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獨角獸塔羅牌》寫在向嘖嘖集資平台提案之前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覺得自己像是在瘋人院長大的棄兒——12號牌,吊人

在向嘖嘖募資提案之前,有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我想先紀錄下來。
我想應該要從為什麼要畫一套塔羅牌說起。但在那之前,想先寫一些關於我與獨角獸的緣分。
幾年期,我入手了一套朵琳.芙秋的《神奇獨角獸神諭卡》,以及黛安娜.庫柏的《遇見神奇獨角獸》一書。當時我很好奇,真的有獨角獸嗎?我在冥想中嘗試與獨角獸連結,一開始時,我看到了一隻白色的獨角獸,詢問牠的名字,牠便叼了一隻畫筆,在地上亂撇。這隻獨角獸我與牠連結了兩三次,沒什麼進展,後來就不再出現在我的冥想之中了。之後,我想連結一隻可以指導我繪圖的獨角獸,於是出現了一隻很卡通的生物,結束冥想後,立馬將牠畫下來。
好的,你說你是藝術大師,我舉雙手贊成。
(我絕對不承認是我手殘,把牠畫成如此沒有說服力的樣子)
牠說牠叫卡布列夫。還跟我說如果要治療我的拖延症,就去看久保帶人的漫畫(但我一直拖著沒去看)。

然而,並不是與指導靈連結之後,創作之路就一飛沖天了。
為了增強畫技,我去報名了電腦繪圖的補習班,但上了一兩年後,非常地後悔,如果是為了就職,那我早就去找份跟繪圖有關的工作了,但我想要的是創作,然而該用何種創作形式自己卻一直捉摸不定。最後我認知到,以「自己還沒準備好,所以要先回到學校學習」為理由延遲創作,從某種層度上,也算是種拖延,我發誓再也不要去電腦補習班補習了。
2020年年底,我「感覺」想畫一部跟獨角獸有關的漫畫,但是要畫什麼內容卻不知道,於是從圖書館借了一些編劇、寫小說相關的書籍,又去上了好學校許榮哲老師的《許榮哲的故事課 - 三分鐘說 18 萬個故事》課程
之後我發現,我對漫畫和寫故事的熱情很難持久,容易見異思遷,故事經常起了頭就沒有下文了,情節和風格變來變去,很難定型。
頭上彷彿有顆電燈泡亮起來,並發出「啊哈!就是這個!」的聲音。塔羅牌每張牌卡不就是一個個濃縮的小故事嗎?並且我喜歡這種充滿神秘學的東西(尤其以人類圖來看,我是屬於顯示生產者,自己不適合搞原創,因為發動一個新概念後,自己很難有持續推動的續航力。但在已經有的架構體系下自由發揮二次創作,我比較不會有走在懸崖邊的感覺)。在繳交作業的部份,老師表示可以自由發揮,我突然想到,為什麼一定要畫人類呢?我可以以獨角獸為主題畫一套牌卡啊(雖然後來在網路上發現以獨角獸為主題的塔羅牌已經有人畫過了)。
從去年的七月畫到今年年初,我終於完成了這套奇特的卡通獨角獸塔羅牌(除了宮廷牌沒畫。為了瞭解宮廷牌的含義,從榮格找到MBTI十六型人格資料,除了發現自己可能是個INFP以外,什麼都沒瞭解),説它奇特,是因為我和某位朋友談到卡通獨角獸的時候,我們一起笑談別人想像中的獨角獸都很寫實、很高貴、高維度的感覺,怎麼我的獨角獸是這種軟Q的感覺?我說我不知道啊,在我的冥想中,牠們就是以這種像人一樣立起來的姿勢走來走去,手腳還能像橡皮一樣彎來彎去的(笑)。
從一開始與獨角獸連結,到畫牌卡的過程中,我慢慢重拾兒時的興趣,小時曾經因為玩《皇家月神塔羅牌》而對神秘學產生興趣,但當時的信仰是基督教,教會對小孩子玩占卜卡的立場是反對的,我就不再玩了(在知道到歐洲中古世紀教會打壓塔羅牌和殺害異教徒的歷史後,我看到塔羅牌中的教皇牌都會有點毛毛的,所以我把這張牌改了)。如今因為畫塔羅而去找參考資料,從中接觸了神秘學、卡巴拉、古代神話、煉金術等等的相關知識,我感覺又重新和兒時的自己連結上了,特別是吊人牌,我對這張牌有特殊的感情,就好像我整套塔羅牌就是為了畫牠而產生的。
吊人獨角獸。牠正在做清明夢。
二月底,我把牌卡拿去印刷了一份。
看到作品實體化後感覺很開心。
卡通獨角獸塔羅牌試印
試印版的正反面設計,我稱它為【A組】

和某朋友討論後,牌背和正面會再改設計。
朋友說牌背改成亮一點的顏色比較好。
所以我又設計了B組。
(實際印刷成品邊邊會裁成圓角)
原本的牌背有放胡蘿蔔,背景改成黃色後,胡蘿蔔和翅膀看起來不太搭,就拿下來了。
我已將牌卡掛在網上。
我的Pinterest 圖版:https://pin.it/63yQYR6
卡通獨角獸塔羅牌繪製流程播放列表:https://m.youtube.com/playlist?list=PLn-kezhX93D6DmnZCtx3GEICRBH_bVIiD
我的FB粉絲頁 彩虹被窩
繪製牌卡的期間做過很多次細微的修改,
Pinterest上的圖是更新最勤的。
接下來,要去準備提案了,
後續消息我會陸續掛網。
但現在我有很多疑惑,不知道要跟哪家出版社洽談@@。

7/16補充:
牌卡設計再更新!
最後印刷出來的成品會是這個版本的設計。
彩虹被窩
彩虹被窩
《卡通獨角獸塔羅牌》已經在嘖嘖上開始募資 歡迎將此訊息轉發給對牌卡占卜與收藏有興趣的朋友! 嘖嘖募資網址: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cartoon_unicorn_tarot?r=d11954200378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