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殺不死我的使我強大 #80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真正的強大?最近我再次翻閱了厚重如磚塊的《反脆弱》一書,深入探討了什麼構成了最強大的力量。作者塔雷柏認為,除了強固和脆弱,還有一種被稱為反脆弱的狀態。強固,如堅硬的物質或精密的系統;脆弱則指容易碎裂的玻璃或不嚴謹的系統。

 

raw-image


反脆弱

 

反脆弱的性質使其能從破壞中受益。例如,人類的肌肉經過適當的外力破壞(如重量訓練),通過組織撕裂後再重新結合,從而增強肌肉質量。反脆弱的系統渴望傷害,因為這是它們成長的養分。

 

如森林的生長過程中經常會遭遇大火。雖然森林大火是一場災難,但是對於森林系統來說,有些比較低矮的植物會因為其他的樹木長得太高且茂密,而無法獲得足夠的能量,森林大火雖然會讓所有物種付之一炬,但隨之而來的新生命卻能夠重新開始一輪欣欣向榮的生態環境。

 

醫療干預

 

人們時常害怕受到傷害,因此無不加入了許多額外的措施確保不受到傷害,但往往成為傷害本身,所謂的「醫療傷害」涵蓋了各種過度保護、過度用藥或不必要的手術,這些治療方法實際上卻未必有助於促進康復。

 

我對作者分享的一次投稿經驗感觸頗深,其中編輯對初稿進行了繁瑣的修改,如將「和」改成「及」等不影響內容質量的小修正,這些過度的修改實際上並未提升文章的質量。這揭示了某些「專業人士」或高官為了突出自己的專業形象,常在細節上做無關痛癢的修改,卻無助於實質改進。

 

更極端一點的例子是希臘傳說的普羅克拉提斯之床的故事,普羅克拉提斯聲稱他的床適合所有的人躺,用的方法是如果躺的人太過矮小,就用鎖鍊綁住雙腳用力拉扯直到腳剛好可以勾到床下緣(但腳可能已經斷掉了);而長太高的人則是把腳鋸斷,讓他能符合床的大小。聽起來荒謬,但過度干預的問題確實常在我們生活周邊出現。

 

我們不應該完全放任,而應該在理解系統的自適應能力後,進行適當的、關鍵的調整。而不是過度控制每一個環節,嘗試死板地按照既定計劃執行。

 

槓鈴理論與選擇權

 

作者提出槓鈴理論說明了如何應用反脆弱來提高系統效能。槓鈴理論主張在兩端放置重點,而不是關注中間值,像是槓鈴一樣兩邊掛上槓片進行訓連,從而在極端環境中實現超越平均水平的效果,在災難來的時候可以用保守的部位控制損失,但在極端部位又可以帶來非常大的報酬。

 

又例如,在職業選擇上,這可以表現為選擇非常穩定保守的工作,同時在業餘時間從事高風險但可能帶來高回報的活動。這種策略即使高風險活動失敗,也不會對整體財務狀況造成重大影響,同時保留了實現顯著收益的機會。

 

此外,反脆弱不僅是對抗破壞的一種方式,更是一種通過不斷的自我更新和改進來利用外部壓力的策略。正如塔雷伯在書中所強調的,真正的反脆弱性是關於如何在不可避免的變動中找到機會,從而進行自我超越。

 

在生活中應用反脆弱的概念也意味著要勇於面對挑戰和變故,並從中尋找成長的機會。無論是職業生涯的變動、人際關係的波折,還是個人健康的挑戰,都可以視為進步和學習的機會。

 

作者強調,擁有選擇權是發揮反脆弱性的重要條件。當人們在生活中擁有多種選擇時,他們能更好地適應變化,並在面對壓力和挑戰時,選擇最合適的應對策略。這種靈活性不僅讓個人在逆境中存活下來,更能在逆境中尋找到成長的養分。

 

反脆弱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而是一種複雜而深刻的思維方式,要求我們在面對不確定和挑戰時,不僅要有抵抗的力量,更要有從中獲益的智慧。透過實踐塔雷伯的理論,讓自己的生活、職業甚至個人價值在不知道黑天鵝什麼時候到來的世界中得到加強和提升。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你可以:1️⃣ 動動手按一下愛心❤2️⃣追蹤我的方格子3️⃣追蹤我的粉絲專業IG4️⃣或不吝按下「贊助」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持續創作,我也會把你們的支持當作動力持續更新文章!☺
118會員
88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