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犬之島---魏斯趣味

2018/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由開場就爆滿的安德森特有的微神經質流動來說明的故事原委,就已開宗明義地說明了這片諸多主題中上大尾的一條:
如果動物身上的傳染病威脅到人類,而且沒有解藥,你會投下小林市長的驅逐政策一票,還是抱著心愛但有可能致你於死地的狗狗一同邁向未來?
小林市長的作為除了顯示世代仇恨的毀滅力,也揭露了人類自古的排他性,從最早的鄰近國家互相征服、歐洲火藥庫到最近才慢慢平息的ISIS之亂,人世間的仇恨未免也太多了,有個talk show諧星說道:「這世界從來沒有一個人的頭被砍掉是因為『以什麼都沒有之名』!!」他當然是在反面提點宗教的恐怖性,但自古以來,發展軍備從來就未退流行,這的確是一件最值得研究、也最值得嗤之以鼻的現代人類學。
政治的操弄與輿論的掌控一直是現實的黑暗一面與很好發揮的元素,雖然熱血善良的小人物對抗財權大勢的龐大集團實在是創作史上被使用到很膩的題材,但我想這些只是此片的嗆辣外衣,魏斯安德森仍是在歌頌他獨創的平凡大眾之溫柔,我們這些人喜歡snoopy裡整天抱著被子的奈勒斯、我們只想遠離路上的惡霸然後窩在房間聽著the verve的歌讀著書、我們就是沒辦法對人粗言粗語等,若有戰爭爆發,我們就是待宰的羊,但這才是身為一個完整的人類基本配備的溫柔。
這世上有很多令人難以忍受的惡意,這些惡意不斷地在動搖我心中「人皆是平等」的觀念,這也影響了我在觀看此片時,小男孩在病房與犬之島都各用主人與上位的方式跟兩隻狗兄弟建立起友誼,當然現實生活中這樣再正常不過,但電影中的狗狗會講話便讓人對牠們產生了人類的同等位感;真正的友誼是無高下之分的,但我想沒有人會討厭願意將自己以下位對主人付出無盡之愛的狗狗(變態除外)。
由於是定位在日本的故事,片中的日本學生示威遊行也讓人想起鼎鼎大名的日本60年代學運,科學家的被暗殺也不會在禮貌之國的日本背景設定下顯得突兀(黑暗面什麼國家都有)。
安德森的獨特美學已不用多所置喙---粉色調與溫和線條、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睜大眼睛一副神經質樣的狗狗、明明是緊張跟嚴肅到爆的音樂但你還是會嘴角上揚的軟嫩氣氛、有股暖詼諧趣味的快速剪接、永遠不變的友情親情至上等,都待與魏斯安德森有同樣溫和核心的觀眾一同去浸淫享受。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