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的閱讀回憶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實說如果要問我讀小說的記憶,必須承認在過去的年代,上大學以前我讀小說的經驗值其實很低,那個時候我大量讀的是科普類的書籍(含社會科學) 。
但很少不表示沒有,所以稍微來紀錄一下過去的歷史(以下只討論文字書,可能含插圖,但漫畫不算。)
以「故事書」來說,在很古老的年代,一般家裡可能會有的像是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天方夜譚這類的的確有看過,很多還被加工過,例如戴眼鏡或長鬍子之類的,此外還有一些零散的童話故事集,如今雖然記得故事,但書名也沒多少印象了,這是學齡前的事情,大概是這樣。
認識字開始,當然讀的東西變多,我比較確定的一樣是那些經典童話故事,大概從那種一本十幾頁的小本書變成幾十頁一本的,稍微大一點的書。我比較肯定的是有一套世界童話故事,那是日本書翻譯過來的,因為插圖都是日本人畫的(之所以確定是因為後來我有看到原文版),另外一樣有些沒那麼知名的童話故事集,但很確定家裡曾有一套近代歐洲人的作品,包含北歐地區的作家。
另外還記得的是一些偉人傳記、童話版三國、水滸跟西遊(其實我這輩子也只看過這個版本,正本後來有零星看過某些章回,但沒整本看),但閱讀重心逐漸轉往科普書籍。
對了,聖經故事也看過不少,然後因為看見書就拿的習慣,這個時期其實廟裡那些奇怪的書我也看很多,什麼天堂遊記地獄遊記我都有看,其實看得比聖經還多,是個只有拿得到手的書我全都吞下去的時期,所以台北各大寺廟的善書我大多看過。
對了,國小階段黨外雜誌我看超多。
國中開始課外書的閱讀時間減少多,雖然科普繼續看,但故事書已經沒在接觸,至於小說(意思是字變小),就魯賓遜漂流記跟莎士比亞(梁實秋譯本)大概看一半,真的接觸不多。不過小王子、小公主這種我一直都很喜歡。
高中早期反而看過一些奇怪的東西,尤其是好時年的羅曼史故事……,那時我看過不少,最喜歡的是女王之鷹、九輛馬車跟翡翠孔雀……
此外就是高中晚期因為一些卡漫雜誌開始出現,尤其是尖端,所以接觸了銀河英雄傳說。這是我真正開始看大部頭小說的開頭。
也幾乎同時,我開始從事小說創作。是的,我非常早就開始創作,因為幼稚園就開始漫畫跟繪本了。
但那個時期的東西慘不忍睹,而且因為不是電腦時代,所以沒留下任何證據,就這樣忘掉吧!
大學時期因為加入卡漫社,基本上是鯨吞漫畫的年代,小說倒是因為室友的關係接觸了金庸,當初很喜歡,一直到就業了還買整套回來,但就業以後因為第三波出了龍槍,還有魔戒開始發酵,很快關注焦點就轉了,畢竟奇科幻還是我最愛元素。
而且看越多,對金庸的感覺就越淡。
大學時也接觸張系國、倪匡、村上村樹,但三個我都不大喜歡……
另外就是大一國文修了紅樓夢,所以難得有整個看完還讀了許多相關研究文獻。只能說我喜歡紅樓夢的故事,而且當年的訓練讓我後來開始寫書評,所以非常感謝。
大概就這樣,年輕的時候其實選擇不多,也沒有積極去找書的熱情,大多是有什麼看什麼,因為主要精力還是擺在漫畫與創作(漫畫),所以認真開始小說創作,其實是第三波出了龍槍,還有奇幻文學獎的時候了,當時一頭熱血栽進去寫了歸途第一章,那知道一下子就超過規定字數,就這樣寫到現在。
更沒想到居然這部處女作有機會出版。
附帶一題,早期還有一個重要閱讀資源是遊戲說明書,最早接觸是國中的時代,尤其那些經典RPG,不管是創世紀還是D&D的遊戲,其實說明書裡都有豐富奇幻資源。

我第一個感到驚豔的遊戲說明書是創世紀III,看見不列顛尼亞的描述,真的非常神往,再來是勇者鬥惡龍II的華泰攻略本(我成年後還在舊書店挖到一本買回來當紀念),讓我對地圖感到無比興趣。
但老實說當年根本沒機會玩,家裡也不准,所以都是借同學的來看的(還要冒著被訓導主任抓到的風險)。遊戲一款也沒玩過,說明書、設定集跟攻略本倒是讀了一堆。真的能自己買遊戲已經是大學的時代了,總之也是很重要的閱讀經驗,尤其是奇幻故事。
就業後海量閱讀就不用說了,直到近年因為老花越來越重,而且創作花的時間也越來越多,閱讀時間整個縮小。
而且除了就業前十年缺少紀錄以外,其實之後我大多有寫在部落格了,就當成自己的紀錄,不然光謀殺專門店就有101本推理小說可以寫,我可是整套的訂戶阿!
還能讀幾年呢?真的要好好保護眼睛啊!最近深覺老花的影響……也感謝電子書閱讀器的發明……
我的閱讀早期歷史大概是這樣,至於近代出鋒頭的那些書,不管是魔戒、哈利波特、時光之輪、冰與火之歌、山神的作品……該看的我都有看,該收的也都有收,心得我都擺在網路上了,大家可以隨意搜尋啦!
都看了那麼多東西,出現自己的故事版本也是很自然的,總之寫了幾本小說,也順利出版,還在繼續創作當中,續集也會陸續出版,當然身為奇科幻迷,設定也免不了,所以我從讀者--資訊接受者,變成資訊彙整者--寫書評,現在變成資訊生產者--作者了。
是個有趣的歷程啊!其實不少人也跟我一樣,看多了以後手癢,當然最大的願望是自己的作品也能讓人手癢啦!
然後就變傳染病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5會員
73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