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大器可以晚成 Late Bloomers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Late Bloomers: The Power of Patience in a World Obsessed with Early Achievement
.
作者:里奇.卡爾加德 Rich Karlgaard
分類:自我成長
書說什麼?
前 言 這不是我們的錯
第一章 我們對英雄出少年的執迷
(P.48) 憂鬱症盛行率增加的部分原因在於,我們著重內在目標轉為外在目標。內在目標關乎於自己個人的發展或自我認同,外在目標關乎於物質獲取和身分地位。
(P.59) 大器晚成的定義:通常有別人一開始看不出來的天賦,但卻比預期更晚發揮其潛能。關鍵在於預期;他們走自己的路,而沒有咬緊牙關設法滿足父母或社會的期望。
(P.63) 人生充滿阻礙與挫折,充滿迂迴與失望。而這些經驗帶來決心、本事、智慧,而大器晚成的人通常更懂得自省、謹慎體貼、耐心、更設身處地、更能管理情緒、情商較高。
第二章 以能力為衡量標準的殘酷謬誤
第三章 個人發展的多元步調
(P.111) 前額葉皮質位於額頭的後方,負責處理計畫、組織、解決問題、回顧記憶、抑制反應以及分配注意力等複雜工作。
(P.121) 空檔年能增加一個人的經濟、社會和文化資本。但前提是準備好承擔責任。
(P.126) 認知處理速度和短期記憶會隨著年齡而穩定緩降,而空間推理和冷靜情緒會在中年階段逐漸提升。
(P.127) 流質智力/晶體智力
流質智力不受過往知識所限,是在推理與解決新問題,辨識抽象模式,運用邏輯來歸納與演繹,這種智力通常會在人生早年達到高峰。
晶體智力則是運用技能、知識和經驗,該智力中年過後仍會持續上升。
第四章 等待是值得的:大器晚成者的六大優勢
(P.144) 六大優勢
1. 好奇心是備遭忽略的企業創新關鍵,缺乏好奇心不僅是智識上怠惰,一個認知程序,帶來充滿動力的行為。好奇心與動力彼此回饋。
2. 同情心是能設身處地了解他人的難處,知道該如何伸出援手。
3. 韌性是一種難以言說的特質,有些人儘管被人生擊倒卻能夠變得更加堅強的捲土重來。韌性不是被動特質,而是對逆境持續採取因應的行動。
4. 沉著是內心的平靜與鎮定,尤其是在艱難的狀況下,情緒平穩無波。等同於內心的平靜、鎮定與情緒的平穩表現出內心的平衡。
5. 洞見不只是新穎的見解或天才的靈光一現,而是頭腦中儲存著大量經驗模式和情境,轉為價值連城的想法。右腦進行視覺辨識和處理新想法,左腦則儲藏記憶、模式和語言。
6. 智慧被視為人類成就的頂點。
第五章 創造你自己的健康文化
(P.177) 從家中獨立並非拒絕父母的愛,而是自己清楚知道什麼有助於我們振翅,什麼有礙於高飛。小時候會觀察家人的價值觀和期望,並加以內化。所謂的社會化會將周遭的價值觀灌輸給我們,影響我們身分的形塑
第六章 放棄!給大器晚成者的顛覆建議
(P.201) 我們的韌性出奇有限,意志力是稀有且珍貴的資源,自我耗損代表人類自治能力潛在的嚴重限制。
(P.209) 沉沒成本和機會成本,沉沒成本關乎過去,是已經花在某個計劃或人生方向的金錢,時間或精力,投入愈多愈久,想放棄就愈困難。機會成本關乎未來,過度在意與執著不要浪費的原則。真正的浪費不是放棄錯誤之路而犧牲過往,而是沒有謀求改變而犧牲未來。
第七章 自我懷疑是你的超能力
(P.219) 自我懷疑?意旨搖擺猶豫不確定。從演化的角度是人與生俱來的求生方式。
(P.228) 心理學家 班杜拉賴:自我效能,個人對自身能否利用所擁有的能力去完成某項行為的自信程度。個人對自我能力的意念。
(P.231) 提升自我效能的方式:說話。自我對話形塑我們與自己的關係。藉由自我對話拉開跟現實經歷的距離以反思生活。以自己的名字或第二人稱:你來稱呼自己的人比用第一人稱:我稱呼自己的人,在壓力表現更好。
(P.242) 自我疼惜,以內在同情接受自己的形式,鼓勵我們承認自己的缺點和極限,從更客觀與真實的角度看待自己。利用自我對話激勵打氣,把焦慮狀況重新框架為興奮良機。
(P.245) 自我懷疑能培養承認錯誤、支持自我效能、替難題重設框架和展現憐憫心,有助於創新、持續學習與團隊合作。
第八章 成長緩慢?讓自己轉換到更好的環境吧!
(P.248) 你拼命提升自己,往上突破,卻可能動搖人際現況,威脅社交或階級。因為動物和人類與生俱來在意地位。
(P.261) 愈能清楚看見未來的自己,做的決定愈好。心理學來說叫做創造身分目標。轉換時,行為會產生改變,但留意不要太違背自己的基本本質,而是善用、延伸並化為助力。
(P.265) 換盆真正的好處在於我們能定義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讓別人替我們下定義。如果敢於離開不快樂的生活,就得以追尋熱情,替生活重拾光與熱。
第九章 大器晚成者:成功沒有期限
(P.272) 我們天生就是說故事高手,我們以故事思考、以故事說話、以故事溝通、甚至以故事作夢。人類預設的認知模式就是敘事。我們的直覺會從渾沌中找尋原因,思考前因後果,反省來龍去脈,把生活的隨機事件理出因果關係。
(P.278) 馮內果 夜母:我們就是偽裝出來的自己,所以我們必須對自己想要偽裝成什麼樣的人多加小心。
(P.291) 我們每個人都有很不同很個人的旅程。不執著於社會僵硬的進度表是一種解脫,會換來更能自由開展的真實職涯與人生。
結 語 說出你自己的故事
我想什麼!
大器晚成的人,擁有好奇心、同情心、韌性、沉著、洞見和智慧等六大優勢,其中多數來自年齡的淬鍊。
書中的三大建議:
第一,在察覺自己耗損過多意志力卻一事無成的時候應該選擇放棄;
第二,在成功的時候要擅於使用自我懷疑來對抗自滿並追求進步;
第三,在察覺所處環境充塞太多嫉妒、虛偽、剝削、妨礙進步或向下沉淪的氛圍時,換個環境吧!而且要如同植物換盆,連根拔起,徹底移植。
讓自己轉換到更好的環境吧!換盆真正的好處在於我們能定義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讓別人替我們下定義。如果敢於離開不快樂的生活,就得以追尋熱情,替生活重拾光與熱。
原生家庭的價值觀的耳濡目染,所在生活圈的間接影響所建立的自我形象的形塑,這些都是潛移默化且自我的選擇,當認真回首自省時,覺得自己之前到底都做了什麼的原地踏步?藉由大量的自我對話,慢慢釐清自我!
跨出那一步!
重新定義對於自己的未來,那些不恰當不合宜的生活,沒有對錯,只有對於現階段的方向有些取捨!
推薦
1) 《大器可以晚成》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閱讀前哨站
https://readingoutpost.com/late-bloom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enry's biji
Henry's biji
跑了就記,讀了就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