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 – 華語科幻電影平庸的起點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流浪地球改編自中國作家劉慈欣的同名作品,是華語電影中少見的以科幻題材為主題的電影,我想不管站在甚麼角度都很會很好奇這部電影會呈現甚麼樣的成果,而就我個人意見而言,流浪地球並不是甚麼非常精彩且必須一看的經典作品,但同時也不是一部爛得無法下嚥的電影。
從劇情方面來看,流浪地球的故事講得其實還不錯,整體流暢明瞭,不會有令人難以看懂的地方,且我認為主要幾個角色都有建立起一定的情感連接,因此故事雖然灑狗血,但有幾處我還是有被感動到;然而談到角色,就不得談談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討人厭的主角,故事圍繞在男主角劉啟身上,但卻沒有給予觀眾太多喜歡他的理由,電影開頭的確是建立起了不錯的感情連接,與自己關係不錯的父親為了拯救世界不得不離家去太空,這樣的故事架構很難讓人不想到Interstellar中的父女親情故事,但不同於Interstellar有明確且很早就顯示出女兒對於父親離開的不諒解,流浪地球在建立起感情之後,毫無鋪成的就直接接到劉啟不諒解父親然後逃家,毫無說明動機的就離開地下城,到了接近中期後才說明為何會討厭父親,但電影寧願花時間拍出乾妹韓朵朵是怎麼來的,也不願多花幾個畫面去鋪成劉啟對父親不滿的建立,全靠台詞說明實在很難去信服也理解,加上劉啟這個角色本身的自負個性,我實在很難去喜歡這個角色,更慘的是演員屈楚蕭的演技根本毫無幫助,各種臭臉與無意義的大吼甚至令人更討厭這個角色了,而由趙今麥飾演的女主角韓朵朵也有一樣的問題,不討喜的個性與糟糕的演技,尤其最後那段理論上可以感動眾人的演說,台詞差勁加上不好的口條,看得人尷尬不已,當然還是有發揮還不錯的角色如吳京飾演的父親劉培強與吳孟達飾演的外公韓子昂,這兩個角色都與主角有著不錯的情感建立,加上兩位演員都演技不差,因此看著這兩位角色犧牲時還是很感人,但除了他們之外的配角們,如救援隊、李一一和Tim等,全都只是功能性配角,除了王磊之外沒有多少深入的認識與情感建立,因此就算看著他們受傷或是犧牲,我也毫無感覺,甚至有時候會忘記他是誰。另外除了角色之外,劇情上還是有許多小問題,如劉啟中段突然願意幫助救援隊的轉折就並不令人滿意,是非常硬的轉折;且電影中所說明的科技如流浪地球計畫,與點燃木星等,由於我是文組所以不清楚後面的科學是否可行,但我還是會不禁懷疑這種土法煉鋼的做法是真的可行的嗎?就像看到用手撥開魚雷一樣,會令人情不自禁地大喊說太扯了吧。
從技術方面來看,流浪地球的確有做到令人佩服的浩大場面,我自己覺得電影中多處的特效並不差勁,除了電影最後劉啟掉下之外的背景明顯很糟外,多數的場景都不令人出戲,尤其是雖然看起來就像用畫的木星,雖然不是多精美的建模做出,但也很漂亮而不令人反感,其中也可以看出很多場景都是實景拍攝,也替電影帶來了更多的真實感,在美設設計上的確是做得不錯;但我認為導演郭帆對於畫面地掌握並不那麼的好,許多動作場景都有種看不清楚地感覺,尤其是電梯場景,雖然整題而言不是很糟,但多少還是影響了觀影體驗。
另外,我想很多人都會擔心中國巨資拍攝的電影,又有吳京在裏頭,一定會有中國國家主義的政治宣傳在電影之中,但就我自己的感受來說,電影其實沒有甚麼大中國的政治色彩在其中,沒有像美國電影Independence Day中那樣突然竄出「美國終於要出手」這種類型的句子,但這也不是說流浪地球就毫無政治宣傳的意味,不同於好萊塢的個人英雄主義風格,流浪地球主要是在宣揚集體主義的美好,電影的主題很明顯是放在”回家”與”希望”這兩個詞上,在電影幾乎所有人都會想要回家的想法,但是為了地球生存的希望而放棄自己回家的念頭,主角劉啟的角色成長也是從一開始的想回家,到最後為了希望而放棄回家,電影中幾乎所有角色都是這樣,為了整體的希望,而願意犧牲自己安全回家的想法,且有趣的是電影中就算有害怕死亡的角色,但也不會為了自身利益去犧牲他人,甚至就連聯合政府都會為了一個渺茫的希望而願意犧牲文明延續的未來,當然這樣的自我犧牲拯救眾人在好萊塢電影中也不少見,但整部電影的角色都願意放棄自身而拯救群體,我想這就不多見了,也令流浪地球與好萊塢的同類型電影有了很不一樣的區別。
雖然好像說了比較多缺點,但整體而言我並不覺得流浪地球很難看,該電影做好了一部商業娛樂片的基本標準,聲勢浩大的場面,流暢且狗血的故事,雖然都不完美,但也並不差勁,其中也沒有過於誇張明顯的政治宣傳在其中,不會令人感到不舒服,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雖然並不突出,但流浪地球的確開了一個華語電影的新頁,雖然與好萊塢有明顯的差距,但依然會讓人期待未來能否可以看到更多的華語科幻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