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2)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我一文多發到各平台,流量與迴響蠻不錯的,這篇是續集,會聚焦在怎麼解決。

★建議先閱讀(公開):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流量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影響、問題與具體改善作法

下標題的技巧差

狀況

文章寫得很好但是標題跟不上。標題是讀者決定要不要點閱文章的關鍵,重要性達九成。我認為的好標題是「吸睛」+「精準涵蓋全文」。

解決方案

因為下標題的技巧過去分享不少了,這裡直接來個實例題,如果願意你可以下場練習,用留言的方式與我還有大家分享。是這樣玩的,以本文的標題〈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為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下標題?我把確定之前的兩個版本寫在下面供參:
  1. 快檢查你文章沒人看的十個原因,符合了哪幾個?
  2. 文章沒人看的十大原因?
最後說明我為何選擇下〈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因為這個標題很殺!能震撼讀者、能給讀者當頭棒喝!如果你是因為這樣進來(包括上一篇),也請留言告訴我^^。

太以自我為中心

狀況

文章總是我認為我覺得,這樣不容易有讀者,因為說實話你的份量在讀者心裡很渺小,當然,我也是(很渺小)。

解決方案

最簡單方法是加入別人意見,藉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與底蘊,大致有三種途徑:
  1. 公認的名人:例如股神巴菲特、經營之神王永慶、詩仙李白。
  2. 特定領域的大咖:例如寫作高手許榮哲、馴狗大師西薩、你正在創作的平台的佼佼者。
  3. 一般人:你的親友或網友,重點是平凡,平凡有時候效果會比名人好。
你如果寫投資文就引用股神巴菲特的話、寫寵物文就引用西薩狗教官的、在 Matters 就引用○○○的話、不想引用名人的就抓鄰居或網友的話,重點在於你全篇文章不是總是自己的話,除非你是大咖。
再囉嗦一下,其實大咖的文章也很常引用別人,我們素人有什麼理由不這樣做呢?然後要有自己的資料庫,例如名言佳句,像是「堅持」,我會 Google「堅持 名言」這樣。

文筆不流暢

狀況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寫知識文乾貨文,文采不需要、但是流暢很必要!而如果你是文學類創作,最好兩者兼具,多閱讀好作品可以改善文彩。我這裡不講文彩,只講流暢。
所謂文筆不流暢指的是文字文句讓人閱讀卡關了,例如用字太艱深或冷僻、太文言、文言白話夾雜、一句話太長、一句話用了雙重甚至三重否定 ......,一旦閱讀卡關,很容易流失讀者。

解決方案

  1. 太艱深或冷僻:建議不要用、少用或是換句話說。例如「削足適履」,意思是不知變通,如果認為這句話讀者可能不懂,那就換成「本末倒置」比較好理解。
  2. 太文言:文言雖然看似專業,但其實無意中會阻擋讀者接近,因為文言讓人覺得嚴肅與枯燥。文言例如「竊以為尚無不可」,建議改成「我認為可以」。
  3. 文言白話夾雜:盡量白話,成語例外。
  4. 一句話太長:網路寫文的字句宜短不宜長,善用逗號或其他標準符號可以改善。例如「按照 Potato 的積分獎勵制度用戶對 7 天內文章給愛心(按讚)或留言者能獲得積分、被給愛心或留言的作者也是,然後留言的積分高於愛心。」可以改成「按照 Potato 的積分獎勵制度,用戶對 7 天內文章給愛心(按讚)或留言者能獲得積分、被給愛心或留言的作者也是,然後,留言的積分高於愛心。」後者多兩個逗號對理解能力弱的讀者很友善也減少壓迫感。
  5. 一句話用了雙重甚至三重否定:例如「如果沒有她的出現你是不是不一定會這麼愛我?」這句話我故意用了三個否定,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在表達什麼,抱歉XD。

太愛說教

狀況

自認高高在上不會犯錯,或是自視甚高以為讀者水平沒自己好。

解決方案

放下身段、把讀者當成自己朋友或家人。例如我的訂閱戶有醫師,對方訂閱我可能是認同我的投資方法,不代表在投資方面不如我。又例如,把讀者想像成是自己死黨然後無話不談,自然就不會說教。
再進一步說,就算自己真的水平高,把說教變成「說理」,然後用白話把專業寫出來也是種挑戰,這關過了很可能讀者會瞬間增加,因為「可讀性」變高了。

領域太冷門

狀況

好比你專攻投資理財中的共同基金 > 國外基金 > 美洲基金 > 債券基金,然後寫了一年兩年但流量未見成長,可能要考慮調整;又例如你專門寫親子育兒 > 學齡前兒童 > 特殊疾病,然後寫了一年兩年但流量未見成長,可能要 ......。
請注意我說的是「可能」,不是一定,因為只要夠深入、在合適的平台寫,仍然可以寫出一片天。

解決方案

例如剛剛的共同基金 > 國外基金 > 美洲基金 > 債券基金,可以把最下面一層調整為股票基金,因為投資股票的人比債券多,或是把第二層改為國內基金。又例如親子育兒 > 學齡前兒童 > 特殊疾病,可以考慮把第二層延伸為學齡期間也寫。沒要絕對,要看當下的成績與環境綜合判斷。

結語

  1. 可能還有我不知道的原因,如果你有別的,歡迎留言。
  2. 看完上一篇跟這一篇你可能覺得寫個文章怎麼這麼多毛,沒辦法,在這個大家都在寫的年代,文字想要有流量、尤其是變現,最好是嚴格要求;當然這些也不該害你綁手綁腳寫不順或寫不出來,我覺得一步一步改善就好。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