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劫不是時時刻刻發生嗎?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日子是為生活,過生活是為人生。然而生活不就是時時刻刻在「渡劫」,會調整自己是一種心態;懂調整自己是一種心境。說穿了,修行不就是面對生活種種,有著「水來土淹,兵來將擋」的意味嗎?「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不就是過生活的態度!
人的經歷,生活中有了內心充滿困惑時、或愛計較時、或難以釋懷時、或競爭之心…等等,這就是所謂的「劫」。而「渡」呢?其實就是調整心態,不怨天尤人,不咄咄逼人,把得失看淡,把成敗看輕,也就是能找到修行的自己!懂得欣賞別人,做事要給人留餘地,不輕視人,不強迫人,並懂得過生活就是在「渡劫」。這不就是告訴我們—渡人之前要先渡己,只有自己的心態調整好了,才能以更好的心情或面貌面對人、勸解人。因此「劫」是令人學習「渡」的催化劑,那麼渡又是有些境界呢?
1.一種胸懷:要有「容下可容之事」的肚量。對事情有著「看破但不說破」的胸襟,想著給別人留餘地,也是給自己留後路胸懷。有格局才懂寬容、忍讓人,只有心胸寬廣的人,才能渡人。
2.一種擔當:勇於承認不足,敢於面對缺點。不害怕困難、不逃避責任的調整自己。對於家人,能心甘情願吃苦;對朋友,願意兩肋插刀、赴湯蹈火。
3.一種升華:提高修養,升華靈魂。只有不斷的修煉、修行,有著與時具進的心態來調整自己,那麼一定可升華自的涵養,走向知足常樂的生活。
4.一種灑脫:能大度的看待身邊的人和事,能淡然的對待生活中的困難與挫折。不在小事上糾纏,不在困境中蹉跎,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做一個瀟灑自在的人。
有句說的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凡想渡人之前要先渡己,渡己之前先渡心!不要老是跟別人講得頭頭是道,而自己卻無法做到;不要只會勸別人放下心結,卻讓自己卻是無法釋懷。也就是要做好自己,就要先懂得如何《渡劫》
飲過一席紅塵酒
往事紛紛逐水流
三千情絲化作淚
癡心執念欲還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