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感生死戀 Ghost – 不如預期中浪漫的愛情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一部愛情電影中,戀人兩方在大多數情況下都無法與對方溝通,甚至看見對方,就會很難製造出愛情電影所需要的化學反應,就導致愛情在電影中變得不那麼令人信服,我認為這就是Ghost的最大問題與障礙,因此在這部愛情電影中,比起浪漫愛戀,我看見更多的是善惡有報的宗教意象、驚悚懸疑的謀殺命案與許多的喜劇元素。
當然我也不是說Ghost並不浪漫,在那最著名製作陶器場景中,伴隨著主題曲”Unchained Melody”的旋律,親吻與撫摸畫面的來回切換,這場景不僅僅浪漫,更是性感撩人,這場戲的確有達到目的,因為這是這部電影中少有的男女主角雙眼凝視對方,就我個人的想法而言,感情相關的場景尤其是愛情戲,最重要的關鍵是在眼神的交流,如果可以清楚看見男女主角運用眼神對觀眾說故事,那麼就可以很輕易地令觀眾信服於其想表達的情感,而這點我認為在Ghost中就比較沒有被運用得當,這是非常可惜的,因為我可以看見男女主演Patrick Swayze與Demi Moore的眼神是可以放出感情的,但導演Jerry Zucker並沒有把兩人互動的重點放在眼神交流,而是放在他們的對話與肢體互動,而在電影的20分鐘之後,變成鬼魂的男主角Sam更是沒有甚麼機會與女主角Molly有互動的機會,在最後那場Sam附身在靈媒Oda Mae身上與Molly跳舞的場景,Molly甚至是將眼睛閉起來而不是看著Sam的,或許是為了增加真實感,但這也多少削弱了這場戲的感情衝擊,更不要說最後那場Sam要離開的戲,明明就已經講情緒堆疊起來了,還要在「我心亦然」之後多說幾句台詞,破壞整場戲本來就已經很棒的情緒,導致我對於Ghost的愛情部分,甚是不滿意,但令人更不滿的是,我或許就不是在看一部愛情電影。
我並不討厭Ghost的故事,只是我不禁懷疑編劇Bruce Joel Rubin寫的根本不是愛情故事,因為比起電影所呈現的愛情故事,懸疑解謎與活潑喜劇這些部分都更為出色,或許我不會忘記Ghost中那場製作陶器的戲,但讓我更為印象深刻的絕對是Oda Mae與Sam的互動,Whoopi Goldberg不僅僅演活了Oda Mae這個騙子靈媒,她與男主角Sam的互動更是充滿喜劇效果,像極了搭檔電影會出現的配合,令人開懷大笑,而另一位配角Carl,在懸疑解謎的部分也有很好的表現,雖然這部分劇情並不難猜,但Tony Goldwyn的演出完美地點亮了這老套的劇情,他那歇斯底里與溫文儒雅的轉換非常的有意思,令我更想去了解這個角色。
電影中也毫不隱藏想要表達的宗教意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概念明確的出現在電影中,雖然我並不喜歡這樣將人輕鬆二分法,或是相信天堂地獄的概念,但畢竟其基本意義的確是勸人為善,例如Sam勸人Oda Mae將四百萬捐給宗教團體,就是希望Oda Mae能夠上天堂,所以還是覺得其中的立意沒有甚麼值得批評的,而且我個人蠻喜歡電影如何呈現上天堂下地獄的手法,尤其是黑影竄出抓人,的確是令人印象極為深刻。
但這些元素,愛情、宗教、懸疑與喜劇各自看來都還可以的部分,放在一起卻沒有炒出一道好菜,反而有拼裝車的感覺,我自己覺得可以將懸疑謀殺的部分完全拿掉,宗教部分刪減一些,將主力放在愛情,喜劇為輔,這樣電影會更為精彩,其中對於愛永留存的主題概念會更為深刻,而不會有走向另一種方向的感覺。
整體而言,Ghost的確不是一部如預期中浪漫的愛情電影,其中參雜許多不同的元素令電影主題性不彰顯,對愛情戲的部分也掌握得不好,但客觀而言這並不是難看的電影,或許沒打動我的愛情依然打動了許多人,畢竟Ghost依然是1990年最賣座的電影之一;另一方面,導演對於畫面的應用也非常的有意思,Jerry Zucker很懂得如何利用畫面的移動來展示他想展示的東西,雖然我未必全然喜歡,但還是很佩服導演的手法,也令Ghost有更多的可看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