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現在知道我有心了,因為它碎了。《綠野仙蹤》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評價:
前一陣在電視上無意轉到正播著《綠野仙蹤》頻道,老實說,我還真的沒有看過綠野仙蹤的故事,只知道她會遇到稻草人、機器人還有獅子,就這樣而已。而且我還以為綠野仙蹤的女孩就是愛麗絲,蛤? 《愛麗絲夢遊仙境》不是《綠野仙蹤》喔! 原來不是愛麗絲跟著那三個夥伴一起冒險,看來這些年我都誤會了,原來那女孩叫做桃樂絲。
這部《綠野仙蹤》是在1939年上映的,在電視上看到那復古風的場景和服裝,好,我想要找時間來看一看這部,被我遺忘的童話故事。
超越80年的歌舞奇幻,現在看起來會是如何? 起碼是現代電影無法複製的經典之作。
以劇情上來說,沒什麼太大的曲折和懸念,非常單純的小冒險,而音樂大部分沒有像是《歌舞青春》那樣產生共鳴並成為耳熟能詳的音樂(對我來說啦),但其中的over of rainbow 這首由女主角茱蒂·嘉蘭唱的流傳至今。而綠野仙蹤也在奧斯卡獲得獲得原創歌曲和原創音樂獎。
2019年美國傳記劇情片《茱蒂》,是那女孩長大後那背後辛酸的故事。
推薦指數:⭐️⭐️⭐️⭐️ 4.0/5.0
💡『我現在知道我有心了,因為它碎了。』
一場龍捲風把桃樂絲從原本世界給帶到了奧茲大陸,遇上稻草人、機器人和獅子,一同踏上尋找自己缺乏的那股力量的冒險故事。在原本世界和奧茲大陸的世界,仔細觀察後,其實可以發現人物其實都是相對應的,回過頭看他們的台詞才發現,原來,在那平行時空的我們都為了自己的不足正在努力著,桃樂絲回來了,改變,在那隙縫中露出,每人能夠拿起,那便足矣。
簡單、俐落,一條A-B-A劇情線,到頭來這場奇幻冒險不管是否真實,在夢境裡大家所缺乏的,可能象徵桃樂絲在未來需要的力量,需要那股勇氣面對未知的挑戰、拎著智慧解決困難以及帶著愛,愛妳身邊珍惜的人事物。回過頭看故事中的女孩在現實中,卻沒能像桃樂絲那樣幸運,不禁令人唏噓。
💡『歌頌美好、希望以及勇氣的電影』
復古風這部分我倒不是很排斥,反倒還滿喜歡這種風格的,儘管對話上有些尷尬,但不失那種童真感,在場景和人物上的安排,像是桃樂絲剛到的異世界、奧茲所在翡翠城等地矮人、巫婆、場景都可以感受到劇組的用心。
電影中的特效以現在看也許就只是低成本製作,但這部分在當時也是一個重大的進步。桃樂絲從泛黃顯示的原本世界跨入到繽紛色彩的奧茲大陸上,正好體現了從黑白到彩色的一個階段,一個電影技術層面的進展。
雖看起來假假的特效卻也是別出心裁,像是那場把桃樂絲捲入童話世界的龍捲風,其實是35英尺長的薄紗襪,與農場農田的微縮模型一起拍攝的。或利用煙突然出現和消失,在當時的特效技術上,其實在沒有定格跳剪的情況下,不知道是怎麼處理的。
💡『百大最佳電影台詞』
「托托,我有種預感,我們已經不在堪薩斯州了。」
Toto, I've a feeling we're not in Kansas anymore.
這句是桃樂絲跟托托剛到奧茲大陸時,桃樂絲對托托講的話。以為是一句很普通的話,卻在日後被引申為「走出舒適圈」、「到一個陌生之處」或是這個地方令你「大感驚奇」的意境,
查了一下資料,已經是段俚語、美國文化通俗詞彙的一部份。
被這麼一講,難怪之前看其他電影片段,會覺得跟上下文很突兀,原來是出自於綠野仙蹤啊。
#綠野仙蹤 #TheWizardofOz #茱蒂嘉蘭 #JudyGarland  #維克托弗萊明 #VictorFleming #李曼法蘭克鮑姆 #LymanFrankBaum #桃樂絲 #Dorothy #彩虹之上 #稻草人 #機器人 #獅子 #奧茲 #Oz #OvertheRainbow #美國 #America #奇幻 #歌舞 #電影 #影評 #電影影評 #電影心得 #movie #MovieLoi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vie Loile
Movie Loile
喜歡影像。如電影、影集,導演將想要傳達的想法透過鏡頭集結成影片,我想用心感受裏頭的想法,沉浸在裡面,而我想藉由文字,將感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