居然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沒有露臉(嘆)

解釋五:為何最後的祈禱文不一樣

草太在變成要石前,對鈴芽說出的最後一句話是「君に逢えたのに(好不容易遇見你了)」,一開始以為這是因為草太對鈴芽產生愛戀,但現在能肯定地說不只是這樣。
草太抱持著反正怎樣都會死的心情步上旅途,並且覺得活著本來就沒有意義,所以在一開始才會不想要鈴芽幫忙,想要什麼事情都自己解決。
但在跟鈴芽相處過後心態變了,以前可以一個人完成的事情現在卻不行了。到學校時想要自己關閉後門,卻辦不到。這時鈴芽出現時草太問了「君は死ぬのが怖くないのか(你不怕死嗎)」鈴芽回答了「怖くない(不怕)」。
在那個當下,可能草太第一次遇到跟自己相似的人,才會覺得可以依賴鈴芽看看,才會請她協助關後門。
所以「好不容易遇見你了」不單單是因為產生情愫想告白,也可以解釋成遇見她後第一次打從心底想要好好活著。
同樣地,當鈴芽被祖父宗像羊朗問說「君は死ぬのが怖くないのか(你不怕死嗎?)」鈴芽回答「草太さんがいない方が怖い(我比較害怕沒有草太的世界)」,還提到「死只是運」的對話中得知,鈴芽認為人總有一天都會死,導致對死亡沒有恐懼,也能說鈴芽對於活著這件事情沒有執念。但遇到草太後,她心中也萌生出了「我也想要好好活著」的念頭。
所以草太最後在常世說的祈禱文跟平常的不同,而說了
希望我們可以活下去,
就算是只有一年、一天、甚至是一個小時
收到草太堅定信念的左大臣也因此現出了真身制服蚯蚓,最後跟大臣一起成為新一輪的要石保護日本。

電影及影片解析感想

為影片全部翻完太長,所以我跳了一些部分,但我覺得重要的點都有提到。例如為什麼阿公這麼冷靜,還有草太一開始怎麼氣成這樣等等。
雖然這個腦洞也有些 bug,但可以用完全不同的觀點重新品味,我覺得就是新海誠導演作品每次都會讓人忍不住一刷再刷的魅力。

大臣的目的

假設以上的假說成立,大臣的目的就真的很單純又簡單「想當鈴芽的孩子」。從草太變成要石時可以感受到他的不安及寒冷,而對於心智年齡只有八歲的大臣來說,那百年的束縛一定會讓他覺得被這世界拋棄。所以當鈴芽出現幫助他結束了要石的使命,並問他說是否願意當他的小孩時,是我的話我也會想巴著鈴芽不放,而想把自己變回要石的草太看起來就真的像反派。
當草太對大臣喊「快點回去乖乖當要石」,大臣說不定覺得「明明就換你要當,還想推給我,是誰在不負責任?」
好愛大臣的這一臉鄙視
如同鈴芽最後發現其實是大臣帶他們到蚯蚓出沒的後門前一樣,大臣其實也不希望災害發生,但同時也很享受這趟旅途。所以從大臣視角來看的話,這是他跟鈴芽一起到日本全國關門的旅途,草太才是那個任性不想成為要石的小寵物(笑)
至於大臣最後為什麼願意代替草太成為要石,應該就是他知道鈴芽沒有草太的話不會開心,所以為了要讓鈴芽可以開心所以願意再回去成為守護日本的要石。
超感人的啊(٭°̧̧̧ω°̧̧̧٭)

電影心得感想

在後半段的「我出門了」「路上小心」的回憶片段時我淚腺整個崩壞,當年 311 地震發生在下午,很多人對家人說得最後一句話可能就是這稀鬆平常到不行的話,也有很多人等不到「我回來了」也沒機會說到「歡迎回來」。我在電影院聽到後面這兩句的時候,已經哭到缺氧了。
簡單科普一下上面四句日文
  • いってらっしゃい
中文翻成「路上小心」但這句日文其實是「行って、そして戻っていらっしゃい」的略稱,翻譯成中文是「去吧!然後要回來唷」。
  • 行って来ます
中文翻成「我出門了」指的是「我要出門囉,我會再回來的」。
  • ただいま
中文翻成「我回來了」是「ただ今帰宅しました」的略稱,指的是我現在到家了。
  • お帰りなさい
中文翻成「歡迎回來」,但其實有種「還不快點回來?」的 feel 在裡頭,指的是都出去那麼久了,趕快進門啊的感覺。
雖然我在台灣長大,但媽媽覺得以前在日本進出家門時的招呼很重要,所以在台灣的時候也會要我們要說。以前小時候覺得麻煩,但看完這部電影後重新審視這我們習以為常的話語背後的意義,真的很感謝媽媽讓我們養成這良好的習慣,就連我在寫心得的當下都還在淚流滿面。
因為當時 311 地震,我人在日本。
2011 年 3 月 7 日在百般不情願地情況下再度被送回日本,隔沒有幾天就發生大地震。當初通訊全部失聯,媽媽聯絡不到我們,加上千葉當初也有災情,我媽自責得不得了。
雖然我當時跟爸爸像什麼事都沒發生般地生活等通訊恢復,但在我媽好不容易聯絡到我們時,我才知道她因為擔心我所以快一週都不吃不喝,直直盯著 NHK 擔心我們這裡有餘震或輻射 ,三不五時就嘗試撥電話給我們想確認我們的安危。
起初我不願意來日本,但媽媽堅持要我來,覺得這是對我好,卻因為地震發生讓我媽以為是她讓我陷入危險。因為當時我對媽媽最後的印象是「我不想來日本但她逼我來」,所以心中有許多不滿。但當我知道她為了我哭了快一週,眼淚都乾的時候才心軟了起來,然後想著如果我真的遇難了,我留在她心中最後的印象會是什麼?
雖然很多人都說這部片是為了紀念 311,但我相信在地震多發的台灣各位應該也都能感同身受。
我也曾經覺得就算明天突然死掉也沒差,沒有想要活著的執念。但也因為成長,開始有想要體驗的事物,所以對草太最後的禱文超級有感,雖然還是時常會憂鬱,但對於自己能活著的一分一秒都感到感謝,不管喜怒哀樂都是珍貴的體驗。

結語

這部解說沒有提到,但其他影片對於「救護車聲響」,以及大臣和左大臣代表「陰與陽」的腦補我也覺得超有趣,如果我心中對於鈴芽之旅的熱度還沒有退散的話可能會再更新一篇?或是直接留言問我,我直接回覆。因為好像篇幅沒有長到當一篇文章😅
話說,我這邊還有好幾部讓我想要二刷其他電影的超酷影片腦洞解析,等我心血來潮說不定會來整理一波。
嗯,心血來潮的話。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