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時代革命 :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代革命》收錄了 2020 總統大選的片段,真是給台灣觀眾的一個小彩蛋。

那讓我想起開票當日,記者採訪一群香港朋友的畫面。雖然許多人分析抗中牌、「芒果乾」本來就是催票的致勝關鍵,但要不是這部電影,我可能無從同理港人是抱持著什麼心態來台的,從法制、理想到家園的退無可退,這場勝利所承載的精神寄託,此刻我才明白箇中意義。

「看好了,香港人只示範一次」


這句辛酸的黑色幽默,揭示了自 2017 《中英聯合聲明》被稱無效以來,「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泡泡是如何被戳破,而送中條例更視香港獨立法制於無物,完全合理化侵門踏戶拘捕押送的駭人行為,既然橫豎都是死,夫復何忍?

這些畫面隨著新聞與社群傳播到全世界,有人於是高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香港到台灣只需要一張機票,而香港變台灣只需要一張選票,隨即遭批是在消費香港,假借民主實行意識形態的操弄。這群批評者很有趣,他們主張穿著不暴露就不會受害、乖乖守法就不怕被引渡,對於「暴民」他們很有話講,但對於背後的那雙惡手,他們卻選擇走進雙城論壇、走進中聯辦彼此交握。香港人寧可站著挨餓也不貪的利,這群人又憑何「消費」得起?

「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對我們這些八、九年級生,看到警察與幫派結謀是很震撼的事,但也有港人回憶在台灣時,有位大哥勉勵她:現在香港發生的狀況,在他很小的時候也發生過。這讓她堅信追求民主的過程中,香港不過是啟蒙晚了點的弟弟,而這些台灣所走過的路,將來香港也勢必得走。我霎時驚覺:年輕世代樂稱的「天然獨」,原來一點也不天然,連這詞能否掛在嘴邊,都甚至是早晚出生不到一代的差別!
今日我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是源於許多不畏時代選擇,而選擇改變時代的人。當《願榮光歸香港》一曲響起,悲慘世界的情節立刻掠上我心,抵抗極權的故事四處都在發生,我們有幸生於民主自由,守護它茁壯也是我們天然的責任。
試問誰能未覺醒!
聽真那自由在奏鳴!
激起再難違背的那份良知和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7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