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記憶故事之二 :暮春的等待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暮春的台北濕濕霧霧是正常的天候,走在細雨裡很多花都盛開著,最熱門的各式櫻花就不提了,一路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但常見的花,以鮮豔的姿態吸引路人的注意。
今年的杜鵑開得早,雨又將花打落了,有些地方的杜鵑顯得有點狼狽。想到以杜鵑綻放聞名的大學,過往此時椰林大道兩旁應該是杜鵑繽紛的時刻。腦海出現在大學畢業後失業的間歇,曾在某系所圖書館當影印工讀生的事。搜尋著是化學系還是化工系,但早已遺落在記憶的海裡不可考。
陽明山的杜鵑花
如果不是眼前的暮春光景,三十多年來這個記憶不曾來到我眼前。社會新鮮人總是需要調適很多,也有很多的摸索。別人如何我不知道,至少我是如此。那個短暫的工讀時光,像是一個中途之家,提供過客等待時一個喘息場所。等待霧霾散去,等待雨過天青,等待展開下一段人生的可能。
當時備受矚目描寫二戰的法語片《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上演著,男主角之一在戰壕裡,兩造正激烈交火,電影旁白開始:「如果你等我,我會回來。但是你必須耐心等候,等到日頭西落,等到天下黃雨,等到盛夏的勝利,等到音訊斷絕,等到記憶空白,等到所有的等待都沒有的等待。」
年輕的心因男友在外島服役而頓時淚如雨下,那段時間等待是生活裡最嚴厲的功課了。
    138會員
    95內容數
    人世間最無法抵擋的是時間,時間不斷的前進,微小的我們僅能以文字記錄那些過往的「時光」。美好或悲傷都是生命的印記。寫作是一種表達,一種分享,甚或是嘗試記錄那些漸漸逝去,但值得記憶的人事物。[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