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媽媽,我很_____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妳會在____裡填上什麼呢?
是…焦慮?挫敗?慌亂?煩惱?
還是…快樂?自信?驕傲?滿足?
/
我常覺得媽媽的一天
大概有上千個想法浮上心頭
待辦清單很長
但都是繁瑣的雜事
好像沒有哪一件事
是重要到必需嚴正以對的
但也沒有哪一件事,
有不重要到可以讓媽媽放下煩惱
/
一直以來我都有個習慣
會把事情按照「四象限法則」
依照「重要」和「緊急」的程度分別做排序
但前陣子,我手邊的事情真的多到快把我淹沒:
兩個線上課程、幾個固定的諮詢、線上讀書會、培訓課程、培訓作業、製作網站、寫文章、自我照顧、正念、睡眠、翎的生日聚會安排、煮三餐、洗衣洗碗等家事、回覆幼兒園活動事項、購買親子共學物品…等。
有1、2天,我為了這些諸多未完成、也尚未整理的事項,起了焦慮的感受。
仔細檢視
怎麼我所有的事項
全部擠在「重要、不緊急」的象限裡啊XD
/
過去我也曾學過曼陀羅圖和心智圖
但總覺得那是要在遇到「重要」的事情時
才需要運用的整理工具
(媽媽的世界就是沒有重要的事只有雜事啊 )
月初時讀到這本書,
看見書裡如何以媽媽的角度運用7大類整理圖
我大拍額頭
對呀!
我怎麼沒想到
雜瑣的「待辦清單」也可以用心智圖的方式整理呀!
我在行動模式的按鈕上按下「PAUSE」
不再像個無頭蒼蠅般一抓到時間就趕緊做事
停下來,刻意做了幾個呼吸,
一邊看著書上的圖,有樣學樣地,
把手邊所有代辦事項一一寫下來
一邊整理腦中裡的思緒時
回想到楊瑞珠老師曾分享道:
「事情就是會fall apart(到處亂散、四分五裂之意),也會各自歸位。只是通常我們只喜歡它回到原位的狀態,而不喜歡它fall apart,但其實這兩者都是需要的。」
看著腦中混亂的思緒
落在自己手繪的心智圖上的各個位置,
所有的事務,像是「各自歸位」般!
我感覺到自己的心…也安定下來了!
加上deadline,
一次一事
依序完成
(因此網站如大家所見地在前幾天順利完成了 )
/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句話
前兩個月為了是否要讓燁要唸體制外小學一事
曾感到心慌和焦急
最初希望讓孩子去唸實驗學校的初衷是
1. 不希望孩子進了傳統學校後
天賦被僵化的體制給埋沒
2. 擔心考試制度會壞了孩子的學習胃口
3. 擔心「排名」的競爭環境會扼殺了孩子「合作共好」的社會情懷
書上說
是啊
當能力所及,能給孩子的我們就盡力給
但若是資源不允許
身為媽媽──家庭CEO,我對孩子的想法及信任
依然可以發揮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在一個願意陪孩子探索的家庭成長
相信孩子的天賦是不會被埋沒的
→考試度制也許有更大的機會讓孩子感覺到不如人
不過如同阿德勒所說,自卑感人人皆有
若是換個角度,把它看成是資源,
→至於排名式的競爭,
我想,透過對話,我們依然能有所為,像是:
而非把焦點放在與他人比較
/
當我願意腳踏實地、不斷學習、
認真地追尋我的人生目標
而不是把自己需要和夢想
寄託在孩子身上
相信孩子也會與我一起點燃生活的熱情的
/
若您的孩子還在0~4歲很需要媽媽全心照顧的時期
不妨運用書裡的思考整理術
為育兒的瑣事排序,安頓自己的心緒
當孩子漸漸長大,
媽媽們更需要好好運用這些工具
來重整我們自身的興趣和夢想、規畫未來的方向
/
今天我在教養課程的尾聲與夥伴們分享
「學習如何教養孩子的同時,
媽媽一定要記得 #放輕鬆、放寬心
因為
如果媽媽不開心,孩子也不敢快樂
有開心的媽媽,就有開朗的孩子 」
/
推薦這本「身為媽媽,我很驕傲」給大家
現在的我想說
「身為媽媽,我很自在!」
你呢,
身為媽媽,妳會在空格欄裡填上什麼形容詞呢?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我」到「我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外無物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媽媽都沒在教】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萬事取決於觀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追劇有感🖥〕為什麼擁有很多的人卻不一定開心🧐?—日劇《我的超人媽媽》的啟發最近偶然在NETFLIX點開一部十年前的日劇《Woman/我的超人媽媽》,主要在描述由滿島光主演的單親媽媽,如何在喪夫後拼命獨力扶養2名年幼的子女長大,可能是因為這樣,台灣才會翻譯成《我的超人媽媽》,但我覺得這部由坂元裕二所寫的戲劇不是這麼簡單,並不只是要歌頌母愛有多堅強、或是單親媽媽有多辛苦偉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3-23
    書評《40我就廢》失業、單身、魯蛇,人生他媽的為何落到這田地?現在的你,跟當學生時想像30、40歲的自己一樣嗎?我差超級多,有好有壞。這就是為什麼我看《40我就廢》完全被療癒到,超喜歡!故事主角是妮兒.史帝芬斯,事業失利,跟未婚夫分手,沒有自己房子只能租屋,還跟龜毛的男房東一起同住。看著朋友都結婚生子,在社群上過著完美人生,她覺得自己是個魯蛇廢柴......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3-12-09
    對不起,我想要在家人面前展現最好的你 。【 日日聊心/ 為什麼跟女生交往那麼久,她不讓你見她的爸媽?】: 其實我很愛你他們兩都想為了未來更好的自己努力,卻不知道怎麼辦,只能繼續看著電視。任由電視的餘光映照著他們的臉上,或許男孩明白女孩的用意,或許男孩還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理解。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07
    身為媽媽我很挫敗-(自由書寫練習) 今天是這個月以來,身為媽媽最挫敗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Linda
    2023-08-10
    『我是你媽,為什麼不能看到你的身體?』那些我在換衣服被母親闖入的瞬間,在我驚恐的下意識遮蔽時,卻換來一句『我是你媽,為什麼不能看到你的身體?』 當時的我無從反駁,甚至連該有什麼感受都不知道。 但往後、此刻,回憶起那幾幕時,都讓我感到憤怒。 「我是你女兒,但不是你的財產。」 「你應該是教我有身體自主權的大人,為什麼你卻是那個不尊重我身體
    Thumbnail
    avatar
    藍雀斑
    2023-06-27
    你是我的榮耀 #媽媽很好騙 #你是我的榮耀 #媽媽很好騙 每次看到這兩段,都覺得很有趣。 (1) 晶晶說自己是于途女朋友 (2) 晶晶說于途周日寫論文沒要陪她 于途媽真是太可愛太好騙了。晶晶都是屢試不爽的!跟未來婆婆的感情真好,難怪之前晶晶誇過海口說老人家都喜歡她。 可憐的于途,就算您是學霸,學神,遊戲高手,航天體系最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6
    中秋連載趣/ 今年中秋很特別/ 我的媽媽生病了(三)/壓抑的情緒需要出口 一直將一些感覺藏在心裡面,需要釋放感受。 當你說出或寫下你的感受,你會更了解你的情緒。  一直將一些感覺藏在心裡面,需要釋放感受。 當你說出或寫下你的感受,你會更了解你的情緒。   一直將一些感覺藏在心裡面,需要釋放感受。 當你說出或寫下你的感受,你會更了解你的情緒。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的流
    Thumbnail
    avatar
    Annlin Lin
    2021-09-28
    動畫|《BEASTARS》身為肉食者我很抱歉,差異難道必定是社會的亂源嗎?​ BEASTARS 中譯動物狂想曲,為日本一連載漫畫,在2019年宣布動畫化,目前動畫有兩季。 作者:版桓巴留 以下會發表我自己對於這部動畫的看法,可能會涉及對劇中劇情的描述,不想被暴雷的人可以先離開。我主要是進行人物分析,以及動畫社會分析。
    Thumbnail
    avatar
    茄子烤薯
    2021-08-14
    recipe:《是媽媽教我成為美食家》小時候,我們家沒有吃秋葵的習慣。 第一次看到秋葵的時候,覺得「這種蔬菜好奇怪哦,表面長滿了毛。切下去黏黏的,還會從裡頭掉出圓圓的籽。」不過,聽說秋葵對身體很好,而且有助於瘦身,那這樣只好吃吃看嘍。於是我拜託媽媽做給我吃。 媽媽也從來沒接觸過這種蔬菜,聽說她還問了蔬果店的老闆太太,請教對
    Thumbnail
    avatar
    方舟文化
    2021-06-15
    廚房就是我的遊戲場:《是媽媽教我成為美食家》每天放學回家,我就會跑到廚房跟媽媽說,「今天在學校裡發生了……這些事唷!」看著媽媽準備晚餐的背影,邊吃點心邊跟媽媽聊天,是日常很開心的時光。 就算在學校挨了老師的罵,跟朋友吵架了,或是考試成績很差,只要聞到廚房裡飄來的各種香氣,就會
    Thumbnail
    avatar
    方舟文化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