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天前,朋友邀請去看一個與生死主題有關的畫展;在現場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某某老師。留著短髮的中年女性,看起來溫婉親切的樣子;因為畫展的主題,聊起來之後就簡單談到了疫情這期間面對家人過世的心情。她靜靜的聽了一下,然後開口說:「像你這樣的狀況,我會建議balabalabala(一些她認為排解傷痛的做法)...................................」。
「我會建議」這四個字一出現,我的職業病就犯了Coaching的原則是不給建議,因為相信答案在當事人的心裡,引導他去找出來才是最適合他的),心裡立即浮現的OS就是:「聽沒幾句就給建議?你有多了解狀況?憑什麼?」
下一秒意識到到自己正在評判的瞬間,我便停下來先讓不舒服的心情排放出去(類似打開心裡的抽油煙機,把悶氣抽出去),然後保持禮貌聽她把建議講完。
朋友把她拉走去介紹給其他人,我正好趁機默默走開去看畫,然後一邊告訴自己:「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
「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這句話,是我用來練習同理心與拋除評判的一個方式。尤其當在批評或指責他人的時候,最後加上一句:「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通常可以快一點化解對眼前這個人的怒氣或怨氣。
以上面這個例子來說,當我在心裡批評這位老師:「聽沒幾句就給建議?你是憑什麼?」,後面再加上一句「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即便我當下不一定真的認為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但是這句話一浮現時,便可以提醒自己:「對呀,難道我沒有聽沒幾句話就給人建議的經驗嗎?一定有這種好為人師的時候。」
這時候就更容易理解或更貼近對方可能會有這個行為的背後動機或脈絡,那些評判或指責也比較容易放下。

在生活中,有數不清的機會可以練習:
「他講話為什麼那麼難聽?不能好好講話嗎?.......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我也有講話難聽的時候。
「他開車幹嘛開那麼快,真沒有耐心!!............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我有時候也會沒有耐心。」
「他怎麼會說出這麼無知的言論,說話前都不先求證的嗎?.............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我也曾經轉發過網路謠言。」
「他做事情怎麼這麼不用心,不好好檢查再交出去,低級錯誤一大堆!.........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我也曾經急著把東西交出去就忘記檢查」
「他怎麼那麼難溝通?一直堅持自己的意見,也聽不進別人想法,好煩!......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我也會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
觀察內心無數批判他人的聲音,然後加上這句「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
如果如果如果, 如果你練習說了「我有時候也是這樣的」,然後大腦認真搜尋不到任何一個片段自己會這麼做。例如最後一個例子:「我有時候也會這樣的,我也會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大腦開始回想).......(咦,我真的想不起來任何一個我沒有聽進去別人意見的記憶,有生以來我都是聽得進別人意見的啊)........」
如果發現了這麼重要的一刻,當然就要好好慶祝啊!!我一直都是聽得進去別人意見的欸!!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
我目前是還沒有經歷這個慶祝的時刻 :D,然而一直做這個練習還是很讓我開心的,因為做這個練習的好處是什麼?
練「寬恕」的功夫;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認真說來,在靈魂的層次,其實也沒有別人)。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