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孩子一生的4個問題】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平常我習慣在孩子幼兒園下課後,關心:
「今天還好嗎?」
「今天有什麼開心的事嗎?有什麼難過的事嗎?」
與孩子聊聊天、關心一下感受創造連結
這陣子讀了張輝誠老師的新書
對於親子間的對話,書上有許多分享
連假結束,終於與孩子有短暫分隔的時候
下午接了孩子下課後,
秉持著實驗精神
我轉換了一下平時慣用的關心語句
一如往常,我先接到翎
翎:「下午過得很不好!」說著,翎嘴巴就嘟起來了
我:「很不好啊?怎麼了啊?」
翎:「因為老師幫我綁頭髮好緊,我很不舒服」
原來是因為老師今天幫翎綁「鞭炮頭」
我去接翎時,只見翎走突然哭喊:「媽媽…」
很委屈的樣子,哭著跑出來
(這還是頭一次翎在下課時間哭啊!)
原來是老師貼心
今天特別幫翎戴上安全帽,卻扯到頭髮
翎本來就不太喜歡綁頭髮,
扯到後就痛到委屈的哭了
我接著問:「除了這件事不好之外,其它時間呢?」
翎:「其它的都很好啊!」
我:「那早上呢?」
翎:「早上超級好!因為......」
翎又講了早上發生了什麼、她與同學玩了什麼…
翎:「什麼是收獲?」
我:「就是有沒有得到什麼、或學到什麼呢?」
翎想了一下,很快就答:
「有,我今天學到…1,鉛筆1、2,鴨子2…」
接著翎很俏皮地從1講到10,一根棍子打棒球
我:「哇,謝謝妳跟我分享今天學校學到的東西,感覺好有趣呢!」
翎想了一下,笑著答:「沒有了,因為妳已經幫我把頭髮拔掉了,我已經不痛了!」
我:「好哦,謝謝妳跟我分享妳的今天!」
接到燁後,我也一樣問這3個問題
燁:「超級好!媽咪我跟妳講喔,今天我們在學校玩了……」
燁開始講今天學校發生的趣事
講了一拖拉庫!
我只是專注聆聽、時而回應和欣賞。
燁:「有!我今天上正音班,學會了ㄅㄆㄇㄈ」
接著燁又講了一大~堆~老師教ㄅㄆㄇ的過程
(真的講的肉肉長,流水帳我就不再記載了 )
燁:「有,老師說現在開始每天回家都要練習寫功課寫ㄅㄆㄇ,下面一定要請爸爸媽媽簽名,才可以得到星星點數!所以媽咪等一下我寫好要記得幫我簽名哦!」
我:「好,所以只需要我幫忙簽名就好了嗎?還有別的嗎?」
燁:「沒有了!」
就這樣
這3個問題
給足了孩子被傾聽、被關心的機會
果然是培養關係和創造連結的好問題!
孩子也出乎意料地~說的比我預期的多更多
文末題外話,
今天看著燁寫著人生中的第一個「功課」
他自己練習寫著、寫錯了自己擦、
我只是坐在一旁陪伴,
欣賞著孩子認真的模樣
一會兒後,我把作業時間留給孩子,
我也就先去忙了
燁很快就寫好了,
輕鬆、好奇地往後翻著練習本
並開口說希望我再多教他認一些字。
「很開心看到你對學習寫字和認字這麼有興趣。」
帶著欣賞的眼光,
這些平凡的親子相處時光,
都因為對話而有了連結,
我感覺到,
幸福…就這樣
在這個有我們在的空間裡
流動著…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