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奇遇記第12篇:開幕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篇寫作前,我一直在思索,當初的博物館開幕,對我而言,有印象的是什麼?
我是工作人員,管理好環境清潔,是工作的職責,而另一方面是需要開導及保護員工。
為何要保護員工呢?需要怎麼說呢?我一直在思考,如何下筆?娓娓道來。
開幕
博物館開幕!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因為一個企業家的兒時夢,歷經了八十多的年頭歲月(我的夢.阮的夢.咱的夢),終於開幕了。可以回饋鄉民,也對於社會文化上的教育,無形中有這默默耕耘的共享與貢獻。
這時,我們來看看一另面不一樣工作人員的視角,有了試營運的壓力測試,開幕時的環境維護也做好心理準備。在開幕前的排程,因逢元旦假期,於是人員上班班別,先管制休假以應付突發狀況的支援人力。
開幕當天及之後的連假假期,果不出意料之外,人潮爆多的。
也因為人潮多,環境管理的清潔人員簡稱:環管員】,也蒙受緊張的壓力。為何會緊張?簡單說,就是想把事情做好;還有另一個層面,是來自遊客跟主管的壓力,因為博物館分為管區及園區,而且當時政府的政策是在推行無菸園區,所以在園區只要看到遊客吸菸,我們都會向前勸導熄菸。能接受的遊客,就會不好意思地熄菸;反之,不能接受的遊客,就會我行我素不理會環管員,這時第一線工作的環管員心理總是會有點不舒服。
除了吸菸問題外,還又一個行為就是吐檳榔汁。
博物館的地板跟建物是以白色為主體顏色,這時候如果被吐檳榔汁,地上就會紅通通的。在南部艷陽天陽光照射下很快就乾了,環管員善後就需要水洗地板及擦拭,才能保有良好的參觀環境。也因為環管員如此認真的工作,當場看到有吐檳榔汁的人,這時第一線工作的環管員心理總是會有點不舒服。
由於參觀人潮眾多,廁所設備數量有限,遊客使用廁所都是排隊的狀況,難免也會遇到內急的遊客,急到穢物直接噴灑在廁所的導擺,遇過最誇張的是穢物下在小便斗跟拖布盆內。(因為不雅觀這照片我就留著自己看)
從早
到晚
人潮多,垃圾就多。平均每個垃圾桶,約30分鐘就要收一次,一天一個垃圾桶約整理12次左右。為維護好環境,人多垃圾整理頻度就需要增加。
園區垃圾跟回收
資源回收
集中垃圾整理
所以回到為何要保護員工?這個話題~~~
清理環境就是清理自己的內心,而不是所有環管員都能清理自己的內心,所以現場管理是既要管理、訓練,也要輔導、監督。所以每日工作前,會宣導注意事項,請環管員工作有問題,一定要回報到主管來處理,也避免在現場與遊客有衝突,心裡不舒服可以回到員工休息區,並請求主管派任支援,這樣的環管團隊才能持續不間段的運作。
避免了員工衝突,讓員工可以好好的工作,就是工作而已心情不需太過起伏,平安自然順心。
就簡單地聊到這裡,我們下次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希望您的支持,歡迎點愛心及點讚還有分享,感謝您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