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寫—媽媽的不耐煩其實是求救訊號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週是小孩的月考,但問小孩考試範圍,他都表示還有一些他不確定。昨晚幫他複習功課,同樣的內容也講了很多次。最令人煩躁的就是,說什麼都說他知道,寫出來都不是那一回事。

昨天英文老師不知道哪來的興致,突然考英文單字,平時只是唸一唸的單字,臨時就要學生拼寫出來,小孩才低年級,根本不知道單字要背。老師考完還叫他們自己改,內容亂七八糟。我只好向班上的其他家長求助,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原來我是最清楚的那一個,一整個晚上折騰下來,我的火山終究是爆發了。

現在的教育現場讓我看不太懂,我們其實也只是讀學區內的學校,但因為教育部推行2030年全面落實雙語政策,每間學校為了經費都摩拳擦掌在推動雙語教學。兒子班上有三位英師,其中兩位是外師,一週有三分之一的課程是使用英語授課。因為上的內容太雜亂,我發現班上大部份的小孩都在狀況外,而有一些早就在雙語幼兒園超前部署。

其實很多的不確定都是小孩在不清楚的狀況下又不敢去問清楚,每次他發生什麼事情,就習慣性的向媽媽求助。前幾天老師說要帶可以用的保麗龍膠,他希望我買一個全新的給他,我告訴他沒辦法,一學期根本沒用到幾次,只是前面的頭乾掉了就想辦法解決,而不是直接丟掉換新的。看到他很難過,我還是告訴自己要忍著, 能看著孩子接受失落也是很重要的功課,我提醒自己在教養路上,不該妥協的事就要讓孩子去學習負責。

盯著小孩複習功課真的是父母的一大災難,他們的大腦發展還沒辦法真正理解事情的全貌,後設認知不足,但媽媽的苦口婆心對他們來說根本是耳邊風,我甚至懷疑兒子的耳朵是拿來裝飾用的。

今天我要好好清理昨晚爆發後的火山灰,我想經歷這一年完全自己帶孩子後,教養的大不易我已參透,未來外包給安親班可能對有助於我們親子關係的提升。我每一次對孩子的不耐煩其實也是呈現了我很無助的狀態,但媽媽最心酸的是,這個世界上最懂孩子的還是自己,我看見了這個無奈,希望我身邊的人也能看見我發出的求救訊號。


132會員
232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