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掉的傳統市場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舊家附近就是菓菜市場,一週採買一次蔬果,至於肉品和海鮮,就下班時順手在全聯買,上了樓直接進鍋子,省去退冰麻煩。
剛搬到新家時,對周遭環境不熟悉,還是維持著開車回舊家採買的習慣,順便重溫一下舊家的巷弄美食等習慣的老味道。
慢慢地我對新家的環境日漸熟悉,開始了附近的傳統市場的巡禮。最早踩點的是枋寮市場,一整個街區的一樓店面和騎樓,除了固定式的店面,有便利商店、銀行、美容院、中藥行、牙醫和鍋貼店之外,其餘都是日租型的小攤商,所以每次去逛,都有不同的新鮮感,總被多樣化的商品陳列,刺激了購買慾,雖然單價都不高,但東買西買,很容易就掏空了口袋。
找到其中一個入口,則是傳統市場,可買到生鮮蔬果、肉類和海鮮,但也參雜著賣衣服和生活用品的商店,最令人感到訝異的是一家賣手沖咖啡的飲料店,在傳統市場喝咖啡,真的是無法想像的業態。
接著我又在福美路全聯附近,找到更接地氣的傳統市場,這邊的攤販還是遵古法,在簡陋的遮陽棚下擺攤,有的商品放腰部等高的貨架上,有的直接鋪個報紙擺地上的籃子裡,也因市場較克難,價位比枋寮市場更親民,短短的巷弄中,商品應有盡有,每年的掃墓供品,我都在此一站購足。
即使現在為了不必日曬雨淋,常在Costco採購日用品及食材,但每隔一段時間,我仍會去傳統市場逛一逛,去回味有溫度的交易,這種充滿人情味的購物流程,是我戒不了傳統市場的主因。
圖片中的蔬菜是本週的戰利品,在老闆的建議下「只」買一斤豆芽,因為不耐放,會買二斤丟掉一斤,老闆娘還加碼教我如何延長蔬菜的存放時間,不會為了賺錢亂推銷,甚至主動幫我換掉有瑕疵的南瓜,叫人怎能不被這樣的好心腸感動呢?
這些菜總共400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