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少賺多投資收:Lean FIRE與Fat FIRE (讀後感-FIRE致富實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收入大於支出、簡單生活方式是我們可以理解的未雨綢繆方式,可是很多人無法接受,原因不外乎:
  1. 數字很難,太抽象(往下讀,我們來個小學生算術)
  2. 人生幹嘛這麼苦,無法拋棄過去與現況(其實找到心之所向就不一樣囉⋯⋯)
首先,排除害怕,找出心之所向:不能開好車、沒有吃下午茶、小孩怕輸在起跑點怎麼辦?(也可以說是Lean FIRE 的轉換思維過程)
車子:安全性很重要,那貼背感、舒適度、美觀呢?也重要,不過快樂與費用不是成比例,200萬的車子給你的快樂感不是100萬的兩倍;你更多的快樂或許來自接送/出遊的家人相處時光,車子不就只是工具?
tea break:放鬆真的超重要,是文化影響的物質上拍照、打卡(我也蠻喜歡的)還是單身的可以跟soulsoulmate 規劃未來、有育兒的討論拖油瓶還有幾年可以放手(誤)?小酌、煎牛排🥩是不錯選項,偶一為之可以保持刺激的有效性,也避免走上享樂跑步機
教育:養兒很難防老,教育不代表好工作與從此幸福快樂的日子⋯⋯降低腦海中的教育預算,孩子人格養成、運動讓熱血得以揮發並幫忙學習(美國的計畫很成功),線上資源很多,國內均一、pagamo,國外coursera 等平台,甚至可以互動學習完再加費用取得學習證明(什麼都需要成本)...講到最後是孩子沒有人照顧,沒有人手?下面就來談如何讓您財務自由的具象化公式與範例,搞不好直接想離職接送孩子、自己享受人生
收入=儲蓄-支出
4%法則:年支出*25=投資大水庫的金額💰
上面這兩個為什麼重要,以下兩個例子讓你知道當收入沒有增加,改變消費習慣就可以提早退休:
  • 年收入100萬的家庭,假設支出80萬,儲蓄20萬--》退休金必須要 支出80*25=2000萬,用存的要100年當然不可能,要有投資、斜槓等方式,在此略過;
  • 一樣收入,如果支出降至60萬,存40萬---》退休金必須要60*25=1500萬,數字降很多,硬存好像不用40年,貼近現實很多XD
簡單換算財物自由的年限 儲蓄$:支出$ = 25年 : ?年
通膨當然要考慮,FIRE的方式可能說半退休也可以是脱北(地理套利),越瞭解自己的心,盤算身邊資源與籌碼更能掌握好人生方向盤
所以囉這裡不是鼓吹清貧生活,而是往內心思索自己需要什麼,褪去不必要外在金錢羈絆,就可以跟家人輕易帶著一身本領、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前往屬於自己定義的迦南美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7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兒少花藝不是只有把花插一插而已:欣賞孩子的創作,幫助孩子更加了解自己那天帶著國中的孩子包花粽子,一個男孩的作品別出心裁,我一眼看到綁點處的葉片摺法,就覺得與眾不同,像極了特別設計的裙擺造型。 我問孩子是不是對服裝設計有興趣?斯文的他跟我說,他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由於女兒圓圓就是讀戲曲表演的,我特別又和男孩聊了一些…… 聊到理想的學校,孩子真的有積極了解相關資訊,只
Thumbnail
avatar
寧曦花苑
2024-06-10
兒少花藝教學路,有志同道合的老師們同行,真好!在培訓過程中,雖然花藝創作並不是核心重點,但以植物作為媒介,透過觀察、想像與實作,體會到人文與自然之美的結合,則是培訓過程中,我很期待老師們能體會到的事。 由於陸續有不少朋友來訊問課,我上半年努力再排出時間,預計 5/9~5/10 加開一個培訓梯次。期待與更多老師們結緣。
Thumbnail
avatar
寧曦花苑
2024-03-13
【劇評】煙花綻放《在你的冬夜裡閃耀》,一切的相遇皆有它的意義,我們相約下一次的平行時空見。一道火流星劃過,來到了不同命運的平行時空,描述來自不同的家庭景況,由喬欣、馬思超、周翊然、王薇、葉筱瑋串起的五人友誼,在質樸的東北文化氣息裡,感受活在當下的快樂。白河小分隊在不同的時空寫著自己的故事,彌補了另一個時空的缺口,在冬夜裡綻放屬於自己的光亮,等待下一次的相見。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12-06
輕裝修之淘寶軟裝居家好物推薦,少花預算效果好!Ep.1對於輕裝修的家來說,軟裝及居家用品是一個消費的重點,也是個性與品味的關鍵。軟裝涵蓋了傢俱、燈具、寢具、掛畫、裝飾品等項目,合適的搭配,可以讓家變得更加精緻、有品位。 隨著雙11將近,大家在「 買買買 」的同時,挖掘「 省錢訣竅 」也是屋主們需要考究的生活智慧。好看不貴的軟裝,總之就是要高性價比
Thumbnail
avatar
Artin
2023-11-08
花藝老師如何才能學生變多?兒少花藝是個好選擇!曾經與花友閒聊之間,聽說有老師羨慕我的學生人數很多… 我向來不愛與人比較,覺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努力和發展方向,但,真的,我的學生真的「超多」! 這大概和我「接地氣」的風格有關吧?除了國際花藝檢定課程,也有兒少、成人社教、樂齡學習…… 這大概和我常常不計成本的壞毛病也有關係?只要是能力內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寧曦花苑
2023-09-02
【這樣學更有效 3】如何花更少的時間,記得更多學習內容?對於上班族來說,每一次的學習都是有成本的。你花時間讀書與學習,就必須放棄追劇與打電動的時間。既然時間都花下去了,當然要在未來把知識的價值賺回來。時間有限,掌握好『間隔重複」這項厲害的武器,我們都能夠花更少的時間,記得更多學習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1-11-13
蘋果 Q4 財報 – 營收創新高,5G 換機週期到底貢獻多少? | 科技巨頭解碼#42智慧型手機龍頭蘋果 (AAPL),發布了去年 2020第四季的財報,繳出了史上單季最高的營收紀錄。而這次蘋果的成績單,基本上是一個全面性的好成績,蘋果在所有營運區域,都創下了歷史新高的營收,而所有產品線也都有非常亮眼的成長率。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1-02-02
向巴菲特學投資(一):很多人試圖抄底,但有多少人抄到了?不要認為明天的價格會更低,就放過眼  地點: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  時間:2009年11月12日  摘自:VALUE雜誌2010年1月刊 學生:你認為投資者應該怎樣按照格雷厄姆和多德的投資法投資?  巴菲特:嗯,這要看他們是不是主動投資者。格雷厄姆認為投資者有防守型和進取型。如果你願意花時間研究投資,建議你盡量多研究,研究的公司越多,
Thumbnail
avatar
TOP1 Markets
2020-12-03
弱點愈少投資賺錢的機率就愈大在股市中投資沒有人能準確的每天預測市場走勢,你可以看出漲勢或跌勢的機率哪個大,但絕對不可能準確預測每天股市的走勢,雖然股市漲跌是不可預測,但我能告訴你避免犯哪一些錯,這些經驗是過去我被市場教訓得到的,當我避免愈多的錯誤後,我就能長期在市場不敗,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入門,讓你在股市中得到應有的報酬,投資
Thumbnail
avatar
A大_kewei
20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