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像頂尖運動員一樣思考 The Genius of Athletes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像頂尖運動員一樣思考:鍛鍊五大心理工具,克服各種挑戰,發揮最佳表現
The Genius of Athletes: What World-Class Competitors Know That Can Change Your Life
作者:
諾爾.布里克
史考特.道格拉斯
分類:心理勵志
書說什麼?
前言
(P.007) 訂定與實現目標、調節負面情緒、保持專注、自我激勵維持動機、增強自信。

PART 1 心理技巧工具箱
01 成功的起點 目標設定與達成的工具
(P.022) 結果目標的重點在於我們的野心以及行動帶來的最終結果。表現目標幫助我們達成這些結果。過程目標是我們為實現表現目標要去做的事。專注於的是過程,逐步採取行動以實現目標。
(P.024) 切成小塊,把短期與長期目標結合,能帶來更好的表現。
(P.035) 若則計畫在幫助我們克服具挑戰性的阻礙。
02 情緒沒有好壞之分 情緒調節的工具
(P.061) 在比賽前緊張是一件好事,如果沒有任何情緒,那才該擔心。緊張是比賽的一部分。將焦慮理解成對我們表現有幫助而非阻礙我們的東西。
將情緒付諸於文字時,有助於改善我們處理情緒反應的方式。
(P.065) 接受有些事情你就是無能為力,可帶來有用的情緒反應。
03 你在想什麼?保持專注的工具
04 對自己喊話 自我對話的工具
05 讓你們看看我的厲害 提升自信的工具
(P.129) 自信來自哪裡?
過往的成就:我們過往的成就是最強大的自信來源,這是建立自信的堅實基礎。
他人的經驗:辨識出他們做得好的地方,了解做得不好的地方,並問問自己,如果你處在同樣的情況,你會如何運用這些資訊。
言語說服:我們做得到!我現在更好了,我更有經驗,我很厲害,我很快,我要讓你們看看我有多厲害!
解釋自己的感受。
想像力:自我楷模,觀看自己並回顧自己的最佳表現。我以前成功過,所以我能再次做到!
(P.139) 建立自信的策略
鉅細靡遺記錄你所做的準備與成就里程碑:沒有什麼比你為準備挑戰所做的工作的紀錄更有助於緩解擔憂和消除疑慮。
利用心象讓成功可視化。
看見他人的信念。
找到支持夥伴,包括你自己。

PART 2 如何像頂尖運動員一樣達成目標
06 一千英里的旅程 如何一開始就為成功做好準備
07 你在怕什麼? 如何處理對失敗的恐懼及對成功的威脅
08 維持動力 強勢起步後如何保持正軌
09 混亂之中 如何且戰且走,不過度思考
10 努力與堅持 當事情感覺變更難時,該怎麼辦
(P.216) 切成小塊,就是把一個看似難以完成的任務拆分較小、可管理的部分,並且一次只專注一個部分。
11 貫徹到底 當想放棄的念頭極為強烈時,要如何繼續前進
(P.238) 韌性是在遇到重大挑戰時仍繼續前進並維持自己的表現、功能和幸福的能力。
12 奮力完成 如何在最後階段持續前進
我想什麼!
約莫兩周前.公司例行性的員工登山活動,不畏疫情如往常的正常舉辦。主觀上來說,直覺告訴我在這賽事週期末段應當更加保守小心,即避免不必要的轉換和刺激,也表達出請假的意願。無奈!這是工作,於公於私,客觀上是該踴躍參語的!
告訴自己小心為上!過程也極度小心,舉步維艱,刻意地踏穩腳步,但山林連日的雨沛依舊造成濕滑,某些路段更是濕濘糟糕,前段同事,時不時聽到滑倒抽筋的意外狀況,意外之所以意外就是如此措手不及,順利度過去程,回程一個不注意,屁股直直的坐落在階梯上,當下就是!完了!
緩慢接近跛腳的往回程的路上,對自己非常生氣地不斷責罵自己沒有好好的保護自己,懊惱、懊悔、憤怒、憤慨,很清楚這個階段經不起任何的風險和傷害,知道有些不太妙,積極正向的面對,隔天先立刻做初步X光檢查,確認沒有骨頭的裂損問題,算是鬆一口氣!先立刻全休兩日,也放棄預計最後階段檢驗的半馬賽事。
慢慢地嘗試恢復跑,可以跑,但那種限制感,沒有辦法讓自己盡情地施展力量和伸展,硬著頭皮強迫恢復。
向來對於控制與防範,算是頗有心得且謹慎,但意外之所以意外就是這樣措手不及!也只能強迫自己面對,更多那些可以旁觀者角度勸世的那些話,轉而對自己說時,也確實不是那麼容易接受!
在這個時候再堅持一下或是放棄,究竟是哪個決定比較難?
專注於可控制因素,調整並轉換心裡想法,每個階段發生的人事物於往後回顧,或許這些就是最好的安排!
推薦
1) 《像頂尖運動員一樣思考》當想放棄的念頭極為強烈時,要如何繼續前進?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9816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8內容數
    跑了就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