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工作滿90天的小小感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為個人在海外工作的一些心得,因為實在太多酸甜苦辣,只能嘗試用文字把複雜的情緒表達出來,言不及意請多多包涵囉哈哈。
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剛考完GRE和TOFEL,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也不知道是怎麼熬過這令人崩潰的兩個月。當時想得很簡單,想成為一個更專業的PM,那如果能更深刻的了解用戶,是不是能做出好的產品呢?所以我打算去唸HCI相關的學位,至少有套正規的方法論可以依循。
“那如果你剛好有個機會可以在海外工作了,你去嗎?”
如果我們以目標為導向,唸書和海外工作要怎麼選擇是再明顯不過了。我懷著忐忑的心,開始了在中國互聯網工作的日子。
除了工作上要適應之外,生活上也有很大的改變。第一次自己住在外面,常常一個人吃飯和打車,組裝淘寶寄來的各種傢俱,雖然回台灣只要一個半小時,但是卻好像被隔離在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裡(每次都要翻牆還是一個很大的阻礙),只能說是一種很神秘的感覺。大概的差別就是:
  1. 社交圈變得超級小,八卦無所不在
  2. 打車打車打車,很少有可以走路到的地方
  3. 幾乎看不到紙鈔,不帶手機出門就完蛋了
  4. 態度差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5. 敢要求,就有很大的機會能得到你想要的
  6. 生活中永遠都會有令你傻眼的人事物

當機會來敲門時,你有勇氣應門嗎?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好了。
我是商管背景出身,學的是管理跨國企業和商業/財務策略等,後來加入一家新創公司,體會了從0到1的艱辛,接著到一家全球破億下載的互聯網公司擔任產品經理。目前在大陸擔任產品管理職(就是一個“我不是在開會,就是在開會的路上”的概念…)。
你的每一個選擇,是不是能讓未來的路越來越廣?
不到一年的時間,發生了很多事,也成長了許多,原因在於很多機會我不會立刻說不,即使再辛苦,都要去試著做(背後抱怨發洩一下也是可以,但不要逃避)。來到大陸工作的這陣子,最大的體會是其實台灣人非常有競爭優勢,我們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和國際觀,待人處事上也相對圓融,做事認真又積極學習,真的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千萬別想著等自己累積夠多經驗再來大陸找機會,做好適當的準備馬上採取行動就對了!然後在選擇時,記得要想:這個決定在一年後,是不是能讓你擁有的選擇變得更多,如果是,我想,就值得去做。

想清楚為什麼你在這裡

在海外工作的日子不是想像中的光鮮亮麗,雖然薪資相對來說高很多,但也會面對到許多困難,例如親友不在身邊的孤獨感、下班後還要打理家裡和生活雜事、適應大陸同事的相處模式、政治鬥爭人心險惡宛如八點檔上演等,有時候還是有種台勞感哈哈,所以想清楚為什麼要來就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這會是堅持下去很好的動力,因為你必須達到心中的那個目標。
不過別擔心,也會有遇到許多有趣的事情和交心的朋友。記得去香港出差的時候,早晨醒來,看著陽光從窗外灑進來,聽著路上的人車聲,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能以PM的身份走訪各地,這是在台灣很難有的機會。這三個月的時間,讓我覺得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只要你鼓起勇氣,願意跨出那一步去爭取,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收穫。
現在,因緣際會地,我成為某個軟件的產品部門負責人,從單兵作戰到帶領團隊,對我來說壓力很大,但也是個令人興奮的挑戰。我完全準備好了嗎?老實說,並沒有,也不會有準備好的那一天,當機會來敲門時,say YES! 就對了!真的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事情發生,也會激發出個人的潛能。
我的小小分享到這邊~之後有機會再分享工作上的大小事。
如果有想要找大陸互聯網工作的朋友,可以在拉勾、Boss 直聘、脈脈上完善履歷,機會真的非常多,另外,人脈的建立也很重要!許多好的職缺都是透過關係介紹的(真心不騙!),只要有禮貌的詢問,相信別人都很願意幫忙refer或給建議的,也歡迎找我聊聊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via
Livia
5年數位產品經驗,目前在中國擔任AR & AI智能產品主管 ,目標是用科技實現新零售,熱愛生活和獨立思考,患上了不突破自己就焦慮的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