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讀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物資比較缺乏,沒有什麼童話漫畫的書籍,進入「台北女師附小」後,才有校內刊物「童聲報」可供閱讀,校內新聞和副刊文章豐富精彩,許多同學在當年都已會投稿,老師也有鼓勵,無奈自己膽小而且作文都是流水帳,因此大多只是閱讀而已。多年前,張治寰校長曾勉勵校友會,應該恢復「童聲報」作為校友間的通訊,立意良好。但是大家都還在職場打拼,有心無力也就不了了之。
在校外「國語日報」是非常普遍的兒童讀物,除了報紙還提供不少書籍和字典,有很大的貢獻。沒有多久延平北路的「學友書局」出刊「學友」雜誌是專門的兒童讀物,五個月後「東方少年」也隆重登場,出版社就在重慶南路,放學後經常前往閱覽流連忘返。這二本雜誌都是從創刊號開始訂閱的,內容包括世界名著「基督山伯爵復仇記」、「安徒生童話」、「苦兒流浪記」等,漫畫則有羊鳴的「諸葛四郎」、陳定山的「白蛇稕」古典畫作、還有從潛艇海中發射飛彈的科學幻想,讓我受益非淺。
「今日世界」不是兒童讀物但是我喜歡,四幅漫畫和故事將許多歷史典故描述得非常生動,例如,北宋大將「狄青」容貌姣好不夠威武,出征前必帶神怪面具威懾敵人,到如今我還記得面具得樣子。「成語填字遊戲」和「象棋殘局解答」更是與家人同樂的好題目。
「暢流」、「拾穗」、「文壇」、「皇冠」、都是進了中學以後才接觸的好雜誌,影響了我的一生。在沒有電視、網絡、電子遊戲的時代,我覺得過得還是非常充實的。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