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內心堅強,不被生活打敗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嘉義持續下雨,我拿著一把透明色的傘,穿梭在人群中。
透明色的傘有個好處,就是走路時前方的視線仍能看得很清楚,不會因為拿著傘,就只顧腳下的路,連旁人都不看一眼。
不遠處是一間高中學校,逢放學時間,小孩都在學校外,過馬路、等待家長接送,家長陸陸續續開著車接走小孩。只要經歷過走在放學時間的學校外,不管是開車還是走路,都會令人非常焦慮,因為場面都是大塞車!甚至根本不會想到處觀望,只想趕緊離開這個「熱鬧」的區域。
唯獨一個場景,一個人,讓我不禁多看了幾眼,直到我真正遠離。那是一個母親,目測大概五六十歲,穿著一次性的藍色雨衣,身旁牽著一台稍顯生鏽脆弱的腳踏車,一臉在等待小孩的樣子。
我似乎只看了那位母親不到30秒,但腦中的思緒想法直到五分鐘過去了,都仍在跳耀。
世界真的很不公平。
常常聽到有人說:「世界上最大的公平,就是不公平。」這句話真的沒什麼錯。就好像,有些孩子含著金湯匙出生,不管是否下雨,都有爸媽或司機開車接送,然後進入車廂後開始滑手機,或許他們也不知道回家的路都經過了哪裡。然而,有些孩子,連根湯匙都沒來得及含就出世,甚至沒來得及哭,就被迫長大。上下課得自己走路、生活沒有娛樂更不用說擁有自己的手機、下課後功課還沒做完就要煩惱家裡有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
我沒有仇視富人,只是覺得感慨,世界上太多太多令人難過、同情的故事,但我們不可能都幫得上忙。我也不想選擇用「同情」字眼來看待他們。因為,這世界的人固然有窮有富,除了這一點之外,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X同學:「爸,你在學校旁邊的圖書館放我下車就好。」
我高中有個同學(以下稱之為X),家裡經濟不是很好,但還過得去,不至於讓小孩過上太苦的日子。但上了高中之後,由於看到太多同學的家長都開著名車來接送小孩,於是X產生了比較心態,也開始覺得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爸媽搬不上檯面。
X的爸爸有台貨車,除了工作用之外,也兼載送小孩上下學,從X幼兒園開始,就是這台貨車載他走過每一個要去的地方。但那又如何?X只覺得那是一台很爛、很讓自己丟臉的貨車。
於是爸爸載X上下學的時候,X都會提醒說:「放我在這裡下車。」X說的這裡,是距離學校還有一小段距離的某縣市圖書館。他爸爸很疑惑,但也照做。X的這個要求風雨不改,日子一久,他爸爸不禁問起妻子,孩子怎麼做的用意為何?結果媽媽去問了X,好久好久,X終於說出口。
X:「我覺得很丟臉啊!別人家的小孩家裡都有賓士、瑪莎拉蒂,我卻被用載貨的貨車上下學,我不要!我不想被笑!」
這故事也挺令我感慨。我們能說X不懂事,有錯嗎?我不能,至少他在虛榮心萌芽的時候,沒有說出口來傷害自己的父母。而且一個小孩在開始長大、接收外來訊息的時候,本來就有可能讓虛榮心助長,只是要看小孩如何正視以及調整、改變思維與態度。
如果內心受傷了,要學會向外求助,還有自癒。
原生家庭很容易影響一個小孩的個性、思想,以及未來的一切。但偏偏原生家庭我們不能改變。所以,藉由我今天的分享,我想說,不管是原生家庭還是其他因素,如果自己的內心受傷了,可以向外求助,找自己的朋友、老師或是信任的長輩訴說自己的不安恐懼與徬徨,相信這是有幫助的。
最重要的是,還要學會自癒。我們要成為一個不被生活打敗的人,要學會堅強、學會微笑、當個既溫柔也勇敢的人。如果自己的態度能夠被自己改變或控制,那就沒有什麼可以讓我們感到過不去的了。
我想,那位下雨天騎著自行車的母親,在雨中等待孩子放學的這一場景,其背後或許就是一個實際的動人故事。雖然我不認識她,但在我眼中,她就是非常的勇敢、堅強、充滿愛。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六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心心念念的一個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停止內耗做個內核穩定的女生這篇文章整理了成為自信、內心穩定的女性的12個重要特徵。內容包括放低期待值、管理情緒、克服玻璃心、停止抱怨、記錄生活、優化圈子、不翻舊帳、直接表達需求、戒掉拖延、經濟獨立、停止八卦以及練習篤定。希望大家都能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avatar
Nai
2024-04-06
裸辭後,我終於可以做個內向者裸辭後最舒心的是,我終於可以享受「做自己」的自由,以本性示人。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23
挖掘每個人內心的闇黑勢力:【丞舞製作團隊B.DANCE】《深深》本篇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平面邀稿,同步刊載於衛武營本事 「先成為自己,才能把舞蹈跳好。」— 蔡博丞 2014年丞舞以《浮花》躍上國際,猶如平地一聲雷,驚艷四方;獨到精準且積極外闊的行銷輸出,媒合高端商業的美學策略,靠著強大的品牌操作,屢屢締造令人讚嘆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09-14
如何用內容回答你想要的人的問題:一個做了20年的人學到的經驗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你遇到了一個電腦或網路相關的問題,你不知道如何解決,你上網搜尋了一番,卻發現沒有一個答案能夠幫助你?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09-09
一個月內考上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同時育兒也做得到一個月不到的時間,一天讀不到五個小時,順利考取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真的有可能嗎? 有的! 我做到了,讀書的同時,全職育兒,大的三歲半,小的一歲半,大的有送去幼稚園,而小的自己全職照顧。 先生呢?在外地工作啦~也就是需要自己找其他時間來讀書備考,孩子是不會有人幫忙帶的! 在文中,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古典占星、塔羅占卜、閱讀筆記、學習記憶、商業行銷
2023-06-30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啟動本心,獲得超強助力本書即欲透過具體且有效的九種方法,喚醒大家深藏其中的內在原力。愛瑞克在前言即引用與台大教授的一段對話,醍醐灌頂般地點醒了執迷在自身結界的眾人。
avatar
Cathy Chao
2022-02-22
【大人的生活哲學】後來,我們都成了內心強大的人 前兩天上海遇上颱風天,我就問了我上海其中一個朋友,她跟我說,她正在往甜點店的路上,早就變成一隻落湯雞。 我又問了我另外一個朋友,她說,她小孩才剛剛開學,馬上碰到颱風,上課沒幾天,又要放中秋,然後隔沒多久,馬上又到了國慶日,最後還有一個聖誕節,她說:我繳的學費都拿去放假了。 聽完我哈哈大笑。 我在南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9-16
應對社會上爾虞我詐,做事小心、不做傷天害理的事,便已足矣︱小K生活之路事實上,生活在這個社會裡,立身處世要不被人打倒確實不容易,因為社會上到處都是充滿陷阱,爾虞我詐、嫉妒心重、陷人於不義。 要是想避開這些黑手,只能是靠自己,平常做事小心謹慎一點,不去做傷天害理的事,便已足矣。船頭坐得穩,不怕浪來顛,這句說話非常正確,儘管社會的風浪越來越大,但是只要我們更堅強的話,自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07-03
《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讓你不被內心小劇場負面影響,持續維持高水準狀態如果覺得內心的「小對話」不過是一些雜亂的念頭與思緒,那麼就太輕忽內心對話的力量了,自我對話是人類大腦特有的功能,影響人類的記憶力、注意力,甚至是情感與社交能力。作者伊森克洛斯博士是研究人類意識、情緒與自制力的專家,書中內容探討如何更進一步善用這原本就內建在人類大腦中的能力,幫助自己能夠生活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