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大滿貫青年組「雙貫王」 黃澤林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年僅17歲的香港網球新星黃澤林與美國球手葛原般奴於2022年澳洲網球公開賽勇奪青年組男子雙打冠軍,為香港網球創下歷史新一頁。而黃澤林於頒獎禮上以廣東話發表得獎感言,也撼動支持他的每一位香港球迷。

黃澤林 (Coleman Wong) 簡介

黃澤林是香港男子網球手,這位年僅17歲的香港網球新星,分別於2021年美國網球公開賽夥拍法國球手韋斯法 (Max Westphal) 及2022年澳洲網球公開賽與美國球手葛原般奴 (Bruno Kuzuhara) 奪得青年組雙打冠軍,成為香港網球有史以來首位奪得兩項大滿貫的球手。世界青少年排名升至第13位。
自2018年贏得橘子盃國際青少年網球錦標賽 (Junior Orange Bowl) 14歲或以下冠軍,黃澤林便簽約加盟美國國際體育經理人公司 (IMG),成為香港首位簽約網球手。去年2021年他更遠赴拿度網球學院 (Rafa Nadal Academy) 接受訓練,被拿度兼網球學院總教練Uncle Toni編入精英組,成為學院旗下重點栽培的網球手之一。
今年1月初黃澤林狀態大勇,他在西班牙馬略卡舉辦的ITF M15 馬納科爾網球賽,奪得首個成人職業賽事男子雙打冠軍,為出戰澳洲網球公開賽打下強心針。
澳網青年組男雙奪冠之路
黃澤林自去年2021年創下歷史奪得美國網球公開賽青年組男雙冠軍後,由於法國球手拍檔韋斯法 (Max Westphal) 要轉戰成人職業賽事,於是他轉為與日裔美籍球手葛原般奴 (Bruno Kuzuhara) 出戰澳網雙打賽事。
兩人首度合作就在1月初舉行澳網青少年熱身賽特菈菈爾一級賽拿下男雙亞軍。由於黃澤林經常會利用發球、正手進攻及製造機會,加上葛原般奴走位靈活,經常在網前搶網得分,雙方一剛一柔,互補不足,很快培養出不俗的默契。
(左一) 黃澤林教練James (左二) 黃澤林 (右二) 葛原般奴 (右一) 葛原般奴教練 Brian
其後他們來到墨爾本轉戰澳網青年組賽事。黃澤林雖然於青年組男單16強止步,但仍創下自1992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的Sven Koehler後,30年來再有香港球手躋身大滿貫16強賽事的佳績。而他與葛原般奴在青年組男雙賽事則有好表現,他們由64強一直殺入決賽。這對黃金拍檔在八強時面對意大利組合Niccolo Ciavarella及Daniele Minighini 曾陷入劣勢,先輸一盤4比6,但轉場後黃澤林與葛原般奴發揮回復狀態,在未失一局情況下以6比0追回一盤。進入第三盤10分決勝局,黃澤林在最後一分發出一個ACE球,以10比7勝出鎖定四強席位。
在四強賽事中,他們以直落兩盤6比4、6比4擊敗三號男雙種子法國球手迪布路 (Gabriel Debru) 與瑞士球手費特包舒 (Kilian Feldbausch) 躋身決賽,盡顯奪冠決心。
澳網青年組男雙決賽移師Margaret Court場館舉行,被列為二號種子的黃澤林與葛原般奴迎戰美國球手麥基臣 (Alex Michelsen) 及巴拉圭球手華利荷 (Adolfo Daniel Vallejo) 的男雙組合。黃澤林與葛原般奴開局初段狀態大好,第四局平局(Deuce) 時黃澤林在網前截擊得手,率先破發。其後他們再保住發球局將比數拉開4比1,然後以6比3勝出第一盤先拔頭籌。第二盤他們仍一直保持優勢,但中段卻被對手急起直追,黃澤林的發球局更一度被破發,被對手扳平5比5,然而黃澤林與葛原般奴展現強大的心理質素,最終在決勝局 (Tie-break) 以7比6 (7比3) 再下一城,勇奪澳網青年組男雙冠軍。
黃澤林在頒獎禮捧起澳網青年組男雙冠軍獎盃後,他先以英文發表得獎感言,然後向大會要求希望用廣東話說出得獎感言:「非常感謝香港球迷,不論是香港觀看直播或是現場支持的觀眾,同時我亦要多謝爸爸媽媽。」
原來Coleman在比賽的前一晚,已經打算以廣東話發表感言,他希望透過最親切的語言,讓香港球迷知道自己是由衷感謝他們。

賽後訪問

徐:徐啓隆 Coleman:黃澤林
徐: 恭喜你奪得澳網青年組男雙冠軍,想問你現時的感受如何?
Coleman: 對於能夠奪得澳網青年組男雙冠軍,我感到好開心又意外。其實我和Bruno合作雙打僅兩週,能取得如此佳績我們都感到高興。
徐: 去年在美網時你夥拍法國球手韋斯法 (Max Westphal) 奪得美網青年組男雙冠軍,這次為何會轉為夥拍葛原般奴 (Bruno Kuzuhara) 出戰澳網呢?
Coleman: 因為Max要轉戰成人職業賽,所以我要重新找一位隊友。其實我與Bruno一早已經認識,我們經常在不同國際青年組單打賽事對壘。自從去年我在美網青年組男雙四強擊敗Bruno後,他便主動邀請我一起出戰今次澳網男雙賽事。
徐: 男雙決賽第二盤尾段在你的發球局曾出現serving for the championship 的機會,你當時是否因為太大壓力而出現失誤?
Coleman: 我當時感到非常緊張,雖然我發球命中率下降而被對手打出兩次致勝球破發,慶幸我同Bruno沒有被動搖,繼續保持爭勝鬥心,我們相信可以奪得最後勝利,最後我們做到了。
徐: 很多香港球迷對於你捧盃後用廣東話發表得獎感言表示很感動,當時你是臨場發揮或者預先作準備?
Coleman: 我比賽前一晚已經預備用廣東話發表得獎感言。我希望無論現場或觀看直播支持我的香港球迷,都可以透過最親切的廣東話感受我的誠意。球迷對我的支持給予我很大的動力,以往覺得代表香港好像是好平常的一件事,現在覺得很不一樣,香港球迷的支持令我深受感動。
徐: 你會否在星期日入場看拿度的男單決賽嗎?
Coleman: 由於我翌日晚上就要回程西班牙,所以看不到拿度的男單決賽。不過我會在早上到球場找他合照,並預祝在決賽有好表現。
**文章刊登時拿度已奪得澳洲網球公開賽男單冠軍,成為歷史上首位奪得21次大滿貫男單的網球手
徐: 澳網後你有什麼計劃及行程?
Coleman:我先回到西班牙拿度網球學院會訓練一星期,再飛到埃及參加25,000美金的成人職業賽。另外,我會專心打好成人職業賽,希望來年能夠盡快將世界排名升至前300,取得大滿貫外圍賽的資格。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2年3月號158期<網球全攻略>
Photo Credit: Andy Cheung / ArcK Images / @arckpho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