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方格子 2 月份創作者月報出爐了,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如我所料瀏覽量 13,728 次創個人新高,憂的是,29 篇文章中有一篇瀏覽量就高達 8K 佔超過一半,而且是公開文。站在流量的角度這樣的成績當然值得拍拍手(也請大家順便在文末幫我拍拍手哈哈),但如果「現金流」也同步爆炸我會更高興。
本文會分享我從這次的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包括:
  1. 怎樣增加流量
  2. 如何導流
  3. 文章被網友收藏的原因
  4. 經營臉書的問題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暖身:數據概覽


我 2 月跟 1 月相比,文章 29 篇只多了一篇,但瀏覽量卻多了 7,766 次,主要原因就是開頭說的某一篇爆量了;假如扣掉那篇,其他的 28 篇「平均流量是 206 次」。
在追蹤、愛心及收藏數等成就數據方面,前兩者差距不大,都穩定成長中;至於收藏數則增加 16 個、增幅 28% 倒是引起了我注意,下面會講。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怎樣增加流量?成功後當然是繼續複製成功經驗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上面那篇就是我 2 月流量暴增的第一功臣,跟大家比較有關的當然是怎樣增加流量。方法我已經寫在〈從 24 小時流量 4.2K 的文章談跟風文的五大招式,跟風不愁沒題材(1)〉與〈從 24 小時流量 4.2K 的文章談跟風文的五大招式,跟風不愁沒題材(2)〉這兩篇了,講的是跟風的題材與注意事項,以下再補充兩點。

不用擔心找不到跟風的題材:罩子放亮一點就行!

看完上面那兩篇如果還是找不到可以跟的風,建議把「罩子」放亮一點,打開五官與身心靈,仔細感受生活中的人事物。當感應器的靈敏度上調,我相信你會開始煩惱寫不完。

  • 例如去方格子首頁 Top5「看」別人寫什麼(第 3 名剛好是我文章)。建議看「免費」的 Top5,看文章標題是怎麼下的?然後點進去看文章是如何論述?結構與體例的模樣以及文風等等。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 例如外出吃飯時聽聽隔壁桌在聊什麼?尤其是哈哈大笑那種。話題如果可以讓人捧腹大笑,當然也能作為寫作的題材。我一個禮拜去吃兩次早午餐,有時會留意隔壁學生妹的聊天,因為不同年齡層關心的事物不一樣,這能增加我思維的廣度。

  • 把文章草稿說給好友聽,問他有沒有亮點或痛點。亮點是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地方,例如加薪與得獎;痛點則是讓人揪心一痛的元素,例如低薪、職場委屈與失戀。我自己偶爾會把文章草稿或構思說給室友聽,對方是博士生,雖然不一定聽得懂我的投資文,但論述論證什麼的批鬥起來可兇了。

複製成功經驗:寫公開文被轉載+經營自媒體社群

我那篇 8K 流量的文章先後被今周刊風傳媒刊登,時間分別是 2/16 與 3/2,換句話說,3/2 刊登的會接著貢獻我 3 月的流量,「如果」導流成功的話。如何導流下一段會說,這裡簡單分享寫公開文被轉載與經營自媒體。
  1. 寫公開文被轉載
    這是在方格子創作的好處之一,只要掌握訣竅,文章就能順利旅行到方格子以外的地方,幫自己積攢更多流量與名氣,有機會導流回方格子。具體做法可以參考系列文,是公開的。
  2. 經營自媒體社群
    不一定要臉書,IG 或 LINE 都行。這件事要快、而且必須高效,因為自媒體社群變化速度快,「退流行」一直發生,不高效不行。以臉書為例,我真正「經營」不到兩年,隨著流量與訂閱人數的增加,這樣的成績我很滿意了。但是擔心好景不常,所以我仍舊很努力。經營的方法琳瑯滿目,歡迎參觀《高效經營自媒體》。
既然成功增加流量,當然是繼續複製成功經驗,例如我 3/4 又寫了這篇公開文〈大樹(6469)過去 18 天股價漲幅快 50% 了,該如何決定要不要下車?〉,不到一天流量已經 683 人。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寫投資文很吃香在流量上有優勢這些我同意,但寫投資文並不容易:
  1. 投資文是一個掏金的好地方,所以競爭異常激烈。
  2. 投資文人人會寫,積攢流量與名氣也不難。
  3. 難的是把流量轉換成現金流,沒有好幾把刷子,沒有現金。
除了要有幾把刷子,我還相信任何一種創作領域都能「掏金」,關鍵不在領域熱不熱門,而是寫得好不好?有沒有用心寫。例如我原本只有投資專題,後來加開文字變現專題。文字變現專題的吸金成效與投資專題相比很糟,原因很複雜,但我就是繼續寫,也慢慢從 0 人變成 10 人了。看著追蹤我的人一直增加,我有信心讓文字專題的訂閱成績跟投資專題(252 人訂閱)一樣好。

如何導流?


在臉書如何導流?

導流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問你喔,什麼樣的情形下你玩臉書時願意點擊連結離開臉書看站外文章呢?我猜通常有三種:
  1. 你是對方鐵粉,對方貼什麼你都愛看。
  2. 對方貼文的文案打動你,讓你想一探究竟。
  3. 對方文章標題引起你興趣,讓你想一探究竟。
問題拉回來:「我們在臉書的貼文要如何讓網友願意點擊站外文章連結呢?」
  1. 把網友圈粉,讓網友變成我們的鐵粉。
  2. 好好寫貼文的文案,引起網友興趣。
  3. 替文章想一個好標題。
能完整敘述問題等於解決了一半問題,剩下的就是找答案,我認為答案如下,這是我玩方格子及臉書一、兩年的心得:
  1. 圈粉的技巧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訂閱文開放)、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篇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1元閱讀)。
  2. 寫臉書貼文的文案技巧
    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1元閱讀)、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訂閱文開放)。
  3. 文章下標題的技巧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6)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公開)、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 11:臉書貼文這兩招吸引點閱與導流量超有效(非指標題黨)(訂閱專屬)。
以上帶超連結的文章有些是 1 元付費、有些是花 150 元訂閱我專題後才能看全文,假如你一直納悶「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或是「一樣作法別人成功為何我不見起色?」我想其中一個原因出在「沒有完整的方法」。東邊看一個免費的、西邊學一個免費的,湊在一起很難產生效果。

其他地方呢?

剛剛講的是臉書的導流,那在其他地方呢?例如一文多發在方格子、Matters、Medium、痞客邦、臉書及 IG,然後還被風傳媒等網路媒體轉載了,該如何導流回來方格子呢?我過去這篇這篇談過了,請直接回看,是公開文。

文章被網友收藏的原因


網友會願意收藏一篇文章的原因很多,我無法得知全部,所以直接從 2 月份收藏數前兩名探究。第一名收藏數有 8 個,第二名收藏數 5 個有 3 篇。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願意收藏文章的原因

這四篇文章很明顯有一個最大共同點:「方法說明或教學」。為什麼這種文章網友想收藏呢?
  1. 因為第一次看很感興趣但當下沒空看完。(文章寫具體一點或長一點)
  2. 只看一次無法完整吸收。
  3. 吸收了但將來還想複習。

知道收藏原因後還能怎麼做?

  1. 繼續寫原本的東西。
  2. 思考目標受眾對哪些東西最感興趣?(感興趣才有流量)
  3. 感興趣的東西有沒有需要說明的?
  4. 寫文章時內容要整理得夠完整、詳細、具體,尤其是具體,具體才有可操作性,容易操作讀者才有爬文及學習的欲望。
文章到這裡有些網友會疑惑:「承熙講的都是知識型文章,如果是純粹文字(文學)創作呢?」例如 3/5 網友來信問我的。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我現在這個專題講的都是針對乾貨文、知識文的變現,對於新詩、散文或小說等文學創作雖有些關聯,但我本身不從事文學創作,所以目前沒意見,但我會再思考。在此之前,建議參觀方格子的 Moonrogu梅洛琳momoge (毛毛牙) 這三位高手。

關於經營臉書的若干問題


我自己寫了十幾篇如何經營臉書的文章,訂閱戶及網友提出的問題大多指向「如何增加粉絲與導流」的困擾,包括剛剛那位網友(如下圖),因此文章最後我再補充幾點心得。
單月瀏覽量 13K,我從方格子創作者月報瞭解到的四件事

關於臉書觸及率

因為觸及率一直下降,所以除了臉書我也同步經營其他地方,以免被單一平台綁死;至於在臉書要專注個人臉書還是粉專?我認同某達人的說法,個人臉書就夠了。
如果已經開了粉專的人怎麼辦呢?我覺得兩邊一起做無妨,不過個人臉書畢竟是「個人」,這邊主要以生活為主,粉專那邊維持原本步調沒關係(例如行銷),因為粉專是基於某種特定喜好或原因而加入的。

關於在臉書圈粉

  1. 多分享方法與過程,不只是結果
    網友願意把臉書貼文完整看過的極少,分享自己好棒棒人家頂多按個讚而已,因為好棒棒是個人的事,跟網友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想讓貼文與網友有「連結」有「關係」,必須分享方法,讓他們有機會一起好棒棒,這才有用、才能圈粉甚至成為訂閱戶;至於成功的結果就當作輔助與證明,在貼文中稍微提到並且當成貼文的附件(照片)。
  2. 謹記換位思考
    我們寫文字寫貼文如果是讓自己爽的,隨便怎麼寫都行;但如果想圈粉、攢流量、導流以及轉換成訂閱戶,最該做的是「換位思考」。不只在臉書,在任何地方都是。
    (1) 寫貼文前先想想怎麼寫讀者才會感到有趣或是觸動到心緒?
    (2) 開始寫以後每一段每一句都要想「這與讀者有何關係?」
    (3) 這樣想如果拖慢速度,那就整篇貼文寫完再調整。
    (4) 寫完貼文先存檔起來,隔幾天再思考一次與讀者有什麼關係?哪裡漏掉了?然後修正後再發貼文。
    (5) 以上都做了而且好幾個月了如果沒效果,很可能是「個人」經營地還不足,也就是網友還不夠認識我們、我們的個人魅力不足。說真的,在臉書上我們想追蹤一個人、當別人粉絲已經很難了,更別提會因為別人臉書而進一步花錢。

結語


方格子創作者月報每個月初都會收到,數據的變化不管是增加還是減少,只要稍微思考便能從中找出有用的東西。
如果找到成功的方法,我會繼續複製貼上成功經驗,讓成就成績一直增加;如果找到失敗的方法,我更開心,因為失敗總是比成功更能幫助自己成長。
假如你對本文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一起聊聊。寫信給我也行,我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4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