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全台大停電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臉書粉絲專頁原文發表於 2022 / 03 / 04)
昨天台灣最大的新聞非「全台大停電」莫屬【註 1】。高雄是這次大停電的重災區,身為高雄人的我,自然也身在其中。以下簡述部分個人的親身經歷及想法:
昨天早上九點多停電,等到十一點多電就來了,我以為各地都是如此。雖然工作被迫中斷有點不悅,但因為是白天、且天氣還沒有很熱,我並不覺得十分嚴重。下午兩點多出門,行經高雄市博愛路,發現許多紅綠燈都還沒恢復運作,這才驚覺尚未全面復電(指揮交通的警員們,辛苦了!)。我走進左營區的一間超商買飲料,店員用手寫方式結帳,真是非常新鮮的體驗【註 2】。
見到朋友後談及此事,朋友回說怎麼沒拍下來?臉書發文可以用呀!我這才發現錯過了,心想回程如果還沒復電,就再去消費一次。結果回程紅綠燈都已正常運作,且我覺得第一時間沒拍下、事後補拍有「擺拍」之嫌,我會感到心中有愧,就放棄了。
六點左右行經民族路,發現居然還有很多紅綠燈未復電,此時已天黑,又是下班的交通尖峰,雖然民眾的行車秩序大抵良好,但還是很危險。(指揮交通的警員們,真是辛苦了!)行經光華夜市,發現許多店家因為電還沒來沒法兒做生意,這樣就少掉一天的收入了。而且,連續停電幾個小時,冰箱中的食材很可能都壞了,這又是一筆損失。我猜,市井小民大概只能兩手一攤,這是拿不到賠償的?【註 3】
晚間十點再次行經民族路,驚覺還有部分路段未復電(過長谷大樓再往北走)。後來看到朋友分享的訊息,我有不只一個朋友家中停電約 12 小時,這真的遠超過預期了。印象中前幾次大停電,並沒有停那麼久?短時間的斷電,和 12 小時無電可用,我認為這不是同等級的事故。除了要追查停電原因之外,為何需要那麼久才能復電?我想也是必須深究的重要課題。
最後,眾所皆知,能源政策是台灣重大爭議的焦點之一,如今再次發生全島大停電,自然又會增添許多「相罵本」。在事故原因調查清楚前,我不想過早地大肆批評,所以,我刻意沉澱一天,想多看些相關報導後才發文。另外,即便事故原因調查清楚後,我預期仍是各方爭論不休的局面,畢竟,去年兩次大停電民眾記憶猶新,更別說今年一月朝野才剛「公投對決」過,期待各界平心靜氣地討論改善之道,恐怕已屬奢求。但我仍會秉持我在「參選文」揭露的基本策略,朝「提案」的方向努力做出貢獻【註 4】。
【註 1】
(但其實,美國前國務卿 Mike Pompeo 來訪這件事也很重要)
【註 2】
類似這樣:
【註 3】
【註 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文晏
劉文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