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受人擺佈的因子|觀點小品 Ep.6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每看完別人的家庭故事,我並不會慶幸自己家有比較好

我也時不時在遭遇精神暴力。

不過我覺得自己已經擺脫那種,像從前那樣一旦有人問起,巴不得別人也感同身受,所以必得解釋的鉅細靡遺的情境;畢竟得到的反饋多年來都令人失望,只因為父母有錢、出錢養你。

拿人的手短,要如此不講道理不如徹底放飛,做一回巨嬰。

現代挺的悲哀,為擺脫各式各樣的枷鎖,無一不在勸人趕快賺錢,殊不知上一代即使有錢,還不是養出這麼多親子關係悲劇的小孩;即使我們自稱是新世代,嚷嚷著錢不錢,還是沒有實質學到教訓。

我是沒幾個銀子,但絕對比衣冠禽獸的人要好太多

raw-image


...


情勒?

這集講的是「被情勒」的一方通常,有那些讓人難以察覺的習慣存在。

raw-image


前陣子 Dcard 上有一篇,講到家裡有難受控的親戚。

他的母親 (祖母) 還放任自己兒子 (舅舅) 在家裡亂搞,影響事主的居住權利,還揚言要把事主 (關係鏈中的女兒) 趕出家裡的故事;底下的留言不外乎幾個問題:一在於這個家誰的名字,不是「這位兒子」的話,是可以報警把他趕出去。

二在於樓主深陷其中的原因,是因為自願被情勒

我前些日子也被這種論點惹怒,確實站著說話的人不腰疼,也是在檢討被害者;不過想明白,就會發現我們這種人時常被情勒得逞,並不來自我們本身一定善良值得人擁護,除了內在有些思考被道德觀綁架之外。

很可能是我們需要的某些利益,也存在在這些人身上



這就是無意識被綁架的根源:要嘛基於道德、要嘛存在交換條件

以故事來看,這二者同時成立:我們既是人的晚輩,也有安定居所的需求。

想當然爾,這種「我們自願被情勒」的話就很不中聽,所以後來我就在原文底下留言,試圖引導事主:會這樣表述的人不必預設他是惡意的,而是確實我們沒有察覺到內在的一些,太理所當然的思考量。

如果我們沒有放任自己打從內心願意被框架,那就是挑戰、還要戰勝這些人

沒有人可以因為他掛了個什麼身分,還是具有什麼輩分,就能做出令別人困擾的舉動,加上我們是因為懂得尊重別人,所以才會在溝通之初把對方放到與自己平等的位子上,期待對方也同樣的具備人性。

其實就是不要隨意把自己放入泥淖的情境,這就只是自身難保而已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22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長壽的秘訣是什麼?與種菜有沒有關係呢?(中)   接續上一篇文章,但正是會讓自己辛苦,才會讓身體的潛能持續被發揮出來。身體一直被使用,自然就很健康,不能保證會很長壽,但持續使用腿腳的結果,就是能夠行走自如,即使到了很大的年紀還是可以做到。說穿了就是環境造成的結果,因為住在山上,所以爬上爬下是必須的,也會怕如果身體有病痛了,就會造成很大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4-05-15
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家庭三角關係是衝突中的危險平衡(上)高中同學R常常帶著苦瓜臉來學校,某次終於在我們善意的威脅下,她娓娓道出自己的煩惱。 原來是因為每次父母吵架,她就會被迫成為家裡的傳聲筒,總是需要幫媽媽的話轉達給爸爸。有時候狀況嚴重一些,父母雙方彼此冷戰數個月是常態,但這時候R就必須負責聽媽媽抱怨爸爸的種種不是...
Thumbnail
avatar
林俐|諮商心理師|心理學專欄作家
2023-12-08
【讀書分享】依戀效應:為什麼我們總在愛中受傷,在人際關係中受挫?我希望我能更早理解這個理論,在我成為父母之前或者在我孩子還小時 :) 當我知道這個理論時,就深深著迷(和作者一樣)。 作者訪談大學教授、專家、相關研究人員也深入生活作調查。其中包含有趣、令人傷感及省思的各種案例,來幫助我們理解這個理論。 我也更理解原來依戀理論和依戀教養是不同的(很有趣),大家
Thumbnail
avatar
Kai Lee
2023-10-11
請你離我遠一點:《完全自殺手冊》作者,寫給同樣為人際關係所苦的你,讓人生變輕鬆的38種方法 在自媒體崛起的時代,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有些人明明不喜歡某個人,卻依舊要時時觀察那個人的動態與發文,而把自己的心情搞得烏煙瘴氣,甚至忍不住展開唇槍舌戰,到底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又或者有沒有可能真正說服自己離開讓自己不愉快的人事物呢? 曾經寫過《完全自殺手冊》的作者鶴見濟在《請你離我遠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7-19
塔羅占卜-工作、心情、人際關係基於勇敢的基礎上成長並豐收。如果勇敢踏出一步,你可以得到自由 主要的大阿爾克納牌「惡魔」和三張小阿爾克納牌「金幣ACE」、「聖杯侍者」和「寶劍九」。 「金幣ACE」正位表示快樂、滿足和實現夢想,並且可能會得到一筆意外的金錢或機會。這張牌鼓勵你把握機會,不要懷疑自己。 「聖杯侍者」逆位代表著困難和挫折,可能是因為缺乏責任感或沒有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4-03
[閒聊]壽司郎舔舔事件中被破壞的三層信賴關係在這個世界上想破壞要比創造簡單許多,大家辛苦做好的一件事,只要某個成員出了一點道德問題,就可能演變成公關危機,更不用說團體、品牌、社會、政府,破壞總是比建設簡單得多。這一切的源頭都來自信賴關係。想培養信賴關係需要很多時間,破壞卻只要一瞬間。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3-02-07
日句/ 寫給在關係中總是受傷的你在關係裡,我們習慣用自己覺得對的方式去教育對方,而關係需要兩個人理解,同理與感受對方。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2-11-01
社群紅利褪色,直播行銷沒戲唱?咖啡廣場攜手成果行銷,讓線上音樂祭觀眾高達 7.9 萬人 文、圖/SalesFrontier 成果行銷提供   「疫情讓所有活動都改線上,但直播時看不到客人是誰,要怎麼進行品牌經營?」   「現在社群紅利快沒了,但直播得在社群平台或靠 KOL 聲量吸引,感覺沒『主場優勢』,什麼都由不得自己掌握⋯⋯」   你也有上述困擾嗎?來看看咖啡廣場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