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付諸行動才能體現你大腦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日討論書中一段內容,內容大致說道,我們不管如何去預測,也不會真的準確,那不如不要預測。
這就帶出一道長年討論的「馬車與汽車」議題。
議題內容說道,若你問消費者發明汽車好不好,評論或許好壞都有,但當你問他們喜不喜歡更快的馬車,消費者一口同聲的說好。
意思是,消費者永遠不曉得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所以作者要我們放棄預測這回事。
但我們讀書會的討論其實有不同的見解,很多事情會開始改變,就是因為有預測、意識到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所以先做預防。
比如你現在薪水三萬,但你未來的生活是要吃健康食物、去餐廳不用看價目表、持續健身習慣、持續參與不同活動。
只要掐指一算,就會知道目前月薪三萬是不夠的,勢必要往上提升自己的薪水。
但是我們不會預測得出我們未來要做什麼才能到達那樣的薪水,我們只能藉由現在的知識與資源,來開始設計自己的未來人生。
意思是,假設你的生活算出來可能要月薪十萬,自己再加個安全係數上去,可以用月薪十五萬為目標。
以十五萬為目標去思考,什麼樣的工作能夠使你賺到月薪十五萬,而且還有時間維持人際關係與健身。
當你明白那些工作能達到你要的生活,接著就能思考,這樣的工作需要哪些能力能夠勝任,你需要交付哪些行動,從那些課程開始學習。
而這時候,反脆弱的思維就能派上用場。
藉由槓鈴策略,明白那些工作就算你執行後失敗,卻還是不會擊潰你的生活,你仍能重新東山再起,甚至這工作當你漸漸做成後的成長性甚至能夠超過月薪十五萬的目標。
所以阿,你當初設定月薪十五萬,甚至可以設定高一點,可以是年薪二百萬,這樣一來,就算沒有達到目標,你還是一樣能夠過上自己要的生活。
而這安全係數設定多一點,就是給自己一些餘額去面對未預料到的風險。
這些餘額,就是你的選擇權,當你有更多的金錢、時間,你的心態就更放得開。
心態放開,自然會更有創意,更能夠冷靜思考去判斷現況做出合適決定。
而當你資源短缺導致心態匱乏,會因為想抓住某件事的心態,去說服自己只要得到XX,我就能夠XX。
這種「只要如何就能夠如何」的想法常常是上演危機的開端。
我認為,要開始設計你的生活之前,先把盈餘給準備齊全,也就是有讓你放心的金錢存款,以及可以讓你調配的時間。
當你有足夠金錢,在你衝刺事業時,或是追求健康,有缺什麼裝備或課程需要學習,錢花得下去不用太害怕。
平常有什麼健康食物花下去吃了就對了,有足夠時間還可以早早睡覺,隔天依然腦袋清晰思緒清楚。
光是能夠把自己事業、健康、感情同時發展,其實就已經是不簡單的人物了。
通常剛開始肯定是 1~2 項發展,另外 1 項發展較慢。
而當你能夠開始平衡發展,也代表你已經從混亂期來到穩定期,意思是你能力都逐漸補齊,也把基本的好習慣都建立起來,才能夠做到如此地步。
若從今天的討論裡要我去設計策略,我會是這樣設計。
先將自己的生存本金搞定,我會存夠一年的基本生活費,接著剩下的錢全部拿來支持事業、健康、人際的用途上,暫且不做金融投資。
而事業的選擇,就從符合槓鈴策略並能與我生活型態符合的事業開始規劃,槓鈴策略意思就是這行業就算沒做起來,但是你在過程中學習的能力還是可以使你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不過你自己若做成功,未來發展可以比當員工還要高上好幾倍。
而要說反脆弱的敵人,就是「光說不練」。
就算你是天生帶有好命特質,但整天躺在床上啥事都不幹,也不會有大把錢與美女掉落在你面前。
就算你命盤普通,不過你願意持續行動並解決問題、調整方向,你仍能在這時代過上不錯的日子。
大部分人不是不努力,而是做的質量還不夠。
如同每天都舉一樣重量,覺得自己很努力了,但你姿勢不到位,重量沒加高,也只是做給自己心理開心罷了。
不斷給自己加高挑戰的劑量,才是反脆弱的真諦。
結論
1、用現有資源設計自己的未來生活,在過程中不斷做調整。
2、找到能扛的住的損失,但利益發展可以誇張高的選項。
3、要開啟反脆弱生活,勢必要從付諸行動開始。
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訂閱我: 填寫表單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反脆弱:殺不死我的使我強大 #80作者探討了什麼構成了最強大的力量,並透過探討什麼是反脆弱性,並且提供了在生活中應用反脆弱的概念的方法。著重於從挑戰和變故中尋找成長的機會,並且強調擁有選擇權是發揮反脆弱性的重要條件。
Thumbnail
avatar
Steve觀察筆記
2024-04-13
反脆弱:讓我們受益最多的,是不斷想傷害我們,但最後無法如願的人|經典書怪讀的@怪獸你追求的是「安全」,還是「安全感」?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你與科技的距離〉強調培養在變化快速世界的適應力,因為科技變化快速(就像最近 OpenAI 的八點檔一樣)而且深遠地影響我們,而我們必須持續優化、成長,活出更好版本的自己。這次我們就透過《反脆弱》這本相當具有份量的書籍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20
反脆弱的團隊文化今年 8 月中跟 9 月底, Google 分別調整了核心演算法跟權重,導致 vocus 也遇上亂流,搜尋流量在今年第一次出現衰退,雖然以長期趨勢來看仍然是高點,不過今年持續爆炸成長的數字稍微劃下了句號。這件事情給了我兩個反思的角度:創作者害怕被科技巨頭綁架,其實平台也害怕...
Thumbnail
avatar
翁子騏 David
2023-09-29
反脆弱第四冊第三章名稱:當兩件事不是同一回事  用教育的角度來看,許多的人用全部的錢財,送子女去讀各大名門校系,讀所謂的「醫學系、法律系等」可以維持一定水平資產的校系,但是真正的教育並不是如此,真正的教育應該是讓學生培養「成為好人、值得交談」!   現在的教育已經被組織成「商品化」的概念宣傳,與之前資料做比
Thumbnail
avatar
當下
2023-08-14
【反脆弱】心得-part3《非預測的世界觀》第三冊:《非預測的世界觀》,三個章節,透過塞內加和斯多噶學派解釋為什麼反脆弱物質擁有「上檔利益必然多於下檔損失」的特性。 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透過槓鈴策略,讓脆弱往強固的方向走,進而轉為反脆弱。
Thumbnail
avatar
詹昱宏(andyjan)
2023-08-13
電影《反恐行動:獨立日》:角色需要一頭橘髮【微劇透】由芬蘭製作的《反恐行動:獨立日》改編自 Ilkka Remes 的小說《6/12》,故事以芬蘭獨立日發生的人質恐攻事件作為主線,試著觸及國安、網安與政治問題,前中後都有串連起這些主要元素,即使故事在歐洲好幾個國家奔波,也不影響吸收劇情...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2-18
《反恐行動:獨立日》--- 科技與人性對決,分秒必爭生死交錯!導演阿庫 ‧ 盧米斯(Aku Louhimies)巧妙地融合「人性」與「科技」之間的對比交錯,透過一起芬蘭總統府恐攻事件,深刻細膩地探討了歐洲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情勢,在分秒必爭緊張刺激的救援行動過程中,犀利直指政府、軍、警、特警、媒體與恐怖組織勢力之間的暗黑拉扯糾葛!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2-17
【引言篇】疫情下合作社的行動和反思合作社社員的角色是出資(股金)、利用(產品)及參與(社務),我們期許自己不是環境的加害者,同時透過共同購買的力量,建構環境永續及公平正義的社會。面對新冠肺炎衝擊,我們更要發揮合作人的團結及互助精神,一起隔絕疫情,體諒職工辛勞,互相提攜走過風暴。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2-01-22
塔羅反思#26|讓自我覺察與行動的達到平衡今天早上,由於婆婆的眼疾得就醫,我只好請休假在家,照顧年幼的女兒。 我是一個喜歡待在舒適圈裡的人,我並不喜歡讓自己接受過多的挑戰與刺激,因此我都選擇安全的路線,但偶爾我會給自己小小的挑戰。 因此,我決定單獨帶女兒出門吃早餐,我揹起媽媽包,牽起她的小手,走出社區到附近的早餐店用餐。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1-08
Noam | 講座分享: I-LIFE國際行動協會:半熟大人之路,在脆弱中長出勇氣大栩說:「我很害怕我會變成跟我那個家暴父親一樣,一樣不負責任、一樣......」他語帶哽咽,中斷了演說。 那一刻,全場寂靜,沈默了好幾秒的時間。 忽然,我看見我右前方、第一排的一位阿姨,舉起了她的雙手,很用力拍著手。下一個瞬間,全場掌聲如雷。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