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溝通的荊棘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推坑美劇系列,最近竟然都一直在說台劇,大威自己也覺得神奇!不過好劇就是要推薦。今天就要來看一個大威哭爆的劇吧!〈天橋上的魔術師〉
你以為的魔術師是這樣子的 CREDIT
這是一個在1980 年代的故事,一個既具體又迷幻的故事,具體在於,小主人翁小不點,生活在中華商場裡,我們用小不點的眼光來看這個物質拮据但是充滿迷幻的世界,很多事情都是新鮮的,小不點與同學們也正在長大,小學的設定讓他們開始社會化當中,而每天都看的到爸媽、同學、好友、鄰居,如此緊密生活的大家,在魔術師的經過,逐步打開所有人的腦洞,把所有我們如此日常的事情,透過魔術師指揮棒,看到各種玄妙的那一面。以下稱為〈天橋〉
本劇的魔術師是這樣子的 CREDIT

如果愛華燈的復古感的話,不妨來看看〈天橋〉吧

今年2022年初受金星逆行的緣故,大家開始吹起了懷舊風,當時上映的華燈初上,也是這種經典年代重現的劇情。〈天橋〉也是,但是說實在的,我覺得這部完全被小看了。大威非常推薦,覺得推薦指數在4.8顆星。
常常會覺得很多由小朋友觀點出發的劇,最後都會揭穿大人不大能夠承受的過往,我們都曾經是小孩,但是我們成長的過程,可能不見得讓我們自我能夠被安放。畢竟「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大威看到〈天橋〉的那一面不是太美麗,如果你也準備好了的話,一起來看看吧!
------------防雷線------------

每個小孩還沒出的那個櫃

其實還蠻慶幸這部劇把認同議題提出來,而且用一個相較親切的方式呈現,雖然說看起來一點也不親切。 小不點的哥哥Nori ,是個又高又帥的帥哥、又在建中讀書、又是橄欖球隊的隊長,還踢出了全國冠軍,但是編劇用了兩集告訴大家,他過的不是他要的人生,
也或許是世代差異永遠是個議題
在那個80 年代,普遍物資缺乏且有限制,所有在中華商場的人,無不想盡方法撐過這個世間,受惠於人情的幫助,雖然大家普遍不至於餓死,但生活從來沒有好過到哪裡去。 我看了S1E6-E7,不禁在想,長大之前,大概大家無不想要成為那個高大的、未來版本的自己,小時候的我,覺得這樣很有希望,默默盤算著到時候就可以做任何我可以做的事,可以脫離爸媽的限制,我可以隨心所欲、征服宇宙。 不過呢?隨著我們蒐集年輪的過程,我們得念書、我們交朋友、我們找工作,究竟我們是長大了,還是被時間無情地拉著走呢?另外長大之後,我們究竟真的做到我們小時候的願望了嘛?還是,我們又開始一個痛苦的世代循環呢?
Nori 是誰呢?-- 還沒出的那個櫃
這兩集的過程用很溫柔地方式,甚至可以說是一點都不直接的方式,透漏了Nori 的性別認同,他的帥、他的會念書、他的體育健將,都不是他,而是困在櫃子裡的他。 說到那個每個小孩都還沒出的櫃 「疑?每個小孩都要出櫃嘛?」你不禁問。但就像魔術師所說,你不進到他的夢裡,他要怎麼進到你的夢裡呢? 對於每個爸媽而言,所有孩子都是心頭肉,以為Nori 被火車撞死的媽媽美枝子,到平交道邊領到了絕望、無助以及崩潰,然而回溯過往幾集,你會發現Nori 根本沒什麼被關心到,因為他內向、他溫順、他看起來什麼都好、他看起來都不需要照顧,
甚至我想,若我是Nori,我也會很羨慕凡事吵鬧的小不點吧!
他是哥哥、他是長子、他是家中希望、他是陳家的未來,其實說到底,在Nori 出事之前,他在爸媽的眼裡,看起來就是這樣,就是一個功用性。 爸媽很可惡嘛?不,他們也很辛苦 中華商場每個人都是苦哈哈的,陳家也不意外,偶爾會有小確幸,今天多賺一點錢,但是大家還是得困在小小的屋子裡面生活。Nori 懂,所以他懂事,懂事到在這長大的過程中,把自己不敢說的,都藏在他的那個櫃子裡,不敢給人看。因此,長大的過程,無非是在從其他的人的角度先看自己,後來再從自己的角度看出去,如果兩個差異很少,這邊先恭喜你;但若非,你的櫃子已經累積了,就像你遲遲不敢點開的心態一樣,因為那就是你所求,但是現實告訴你,你不可以敢要、你不可以活出你自己。你完全可以說是世代差異,可以嘲笑陳家爸媽的迂,但陳家爸媽是這樣、Nori 也是這樣、你我都是這樣,我想目前還免疫的,可能就剩下小不點吧。
說到這邊,長大真的好嘛?
我真想給小時候的我一拳,要他不要望穿秋水了,望到了是長大之後,大家都沒有勇氣面對的真相,無論你是工作上的、性向上的、自我成長上的,長大之後,現實總是能找到方法箝制我們,而這也是我們很困難的原因吧。

用實寫虛,寫進心裡、寫出

鎖頭跟鑰匙是有感情的,
有時候磨不能磨過頭,
磨過頭他們就不記得以前在一起是什麼樣子了
用實寫虛,烘托那個雖然看似各種混亂年代,但大家也有各自美好的心靈。像是S1E04,鎖匠家弟弟拿著一把新的鎖,苦惱著為什麼跟鑰匙不是一對時,鎖匠爸爸沉穩且溫柔地說「鎖頭跟鑰匙是有感情的,有時候磨不能磨過頭,磨過頭他們就不記得以前在一起是什麼樣子了」你說是鎖頭,這是當然,而人不也是這樣嘛? 鎖匠弟弟困惑啦,「搞不好是我這把太生,磨一磨就可以啦」鎖匠爸爸笑了笑,說到「有些鎖頭跟鑰匙太生疏了,多開幾次就可以,但你那副鑰匙跟鎖頭就不是一對,打不開就是打不開」再看這段一次,我發現我的黯然神傷不是沒有道理。 鎖匠爸爸最後說到他不知道這個鎖頭的鑰匙在哪,但是也許某天你可以知道也許你會找到他的鎖。
初生之犢不畏虎?強摘的果子不甜?
哪個才對?
除了對話很美之外,當下的場面營造也讓你忽暖忽鼻酸,首先你感覺到背景溫柔且回憶感的音樂,再來是鎖匠弟弟的好奇還有涉世未深地執著,好像是我一定可以用我的意志打開這個鎖頭,但角度到了鎖匠爸爸那,就用經驗告訴你,跟人一樣呢,是你的就是你的,溫柔且堅定。故事沒有在這個時候結束,直到三個小鬼在路上亂跑,撞見魔術師時,才終於拉出這句「不是所有鑰匙都只能開鎖,有的時候,開的是人的心」泛淚的我想問,你的感覺是什麼呢? 故事設定在一個物資缺乏的年代,但是也許從這三個小鬼的眼界出發,你會發現,有些美好,好像跟物質沒有太大關係。

最親近的人才有對你最銳利的刀

「為什麼不見的不是你?」
標題真的是有夠聳動,然而這是真的,而真的是萬幸,最後一集一開始就沒有要給你好過,節奏快的讓人猝不及防。Which is good!
「為什麼不見的不是你?」面對一直讓自己無法感覺到愛的爸媽,小不點這句如雷貫耳,從S1E07 阿猴與阿蘭的感情事件作為主軸,把陳家損失優秀卻有性別認同的大兒子的絕望中抽身並轉個彎,一樣有非常發人深省的痛楚;但是回到S1E08之後,你可以看的出來,小不點已經不一樣,哥哥確實不見,但是爸媽沒有珍惜這個僅存的兒子,就算家中只有他,他也覺得比起不見的哥哥,他依舊沒人愛,如果在前面集數,小不點喊他沒人愛你是覺得他無理取鬧,看到S1E10 就會知道,那個是發自內心的呼救(#觀點),
兩次平交道,領到人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不過就好像是爸媽總是不到黃河心不死,會用這句是陳家爸媽崩潰都是在平交道上,兩度都以為火車撞的是自己的孩子,誰知道,兩次到平交道,都沒有辦法知道自己小孩到底怎麼樣了,心理無底的爸媽,那時候的焦躁如焚,看到第二次的我們,也許會笑他們活該,但是我們就不會這樣嘛?我們有想過珍惜周遭的人嗎?還是會不會常常都跟陳家一樣,兩個小孩真的不見的時候,才發現「啊,原來我們都沒有全家福照片」小不點可能更慘,爸媽要找尋人啟事的照片,才發現家裡找不到小兒子的照片,你現在還會覺得小不點只是在無理取鬧嘛?

離家出走、死亡與告別式

這邊就真的是爆哭的地方了,哈!
被傷透心的小不點,到達99樓,而這個概念看了之後覺得跟離家出走很像,只是本劇的離家出走,可能真的回不來。困在一個布幕裡面,下檔了你就是永遠困在這邊了。而致敬經典電影《戀戀風塵》之外,這個短短的幾分鐘上戲時間,好像是我們在過往之後,還有辦法得到幾分鐘,與能夠與還在世的親人們說一說話,做個表情鬼臉。畢竟「你若是笑笑的,以後家人想起你來,就跟著你笑」這個時候我就爆哭了嗚嗚。因為小不點演回到第一集一開頭的口吻,而這個笑容已僵、眼眶已經架不住眼淚的重量,希望給大家如同第一集的開心笑容。 因為當下覺得一切都來不及了。
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
有的時候,我們一直試圖證明某些存在的價值,像是數學公式。也許是我們困惑、也許我們看不到、也許我們就是不認為這個價值,是否存在。像是小不點一直看不到爸媽對他的愛一樣,也許我們亞洲人就是對於說出愛可能會像螞蟻爬滿身一樣不自在,也許小不點是對的,也或許陳家爸媽並沒有錯。最後也其實沒有明說究竟小不點有沒有感覺到愛了,口中嚷嚷著要回家的他。對於自己一開始許下的願望,後悔再後悔,然而傷小不點最深的爸爸所滴下鹹鹹的眼淚,突破了一開始的魔法。是否,「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呢?」看看小不點,再看看Nori,我其實沒有辦法確定哪個才是真正的好的答案。

不過,阿猴跟小蘭,很不熟嘛?

剛剛說的S1 E7 ,說了親子關係多麼困難,爸媽與小孩的不溝通,導致於爸媽活在活出他人的期望當中,或者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兒女帶給自己更好的生活;孩子卻由於恐懼或也不願溝通自己的夢想或是處境,導致於整個家庭的觀念歧異,甚至是形同陌路。 我很愛編劇跟導演的這個安排,因為在家庭的原型之前,也就是我們很在乎的愛情問題。因為,一般而言,有愛情、成家、生小孩,是個人們覺得再平常不過的套路迴圈了,而這個套路本身沒有錯(雖然現在的路線更加自由了沒錯)
又是a bed of roses
但是,翻個面來說,誰不希望有段美好的感情呢?像是英文所說的a bed of roses,一床的玫瑰,大家都希望初萌芽的戀情,可以永保清新,就此順遂。 這也是因此我對編劇及導演投射崇拜眼光的原因,因為沒有這麼容易。而竟然的竟然,家庭的問題與其源頭,感情問題,追根究柢問題都很像,就是不願意溝通。 而這對情侶,我看到中間就想說「天啊!他們是很不熟嘛?」
到底是阿派還是小蘭是女友呢?(托腮)
也許吧,也許有些情侶真的可以這樣度過,但就我看來,阿猴與小蘭的男女朋友情誼,讓人感覺僵硬,也許是距離、也許是編劇暗示的學長,誰知道呢?外界因素我們無法掌握,但到S1E8時,卻也看不到他們兩個在S1E3 的愛戀火花,未被解釋的距離感充滿著他們兩個的對話當中,說他們互相欠錢看起來都有點像!
甚至好兄弟阿派跟阿猴講的話比他們還要多,阿派還陪阿猴回營區,我就問~
現在到底是小蘭還是阿派是女朋友啊?(腦洞大開)

所以,你今天有認真溝通了嗎?-- 圍繞整劇的議題

人們啊,會不會其實我們不願溝通是刻在我們基因上的痕跡呢?會不會我們一直覺得「我很努力跟你溝通了」或是「我很努力釋出善意了」但其實你根本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要與人溝通的意思呢?」而你想一下,如果兩位阿猴與小蘭,真的如阿猴所願,成婚了,生小孩了。不會有家庭問題嘛?
一堆人都這樣子,
看不出來他們在釋出什麼善意欸(搔頭)
S1E8 同樣的故事講了兩次,希望不要有人覺得編劇在偷懶。(汗)
因為兩邊的演繹,告訴了我們觀點的重要。
第一次看完,大威是覺得「天啊,是要說小蘭很渣嘛?」
再看第二次,你會發現,多透露一些事情、多清楚一些架構,很多時候,你真的會知道,一開始你想的與實際情況,很多時候是有落差的,保不准還有很大的落差。 不過有趣的是,記得一開頭阿猴的特點就是會唱原民歌給他的妹妹聽,後來唱給女朋友阿蘭聽的是優美的中文歌,但是同樣帶給對方想見卻無法見到的哀傷。有點呼應、有點溫暖、有點悲傷。

好期待呆萌的阿卡

看到中間的時候,有點擔心阿派黑道那條線會演出來,整個應該會很崩潰,但若有第二季,希望可以發展一些事件。
再來有點希望阿卡的戲份可以更多一點,因為他造型蠻呆的,每次看到他驚訝的時候,就想說天啊,小男孩的呆萌大概就是這樣子吧!非常覺得可以開發的戲路有好多。
本季的阿卡與阿蓋,其實很像他們的媽媽一樣,一個八卦轉運站,很地氣、很趣味。 不過說到阿蓋,呆呆如阿蓋也有情竇初開的時候,雖然情節有點有趣XD,但是在那集當中,可以看到對於阿蓋腦中的世界,雖然主軸是大小珮的劇情。 也許可以期待,若有第二季的話,希望可以有更多的發展,
另外魔術師的裝扮還是習慣看原來的啊,正式起來就認不得了呢!
你看的〈天橋〉還有哪些感觸呢?來跟大威聊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嗨嗨,我是大威。 帶業力的人生角色6/3 投射者。情緒權威、三分人。 生活很難,但沒有你想的這麼難,因為恐懼與無法生存的擔憂,都是頭腦給你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