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衝突我這樣解PART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承上篇,分享我們家調整手足衝突的階段性歷程
【調整前】孩子們在生氣時會使出:打人、咬人、推人、踢人…等本能。
在決定要調整手足問題後,我開誠佈公地與孩子們說明:
「因為…的經驗,我發現我插手後沒有幫助,所以媽媽決定,之後不會再在們吵架時介入,當我看到你們在吵架,我就會離開現場,讓你們自己處理。」
【第一階段】此時的孩子還沒有溝通能力
放手不介入,等於是讓兩個失去理智的孩子相處
結果是…他們吵得更兇了、當然也會互相動手,
於是,有一段時間,我直接「允許」他們打架
並且找時間與孩子一起共同劃清打架的規則:
1. 身體界線:臉和生殖器官不能打(有說明原因)。
2. 什麼狀況不能再打:當有一方說『我不要再打了』就必須停手。
若有一方喊停,另一方卻繼續動手,大人就會介入。
此時的介入,大人做的只有:「將孩子分開」,不做其它任何的評論。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我「讓孩子打架」很瘋狂?
現在我回顧起來很理智
其實當時我的心裡也是有極大的拉扯
不過,真實發生的狀況是
當我跟孩子們說「我可以接受你們吵架打架」
並且在他們吵架打架時,退出「觀眾席」
完全不介入、就讓他們自行解決後,
印象中不到1週,孩子們就雙雙來向我表示:「媽咪,我們不想再打架了。」
當我不當拯救者、不當法官、不當觀眾、不對孩子的動手起反應,
打人的得不到(負向)關注、被打的也得不到靠山,
孩子反而覺得打架沒意思了!即沒觀眾、又不能解決問題,孩子們就自己喊停了。
另外說明,孩子動手,排除4個錯誤目的之外,還有幾個可能:
1. 他們還不懂得控制力道,想玩,卻因力道過大而被誤會成是「打」人
2. 他們不知道,除了動手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或解決問題
→若是這兩種狀況,孩子需要大人的教導:
教他“打”跟“玩”哪裡不一樣、
教他如何用說的表達自己、
教他什麼叫「尊重別人」。
3. 孩子的大腦前額葉尚未發展完全,孩子知道打人是不對的,但因為情緒怪獸有時候太大了,孩子控制不住自己,便不小心動手了。
以這個狀況來說,孩子知道但做不到
→此時孩子需要的是大人的包容
1. 大人可以先同理孩子(先連結、再處理)
例如:「你知道不能動手,但還做不到對嗎?不小心動手了,你也很懊腦是嗎?」
2. 接著再引導孩子與情緒相處
也許可以讓孩子去他的「冷靜角」調整一下
3. 最後問題也是要解決
例如:「我們一起想看看,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協助你不再動手?」
(之前燁也會動手,後來自發性想出用跺腳代替動手,文章請看https://alulukao.com/angry-hit/)
?如果予許孩子打架後,孩子們打得很起勁怎麼辦?
我自己沒遇到,不過我想它也透露了訊息:
可能孩子是「體覺型」學習者、
也可能孩子身體有大量的能量需要流動
Anyway,當我們看懂了孩子的需求,也許可以試著與孩子一起討論、安排一些足以大量消耗能量的活動或學習,像是出門跑跑跳跳、練習騎腳踏車、或是學跆拳、學跳舞、學直排輪…等。
這個階段執行處的困難有三…
1. 照顧者要對孩子「放手」、讓孩子吵架甚至打架
2. 如果家中有教養不同步的伴侶或長輩,家人有時候會看不懂媽媽在演哪齣?
可能就會對媽媽施壓,或介入媽媽的教養,這時就很考驗媽媽的「被討厭的勇氣」
3. 拿捏介入的時機點不易
何時要堅持?何時要插手?需要運用智慧
也需要照顧者能接納自己會犯錯
如果能有教養同好、或是老師、教練,可以針對情境做討論,
調整起來會比較有確定感和感到有信心。
?至於孩子受傷的問題
我個人的看法是,讓孩子受一點小傷,可以練皮厚、也算是訓練抗壓力
讓孩子從適當的挫折經驗中學習,沒關係的。
幫孩子擦擦藥、關心他的感受、陪伴他,
這些都是照顧者依然能有所為之處
【第二階段】當孩子們都說「我們不想再打架了」,我們就重新討論做法
這個階段演變成,孩子們還是會吵,但孩子們彼此有共識了:#我們家不動手
這時候,「受害者」和「施壓者」還是存在
在我們家,扮演被害者的較常是翎(扮演被害者的較常是年紀較小的孩子,但沒有一定)
當翎哭著來找我時,我的做法是:
同理人,但不處理事情、協助兩個孩子分開,待兩個孩子都冷靜下來,願意再與對方玩了,再在一起。
也就是說,媽媽要介入,但不是當「拯救者」,也不當「法官」
只是溫和且堅定地執行一起討論好的規則。
幾次爭吵下來,孩子會感受到媽媽的堅定和確定,
他們會發現「受害者」和「施壓者」的角色都失效了!
孩子的心理會有一些細微的變化
接下來要快點往下進行「賦能」的動作:
教導孩子如何表達及解決問題,
否則孩子的情緒張力一直往上走、就會退回第一階段的爬蟲腦、開始違規、動手打架!
這個階段媽媽的「拯救者」和「施壓者」角色很容易重新被喚醒,
如此,整個家庭星座的排列,就又退回原點了。
因此媽媽在這個階段要努力hold住自己!(幫喊:加油~~~)
【第三階段】練習溝通
在孩子們養成 #有情緒先分開 的習慣之後,
媽媽要試著當兩個孩子「連結的橋梁」,
在孩子都冷靜下來之後,讓孩子流輪表達情緒和需要。
(一定要在沒有負向情緒的狀態下才適合溝通)
一個表達、一個等待,孩子也能練習互相尊重。
一開始真的非常困難,因為孩子會一直插嘴、或又吵起來
然後大人就跟著也爆了
(是的,我也爆過好幾次xd)
再者是大人若自己也不習慣這樣的溝通方式
在帶孩子練習時可能也會覺得卡卡的、或是心存懷疑
但是,
一旦練習的次數多了
孩子們的學習力驚人無比
很快地孩子就能主動說出自己的情緒和需要了。
(其實大人反而學得比較慢,真的要向孩子學習)
這裡也有2個關卡
1. 情緒
因為孩子可能只說得出生氣,然後就沒了
無法精細的說出自己的感覺和情緒(其實大人也是啊)
因此也需要在日常經經中帶著孩子多認識不同的情緒字彙
(我們家使用賴馬的情緒寶盒陪孩子認識情緒)
2. 需要
一樣,孩子需要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
才有可能說出自己的需要
(一樣,很多大人也不清楚自己需要什麼)
→當孩子說出自己的需要時,不見得都能得到滿足
例如翎的需要為「我希望燁跟我說對不起」
但燁不見得做得到在當下就能道歉
因此也需要帶著孩子學習:
我們無法決定別人要怎麼做,或事情會怎麼發展
#我們永遠能決定自己要做什麼
【第四階段】這是我們家現在多數時候的狀態
就是媽媽我不用再當橋梁,孩子們也能自己在吵架後相互連結與溝通了
(前三個階段真的很阿雜,現在真的不錯輕鬆)
整個四個階段的歷程,大概調整了1年多左右。
不過即使是現在,孩子們還是有做不到、或倒退回去的時候
媽媽就適時的「不介人」或是「當橋梁」,
當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又當了指責者或拯救者時,趕緊下來就行了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要調整1年多好久哦
俗話說的好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孩子自心自信的培養、溝通技能的進步
都需要歷程、無法速成
【彩!蛋!】
調整手足衝突的過程中,還有幾個重要的環節:
1. 正向關注
2. 單獨約會
3. 平常在看見孩子們相親相愛時,刻意點出他們對對方的關心或幫助。
日子久了,他們就順著大人的引導,也越來越愛自己的手足了,
會自己說出『因為我很愛燁燁/翎』這類的話。(幫手足感情錦上添花篇請看這篇https://alulukao.com/increase-kids-harmony/)
現在,只要孩子吵得特別厲害的時候,我就會回頭檢視:
是否最近自己的事情較多,少了與孩子的單獨約會?
或是少給了孩子正向關注?
從冰山底層,滿足孩子的歸屬感和價值感著手,盡量不讓自己被孩子冰山表面的爭吵行為捲入。
【彩蛋2】
文未額外分享我的自身經驗:
以前我總覺得小的弱小、會被大的欺付,所以身為大人,當然要保護小的,因此我在行為上是有偏心的。當我放手不介入後,開始看見小的很「悍」的那一面(其實一直都是這樣只是以前不知道為何媽媽都看不見這樣)後來也觀察到:其實翎會先對燁有一些不太明顯的挑釁行為、逼燁出手!通常燁不會馬上還手,但忍無可忍時,就...(接著小的就會大哭、或受傷),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
因此,要打破這個手足衝突的循環,還是老話幾句:
#大人要退出拯救者和法官的位置
#不介入不插手也不當觀眾
#沒事多正向關注
#多正向關注沒事
#高小露的育兒學堂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媽媽都沒在教】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萬事取決於觀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媽媽,我很_____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喊無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足衝突我這樣解 PART 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周皓皓職場闖天關-第五章 手足無措到了客人位於沙田的辦公室,建昌帶著允皓一一拜會客人後,在會議室中準備做簡報,本來是允皓製作,建昌提報。建昌突然說:「允皓,你來彙報吧。」允皓當下手足無措,臨時磨槍上陣。
    Thumbnail
    avatar
    異色風暴兵
    2024-05-21
    avatar
    悄悄說出心裡話
    2024-04-02
    三〇七:「少陰病」,八九日,一身手足盡熱者,若熱在膀胱,必便血也,桃核承氣湯主之。「少陰病,八九日」,少陰病八九日後,「一身手足盡熱者」,如果只有頭面熱而流汗,這是亡陽的現象,現在全身手腳都溫熱起來,代表胃氣一直在恢復中,體能好轉的現象,「若熱在膀胱,必便血也」,但是邪熱要有出路,太陽與少陰是表裡,病邪從少陰要出去時,如果進入太陽,會從表證流汗就解掉了,如果從「臟」移熱到「腑」,
    avatar
    鮪魚肚
    2024-02-03
    二三八:「陽明病」,「太陽證」罷,但發潮熱,手足漐漐汗出,大便難而譫語者,下之則愈,宜「大承氣湯」。「陽明病,太陽證罷」,沒有太陽證了,代表已經完全傳經到陽明,「但發潮熱,手足漐漐汗出,大便難而譫語者」,病人午後會發潮熱,只剩下手足冒汗,沒有大便,講話胡言亂語,這是陽明裡實之證,燥實已成,「下之則愈,宜大承氣湯」,確定沒有表證,且燥實已成堵在大腸中,大便出不來,可用「大承氣湯」來將大便通出來。
    avatar
    鮪魚肚
    2023-09-16
    面對手足衝突,家長到底有沒有招可解? 手足是否相處和諧,除了之前分享過的天生兩人投不投緣(家長籤運、手足們的籤運),以及一些可以藉由家長的教養方式來協助,有機會讓孩子們之間的互動方式較為正向良好。 那要是你感覺自己不論怎麼做,家中都是此起彼落的 #告狀聲、#吵架聲、以及 #哭聲,這時候到底還能再做什麼? 這時候還有三件事可以做,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9-03
    【當我成為照顧者】─手足樣貌圖像II 在上一篇手足樣貌圖像中,我們看見了「誰是精神疾病手足(此處超連結)」,其中,因著各式各樣的原因,手足會「上位」成為照顧者;從父母失能、離世,到親子關係衝突,因此手足越位照顧,都是手足照顧者的樣態。但究竟這群特別的照顧者,擁有甚麼樣的處境,有甚麼樣的所思所想,與我們所認識的「一般」照顧者有甚麼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3-02-20
    不動產繼承,手足談不攏:如何作才能避免父母心血被收歸國有?房價高漲的現在,未繼承的土地比金門還大,未繼承的建築物面積比5棟101大樓還大。 為什麼會發生這麼不可思議的事呢? 沒人繼承可以送給我嗎? 原來未辦理遺產登記最主要的原因是...繼承分配問題。 那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建物,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廖嘉紅
    2022-08-07
    小孩們常吵架該怎麼辦?爸媽必看!處理孩子手足衝突小方法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情緒的地方,手足之間有衝突是很正常, 是幼兒溝通和解決問題的方式,我們應該從中引導孩子在處理時該怎麼做。 《作伴小編今天要來與大家說說「處理孩子手足衝突小方法」💥 爸比媽咪們可以跟著做做看,一起優雅的化解這場戰爭吧🙌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2-04-26
    一起讀《李崇建談冰山之渴望》#2 (手足衝突)講到手足衝突,重點幾乎都放在「如何讓兄弟姊妹不要互相殘殺」XD。但其實處理衝突本身是個假議題:手足間的衝突當然有個人間的個性、需求上的不合,但更關鍵的是父母的教養原則、家庭整體氣氛,甚至與父母的婚姻狀況、價值觀皆有干係。 ----
    Thumbnail
    avatar
    醜爸阿正
    2022-03-24
    【觀察】記六.一二 東區法院 撲向每一輛囚車喊:「撐手足,撐到底」2020年6月12日,約下午五時左右,東區法院的囚車出入口的位置,約有三、四十人在守候聲援被捕人士,有人高舉「香港獨立」旗、「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 (寫於2020年6月12日當天,曾刊於香港媒體《誌 hkfeature》)
    Thumbnail
    avatar
    新屎坑 shitwillcometrue
    20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