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喊無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期間孩子在家沒事做
#8大智能開展嘗試與探索
疫情關係,燁跟翎已於上週開始放假了。
前幾天我與孩子們都還很悠哉享受「不用趕時間」、「不用早起」的日子
但,沒兩天燁就開始出現:「媽咪,我現在要做甚麼?」
發出「請滿足我的學習需要」訊號
孩子待在家的時間變長了
身為阿德勒的學習者及實踐者,
我僅遵這4個C,往此方向努力:
一、Connection:愛與連結
二、Capability:協助孩子發展成長的能力
三、Contribution:讓孩子有機會幫忙、為家庭貢獻
四、Courage:持續不斷地鼓勵孩子(鼓勵嘗試、接納犯錯、看見亮點)
白話一點~化為行動的話就是
→在生活中增加「與孩子同樂」的機會(跟孩子玩)
→邀請孩子們一起做家事,讓孩子有機會幫忙及貢獻
此外,在思考如何拓展孩子「成長的能力」時
我的腦中冒出了哈佛大學教授加德那Howard Gardner提出的 #多元智能理論
加德那反對X標準測驗,
他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智能
若是只重視主流文化的學習
我們就可能落入一味要求孩子在學業上有好表現 的迴圈
學業壓力也很可能埋沒了孩子的天賦與熱情
讓孩子喪失了學習胃口、或是不認識自己
也不知道自己有何興趣
若是孩子身邊的大人們願意理解和試著接受:
每一個孩子在學習上都需要 #個別化#多元化
那魚就不再會被強迫著去爬樹,還因為自己學不會爬樹而認定自己是個魯蛇
今天我在與孩子們討論 寒假版作息表 時
就按照了加德那的這八大智元,
列出了這段期間我們可以嘗試著帶領孩子進行的學習與探索
列完之後,發現...這張表,好像可以用很多年耶!
因此繪製成圖,與大家分享
想到燁今年即將上小學之後待在家的時間可能就越來越少了
就格外珍惜 #我在孩子心目中是全世界 的這黃金10年(有10年嗎?XD)
也希望在孩子人生中這段 #還能無所事事 的期間
多陪伴孩子展開各種嘗試
與孩子一起,找到孩子的、也找到自己的 #興趣與熱情
如同愛因斯坦說的:「每個人都是天才」
只是我們找到我們自身的優勢智能了嗎?
#語文智能#自然智能#空間智能#邏輯智能
#內省智能#音樂智能#人際智能#肢體智能
★We can bring the spirit of every child.
這是我自己在育兒路上很看重的一個指標
也邀請身為父母的您~與我一起把它當成養兒育女的重要任務之一
圖表中還有一些空格…也歡迎大家與我分享您的點子!
I need crazy ideas我們一起把它填好填滿
陪孩子更不設限地探索與嘗試!
#陪孩子探索
#讓孩子做他自己
#曼陀羅
#九官格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外無物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媽媽都沒在教】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萬事取決於觀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媽媽,我很_____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孩子不愛念書嗎?學習困難不僅只是認真不認真的問題,理解能力不足、難以專注、學習障礙、學習策略不好、缺乏動機、情緒壓力等等都有可能,需要對症才能下藥。
    Thumbnail
    avatar
    黃閎新臨床心理師
    2024-06-20
    孩子的起跑點在於有選擇能思考的學習環境 有人說小孩的起跑點在於父母是否有錢,因為財力可以塑造環境,也能創造資源。 也有人說小孩的起跑點在於父母的智商,如果父母皆是高學歷或聰明過人,那小孩肯定也不會笨。 以上的說法看起來頗有根據與邏輯,只是可曾想過如此會讓小孩對父母抱有希望或怨懟呢? 曾經聽聞有些家庭經濟狀況尚可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6-19
    孩子交朋友,父母怎麼做(上)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我們開始帶著孩子去公園、與其他朋友的孩子一起出去玩,這時候我們會開始觀察孩子與其他同儕的互動,是活潑社牛、冷靜穩定、還是更愛自己操作等等,最讓人擔憂的,是看到孩子永遠都自己一個人,無法跟大家一起玩。 在開始探討交朋友一起玩的技巧前,我們需要先知道:"玩,是有年齡發展的!",也就是
    Thumbnail
    avatar
    馥樂
    2024-06-18
    孩子被排擠父母該如何幫助?4個流程告訴你當孩子被排擠或被孤立時,父母應該如何幫助他們解決這種情況呢?本文探討了孩子被排擠的原因,包括太自我中心、不知如何與他人相處、遇到問題不會解決等問題,以及父母應該避免的NG行為和處理排擠問題的4個流程。最後,父母應如何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並且如何與他人相處。
    Thumbnail
    avatar
    Cube愛玩樂 C
    2024-06-18
    孩子生活智慧王正男的超級過敏皮膚(我常笑稱是他的皮膚太好太細嫩),其實常讓他睡也睡不好、吃東西也要很小心,有來跟我們外食過的朋友們都知道,只要一外食,我們就要很細膩的和廚師溝通,哪一道菜怎麼料理、內容物是什麼,搞得自己好像別家餐廳的spy一樣!這一年來帶著正男認真運動,他的皮膚開始慢慢好轉,本來全身性的傷口慢慢轉
    Thumbnail
    avatar
    V媽教室
    2024-06-18
    《世界上最高的書山》:閱讀帶給孩子的無窮想像力 閱讀的意義是什麼?對我還小貝而言,閱讀純粹就是一件有趣的事,在書裡可以滿足許多我們想要知道的事,還有好多好多好玩的事…. 最近小貝從學校借一本書:《世界上最高的書山》,光看書名和封面就覺得很有趣! 小男孩盧卡斯從小就想要飛翔,可是用過各種方法怎樣都飛不起來,他問媽媽要如何才可以向天空的鳥、蝴蝶、汽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10-30
    207聊天--弱勢兒童每天來參加課業輔導時,你知道我都跟孩子聊甚麼嗎?聊天 弱勢兒童每天來參加課業輔導時,你知道我都跟孩子聊甚麼嗎? 在埔里擔任社工督導的過程中(2003-2008),我幾乎每天都會有機會跟小朋友聊天,而聊天也是我了解小朋友很重要的機會,尤其是課輔上課之前與孩子等待回家這兩段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26
    該怎麼怎麼與孩子聊聊這個社會-還未開始的育兒經最近有些剛畢業的朋友問我怎麼看待工作環境,職場有哪些要注意的邊邊角角。突然就想著要怎麼讓自己的孩子認識世界呢?有哪些事要在什麼時間跟他說、要說些什麼,又該怎麼說?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7-29
    面對無聊,是孩子自己的責任不裝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5655 前陣子在臉書看到這個標題,覺得有趣的點開看了一下,只看標題我自己是很同意的,看了內容我也很贊同。 牛媽的有隻小牛兒,大的小牛叫點點,今年十月就滿6歲了;小的小牛叫圈圈,今年三月滿四歲,印象中他們沒有對我講過
    Thumbnail
    avatar
    吐蘿絲懶養女兒記
    2021-07-25
    正向聚焦的力量:用有效肯定激發孩子的無限潛能。之前聽過陳老師的 “正向聚焦”的講座,這次有機會再度聽到,整整三個小時很精彩且很詳細的內容,讓我檢視自己對孩子、對家人是否有正向聚焦。  原來正向聚焦不是正向思考、棄守規範、討好孩子。 看到孩子肯定的地方可以用兩種方式來呈現: (1)事實描述 (2)正面評價 比方說:小明,爸爸看到你回家就直接去做功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