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小明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明是和我們家很投緣的毛孩。牠離開我們居然整整七年了,我們還是常津津樂道牠的點點滴滴,好像牠才離開沒多久。牠離開的前一晚,我仍記得清楚,是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自從2月25日帶小明去台大獸醫複診,醫生改變了治療方向,腎功能指數不太妙,醫生建議要多喝水,改變其它對腎造成負擔的藥方。不知小明是否在醫院受了大驚嚇,他一向抗拒去醫院看診。回家後小明狀況急起直下。父親對我們一再抱著小明進出醫院態度非常反對!一個月前我們才突然發現小明身上的腫塊,檢查下來醫生宣判是大到無法處理的肝癌,父親對此結果一直不太相信,甚至覺得我們小題大作。因為小明的生活並未顯露太多不適。如今全家人對於該如何照顧小明癌末生活,呈現凝結的氣氛。小明是不是不希望我們為牠擔心太多?是不是怕耽誤我們原已安排的三月土耳其之旅?所以病情急轉直下,沒有人能有答案!
3月1日星期日,明開始吐了,我還逼著牠吃完早餐,沒多久牠吐出來後,這是自從明被宣判有肝癌以來,第一次出現不舒服症狀,我們顯得措手不及,才剛治療一個月啊!然後牠開始不吃不喝,是時候到了嗎?雖然醫生早告訴過我們,最後肝腫瘤壓迫到胃,小明即會失去食慾,但這一刻來得太突然,讓我們措手不及。Lynn急忙到獸醫院買了灌食的營養品,也煮了牠最喜歡的雞湯,但牠卻一點興趣都沒有。試著強行灌食,但牠全吐出來了!星期一一大早,Lynn打電話給醫生,詢問醫生意見。雖然我們告訴自己要鎮定,但手握著聽筒,喉嚨哽咽,什麼話都說不完整,只能「嗯、嗯、好」地回應醫生。
3月3日星期二,公休日。在家陪了小明一整天,試著分次灌食牠,但牠連嘴都不開,吐出來的比吃進去的還多。前夜牠踉蹌著起身,到廁所固定的定點上大號,即使四肢已無力支撐;被制約了一輩子的習慣,卻仍謹守定點如廁的規矩。我聽見動靜,起身看看,幫忙牠,扶著牠踉蹌地走到定點。每每講到這件事,母親都還是很不捨,怎麼那麼乖呢?曾看寵物照護的文章寫:對於大小便已失禁的寵物,因為牠並不懂,所以牠會很害怕自己不在規定的位置上廁所。牠印象所及的是,自己亂上廁所後的責罰,所以這時候我們得安慰牠:「沒關係喔!」讓牠在這生病不舒服的階段至少能放寬心。
下午明突然撐起快虛脫的身子,踉蹌地步伐,我輕扶著牠不至於跌倒,明,你想做什麼呢?想走去哪?來到了你的小水缽喝了幾口水,還尿了尿,哇!你好棒喔!自己喝水耶!忍不住開心地鼓勵你,感受到我們的開心,你搖了搖已舉不高的尾巴。其實你的心思一定是簡單的,即使病得很重,醫生說癌細胞早已蔓延無止境,你拖著不舒服的身軀,但你仍勉力的;因為我們拍手,你就開心,想上廁所就去浴室。人的心思太複雜,我們還害怕分離,害怕死亡,你卻相對坦然,照實生活。
我們都明白,明的來日不多。星期日午後天氣和煦,有牠最愛的陽光。抱著牠出門曬太陽,此時的他已無力再表達任何想法,在公園裡,其實牠並沒有以往享受陽光的安逸感,只覺牠想回家。如果我們知道,這只是追加的折騰,也許就讓牠在家待在有安全感的窩就好,但牠什麼都無法表達。而我是在很久的以後,才知道動物臨終時會想躲到牠覺得安全的地方。人類有時候覺得為牠好的安排,並不是牠想要的。
晚餐,我把小明抱到餐桌旁。牠最喜歡和大家一起享用晚餐的時刻,不是嗎?雖然看著我們,卻是沒食慾的表情。媽媽說,躺在旁邊但不能吃,不是更鬱卒?把你放在一旁,我們兀自安靜用餐,深怕擾了你,你的心情會比較好嗎?沒有人知道你希望如何被對待,也許身為動物,你並不似人類,有那麼多心思情緒,你就單純地不想吃了。
晚上媽媽提議三人輪流看護著你,怕你不再有力氣起身。這一天晚上,你竟整夜未闔眼,頻頻坐起身,眼睛瞪得老大。「你需要什麼嗎?」我們好笨,老猜不透你意欲為何?想起以往,你往桌椅下、沙發底下,蹲低身唉叫著,我們立刻會意,趕快配合你,搬起障礙物,總能找到你想玩的球!可是小明,我們還是不夠聰明,不夠有默契,今晚我們該怎麼讓你安心下來呢?Lynn抱著你換了好幾個姿勢,或坐或躺或臥,這樣舒服點了嗎?我靜靜地望著你,你也望著我,你的雙眼依然明亮,看不出一丁點的苦痛,我可以慶幸你的腫瘤並不痛,是嗎?我們互望了許久,如果知道這是你的最後一晚,真希望自己就一直這樣望著你,撫摸你,陪伴你直到最後。
隔天中午出門前,我照例去摸摸你,叫喚你名,你看起來虛弱,但平靜。沒多久就接到Lynn打來電話,號啕哭聲是大家都知道卻覺得我們都還沒準備好的結果。
我們全家開車送明去火化場,領回一小罐骨灰,把牠埋在陽台大盆栽裡。此後明的身影就只留在記憶裡了,不論多想牠、喚牠的名。面對生死,每個人都知道這道理:逝者已矣!活在世上的人,該向前看繼續往前的日子才是!但我卻不想忘記屬於我們的點滴,屬於我們最後的一點吉光片羽。
旅人的人生絮語
旅人的人生絮語
喜歡用雙腳行進的速度去看世界,習慣以開放又帶保留的心去體驗人生。曾是藝術表演工作者、國際貿易空中飛人、書店經營者、閱讀推廣者,目前是私人靈骨塔管理員兼廟婆,我在不同身分轉換之間,尋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