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好壞在於水平思考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平思考》

水碧山青景綿延

平地風波輾轉伸

思古幽情意播散

考來彰往義啟發

水平思考是一種互補性,並不是邏輯思考的替代品。水平思考可產生多種可能的觀點,能讓邏輯判斷變得更容易,這好比射箭一樣,瞄得愈準就愈容易謝中靶心。資訊科學中有句名言:我們輸入電腦的問題與數據,決定了電腦輸出的資訊是否有效、有意義。可是優越的「處理」效能,卻無法彌補「知覺」的不足。一身好廚藝的廚師,若果買不到好的食材,就無法做出好料理的道理一樣。 有個例子:有一位6歲的小男孩,有人讓他從兩枚硬幣裡選一枚帶走,一枚面積較大的是一元硬幣」,另一枚面積較小的是十元硬幣」。而小男孩老是選了大硬幣,在場大部份的人譏笑他是個蠢蛋,並經常用同樣的遊戲愚弄他,而小男孩每次都拿較大的一元硬幣。這時有個大人好心告訴小男孩,兩元銅板比較值錢。小男孩聽完後很有禮貌地說:「我知道啊,但如果我第一次就選了十元銅板,他們還會讓我選嗎?」 聽完小男孩一直笨下去的理由,你一定會稱讚他聰明。這就是「後見之明的邏輯」,自己做出「因為裝笨,所以可以持續選硬幣,會比一開始就拿走兩元硬幣就結束遊戲,划算太多了」。 水平思考,就是幫助我們迅速前往各個市場,取得素材的實用技巧。若每天三分鐘,持續練習水平思考的技巧,使其成為一種態度與習慣,如此就能成為點子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