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胖不是胖?營養師曝小兒肥胖後患無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調查顯示我國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率仍高於鄰近的日本、韓國等國家,且台灣約有四分之一的兒童與青少年有過重問題。究竟小時候胖是不是胖,首先你必須了解脂肪細胞的型態。

脂肪細胞一旦增生就不會減少

脂肪細胞型態分為兩種:細胞增生型與細胞肥大型。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由於體內容量有限及荷爾蒙的影響,一天當中消耗不完的熱量轉換儲存成脂肪細胞後會是以脂肪細胞增生型態儲存,以少量多顆的方式堆積脂肪,而此種脂肪增生型態是無法逆轉的,即使是減肥也只是縮小肥大後的脂肪細胞,並不能減少脂肪細胞數量。
因此兒童時期累積的脂肪細胞數量越多,代表未來能乘載的脂肪總量就越大,每顆脂肪細胞都可以囤積脂肪並且在成年後增大成原本體積的好幾百倍,同時有研究指出肥胖兒童有二分之一的機率長大後仍肥胖,而肥胖青少年更有三分之二的機率成人依舊肥胖。
營養師菲菲提供_instagram: dietitian_feifei

肥胖孩童身高提早達到高峰

而關於很多人認為的小時候胖一點,將來才有本錢長高這件事也已有研究證實:肥胖的孩子,在短時間身高確實會比其他孩子長得快,尤其女生較男生更明顯,然而肥胖的孩子會比一般孩童提早約半年至一年達到生長高峰,提早停止發育使得肥胖孩子最終的身高,甚至略遜一籌。

兒童肥胖日後影響

兒童時期過重及肥胖會增加日後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慢性疾病的危險,對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好可能造成學習障礙。另外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的肥胖會導致成年時期的肥胖,而可能直接或間接地增加成年後肥胖相關慢性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因此體重管理應從兒童時期做起。

著手改善致胖環境

透過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相關研究指出,環境因素可能影響著基因的表現,尤其對胎兒或出生後早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不健康的環境及不良的生活習慣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原因 — 致胖環境

致胖環境包括以下:

隨手容易取得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
學校、家庭、生活中運動機會和運動量明顯減少
看電視和靜態時間明顯增加
睡眠時間不足

改善至胖環境你可以這麼做

減少攝取含糖飲料及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
增加體能活動、規律運動
減少3C使用、增加睡眠時間
營養師菲菲提供_instagram:dietitian_feifei
營養師提醒,小朋友增加運動可以促進肌肉質量及骨骼生長,搭配均衡飲食為最好的方法。千萬不要透過節食降低體重,否則掉了肌肉更賠上小朋友的健康。控制體脂肪、維持健康體位是一輩子的事情,並非單純為了好看的體態,而是為自己的健康著想,因此需選擇正確且能夠持續堅持才會長久。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豎屏劇跟豎屏劇之間,其實也有決定性的差異,儘管都是說故事,但後面的行銷脈絡差很多!豎屏劇跟豎屏劇之間,其實也有決定性的差異。 兩種原本截然不同的豎屏劇經濟模式,在中國大陸正在慢慢靠攏,也因此,台灣在這階段有極大的空洞,因為台灣目前尚未發展出來有連續故事感的「豎屏劇」經濟模式。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29
    家境小康我爸媽在我小時候可是沒有膨風喔!請訂閱【飛火米】YT頻道!謝謝大家! 前陣子有則新聞說收入多少才算小康家庭? 結果每個網友都說原來小時候爸媽都在膨風! 我小時候爸媽可沒膨風喔! 老爸花在拍照洗照片的錢多到嚇死人! 如果不是家境小康! 我們家哪來那麼多可以回憶的相片!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5-13
    【路上觀察學院】憑天空照喊「很有921大震味道」12小時後花蓮7.2強震!憑天空照喊「很有921大震味道」12小時後花蓮7.2強震!?
    Thumbnail
    avatar
    酷旅行
    2024-04-03
    The Problem of 3 Body Problem——後權力遊戲時代的電視劇消費瓶頸 3月21日上架的 Netflix 科幻電視劇《三體》因為撞上早半個月上架、仍在收視高峰的《紳士追殺令》,所以花了好幾天才將後者擠下收視冠軍。 令人錯愕的是,才在收視排行榜第一名待沒幾天的《三體》這幾天居然被半路殺出的另一個紀錄片節目擠下王座。《三體》到底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4-04-01
    【2023年龔固爾獎小說,中文世界,第一篇書評】脫離後現代五十年術語,平反十九世紀大眾寫實小說有幸於龔固爾文學獎頒發的三週內,提出一篇 7500 字的書評! 作為第三年的龔固爾獎報告,第十一本法國最新書評,嘗試實踐洪席耶(J. Rancière)的「感知能力分享」(partage du sensible),歡迎分享,敬請指教!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3-12-01
    禮儀教養不是小孩在考試考100分就會的,而是要在生活中練習雖然我還不是一個母親,但是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父母每次帶我們到公眾場所,都會要求我跟我哥哥保持我們該有的禮儀。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某次我父母帶我跟我哥去一家高級酒店跟父母的朋友聚餐,吃完飯之後我跟我哥很無聊,就開始在餐廳裡面玩捉迷藏,被我媽發現之後,馬上被抓了回來,還被狠狠地教訓了一頓。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3-07
    身為小人物,也能成為別人的人生導師 — 黃小胖【第一季小人物放心說】參後感或許人生注定要讓我認識一些人,一些在工作場合之外的人,才會知道,哇,原來人生還可以這麼活,原來我是被鼓勵說出心中最真實想法的,而且還願意專心聽我說。
    Thumbnail
    avatar
    Jenny Wang
    2021-12-19
    給預告、給選項、給提醒,那些教養專家建議的招數全部都有做,但小孩還不是照樣崩潰都和小女兒妹妹說好再過多久要出門,安排的行程也都是孩子很期待想參與的,不過出門的時間到了,妹妹卻說她不想出門,你很尊重他,和她確定,不出門就和媽媽一起待在家裡,就在你以為通通都說好了,你帶著哥哥出門的那一刻: 妹妹崩潰了! 她說她不要你出去,她說她不要跟媽媽在家,她說她也不要一起出門,但是她大哭大鬧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12-09
    小孩怎麼這麼小就愛說謊、黑白講!我是不是養到天生壞胚子!【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讀書會2生活裡與各類人的相處當中,是否時不時會出現這種感覺:「對方亂說!他騙人!」 尤其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與孩子之間,家長常常氣急敗壞,大聲說:『你再黑白講我就#%$^!』 你知道嗎?孩子有可能並沒有黑白講唷! 研究證實,即使在同一個空間的兩個人,都有可能對於發生在眼前的事件,說出不一樣的劇情、人物描述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6-01
    《僧人心態》- 數位時代的心靈導師之不是要你出家當僧人「對一個懂得駕馭心智的人來說,心智是他最好的朋友;但對一個被心智征服的人來說,心智是他的死敵。」 - 博伽梵歌 《僧人心態》作者 傑 ‧ 謝帝 ( Jay Shetty ),畢業於英國強倫敦卡斯商學院,於商學院期間聽了一名僧人的演講,僧人散發的智慧和精神 ......
    Thumbnail
    avatar
    忻人
    202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