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Dogville 厄夜變奏曲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文發表於 2010/01/07
Dogville、狗村;故事的開始也是來自幾聲犬吠。
Dogville 厄夜變奏曲
Dogville是我一直都想看的一部片,除了妮可姊姊為理由之外;片名翻譯成厄夜變奏曲,想知道所謂的厄夜是多麼的黑暗。

以章節來鋪陳故事,搭配冷調的第三人旁白(旁白偶爾的內容與口吻偶爾還挺藝文的)。導演喜歡俯視的鏡頭,開場介紹了狗村的地理環境以及男主角;場景與一般我所看過的電影很不同,採劇場形式但是鏡頭是可以360度的看不到台下觀眾。

這個村落只有16個人口,因為人少所以個人個性鮮明;妮可與槍聲出現在第二章節為故事拉開了序幕。我說,本片內容在討論人性的善惡。

情節就不便多說,但是在最後一章我的內心掀起大波瀾!忍不住想罵髒話(我罵了但是在BLOG還是不要把字打出來);妮可在戲裡簡直是天使,但是過了頭的忍氣吞聲或者說是他心胸寬大過了頭。
Dogville 厄夜變奏曲
所謂日久見人心大概就是這麼回事,看似牽動全村的女主角在前面幾段呈現的是良善的人性;後來因為村民的猜忌以及其實根本不知道這個女孩的真實背景,加上雜草推裏的玫瑰讓她開始受到身心靈上的欺負。(這裡就不多描述,同樣身為女生的我在看到這幾段時真的火氣都上來了。)

  可以多麼信任一個人呢?或者你想要獲得多少信任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最後一章來了大轉折,其實有猜測到一些些劇情,但是最後一段的對話反而才是整個故事隱喻的主軸所在。最後一刻,仁慈的女神妮可姊姊還是很仁慈,卻在月光皎潔的同時認清了險惡的全村面貌;唯一沒有欺負她的就是狗村裡的狗,是因為人不如禽獸嗎?
Dogville 厄夜變奏曲
習慣在看完片之後瀏覽網路上其他人們的心得,有一篇的標題下的是:"太仁慈是一種傲慢";這是最後一段對話裏討論的主軸。過分善良需要衡量,道德觀念與慈悲是好事但是你永遠也不可預測人在想什麼這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