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大器可以晚成》閱讀筆記,人生的步調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已上線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都應該以自己的步調發光發熱,當百分80的人,在工業革命、效率掛帥的體制下,順從主流價值觀,不斷地內捲競爭,一定要考高分、擠進名校、知名大企業,主流價值觀追求及早成功,成為所謂的人生勝利組。
《大器可以晚成》這本書作者里奇‧卡爾加德提出了顛覆以往的價值觀,作者告知我們:「人生的步調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你是否也常常有【生存焦慮】及【競爭落後感】嗎?

主流價值下,我們因為從眾壓力,常常出現兢爭落後感,當比別人稍晚個幾步,就會焦慮及不安,最明顯的就是內心的「自我對話」會出問題,「自我對話」是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啦啦隊,它就像天使和惡魔站在肩膀上,我們的內心和自己天天在做自我對話,當你有競爭壓力時,對話內容傾向負面,自我懷疑容易讓自己沉迷於比較,害怕被邊緣化,擔心自己落後及跟不上同齡的人,累積下來內心的「自我效能感」下降,讓自己更加沒有自信,使得狀態進入負循環。

人生【不是】只有一種模子!

《大器可以晚成》這本書中的作者提出了「非典型人生」以及「多元發展步調」的概念,強調每一個人的大腦神經發展及應用的節奏都不一樣,也就是每個人「開悟的時間」不一樣,有許多研究顯示,大腦認知功能發育完整的時間落在25歲之後或是更晚到30歲之後,認知發展影響著我們每天接受生活中各種挑戰、刺激及學習技能…等。
但是諷刺的是,在未完全發展完熟的18歲到25歲這之間,我們正面臨著重大的考試、步入社會找工作…等關乎人生的重大決定,主流價值觀讓這短短幾年的發展,成了決定我們的這一輩子要怎麼走的關鍵。
在這本書中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對於晚熟的人,也就是開悟較晚的人,成功並不是完全沒有機會,相反地,晚熟的人,隨著年齡和經驗的累積,更有洞見力和觀察力,對於生活現實生活也練就了老練的知識系統(智慧),以及韌性丶冷靜⋯⋯等等優勢。

晚成者具有六大優勢

晚成者通常具有六大優勢:1好奇心2洞見3智慧4韌性5同理心6冷靜。其中【好奇心】是最有趣的,在過去準備考試爭取進入名校,目標導向價值觀下,【專注力】才是主流所追求的價值觀,相反地如果要型塑專注力,就意味著必須取捨掉一部分的好奇心,孩子在年幼的時候,都會幼稚的好奇很多事物,較具有赤子之心,在探索過程都是學習和創造力的來源,也是深度創作譬如作家和藝術家能夠發展出扣人心弦的作品最主要的能力之一,然而我們從小教育小孩要有紀律,想要及早成功就要像考試機器班訓練刺激反射,不知不覺捨棄了孩子的對外探索心及好奇心。

大器晚成這本書提到只要耐心等待、覺察和認識自己的本質,就會發現晚熟的人也有優勢,作者舉例許多的創業者都是在將近40歲到64歲左右才開始創業的,例如電動車電池鋰電池的發明人甚至在50多歲才發明出電池,甚至到了94歲才申請專利,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沒有94歲就放棄你的人生,似乎真的太早了!


利用重述故事讓自己有動力朝著未來啟動

作者在書中也給予晚成的人一些心態上的建議,如【重述故事】是指對自己說對故事,在我們的內心,對於過去所發生的許多事情,都具有重新定義丶重新述說丶重新賦予意義的能力,每當我們在自我對話中,一次次的重新理出脈絡,並且修改及改寫故事,也就是在改變我們的想法行動,慢慢掌握自己的人生。
晚成者在探索自我成長的路上,行動上的建議還有【空檔年】、【放棄】、【換盆】(小心螃蟹族)…快點連結直接用聽的,吸收筆記精華吧!
【關於主理人:小倉鼠】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Podcast節目請在Sound on及Spotify app上 搜尋:【小倉鼠】
找到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部落格文字版請上【方格子】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