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托福破百準備分享-準備資源、考場(家考)心得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一、背景介紹

在考托福的路上跌跌撞撞考了四次(先排除大學時80分的慘烈過往...),爬文路上收穫良多,在確定最終學校後,簡單將心得整理下來,希望可以給準備中的人一些幫助。
目前:上班族(工作沒什麼機會接觸英文)
求學背景:法律系,大學多益700多分
準備時間:6個月(主要以假日為主)
最終成績:104(R29\L28\S23\W24)

二、準備資源

1. TPO
最初要先了解托福到底怎麼考,怎麼進行,大家最推薦的就是從TPO著手,因為TPO是過往淘汰的題目匯集而成,與真題最相近,而TPO練習來源我是用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考滿分網站,有一些使用上區域限制問題,可參考以下網站:
因為TPO目前已經出到70幾,建議最開始可以先寫寫30或40幾的幾套,來熟習題型(TPO1、2太久遠,很多題型完全不同,也從以前14題變成10題),TPO的好處在於可以習慣熟悉考試電腦的介面配置,像是選擇題點選方式、小結題的選法等等,從入門到最後都是練習很好的輔助,才不會在考場上手忙腳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2.背單字
因為本身英文底子很普通,大學也沒有什麼唸英文的時候,因此單字量是我非常薄弱的地方,
以下app可以供參考:
(1)考满分词汇-托福考试核心单词
他可以設定每天要背幾個單字、以及複習次數,單字部分除了中文翻譯、還有同義詞、例句,一開始傻讀TPO的我把所有不會的單字都一個一個查出來,寫在筆記本上嘗試要全背下來,後來意識到基礎不太行的狀況,還是要從核心單字(特別是動詞的部分)開始著手,先把句子大概念讀懂,再來處理專業難詞會比較容易上手。
3.閱讀
(1)閱讀解題技巧
最初遇到最大障礙在於:看不懂、時間不夠、讀完要答題時早就忘光光、要抄筆記又會嚴重阻礙閱讀跟答題時間等等的問題,後來才發現不是讀完才要開始寫題目,而且有些筆記的方式,如果是剛開始要準備的,可以參考以下影片講解:托福閱讀解題介紹
(2)真題哪裡有?
A.因為我自己TPO練習到後來,已經把網路找得到的TPO題目寫完了,但分數還是不太好,開始尋找其他題目來源,後來輾轉在網路上發現到HUGO工作室有真題分享,以前還有附上網路講解的影片,不過越來越多講解影片都鎖起來,需要閱讀答案要加入他們官方微信按照網頁指示輸入關鍵字才看得到,答案不是直接顯示在頁面上,但真題數量不少,建議可以先確認沒有鎖答案,再開始練習,避免找不到答案的窘境。閱讀真題 (閱讀真題點此連結進入後,往下來到「閱讀真題庫」的主題下就有不少可以參考)
B.因為HUGO工作室很多題目跟講解後來都鎖起來(不然聽力跟口說影片這個網站教學也不少,對於自修的人來說實用性很高),所以我閱讀也常看bili bili網站上的「野性猛哈哈520」,使用方式如下:
到「野性猛哈哈520」主頁TA的视频TA的专栏 找想要寫的題目,確認有講解影片(因為我曾經發生過寫完題目找不到影片對答案跟檢討的慘況),之後計時在時間內寫完題目,再看影片檢討。
身為上班族我平常通勤時間非常長(單程大於1小時),加上我需要及安靜環境才能專心,為了練習能夠在考場噪音環繞的狀態下答題,我後期是每天早上通勤時,在捷運上會寫一篇閱讀,中午休息時間邊吃午餐邊看影片檢討題目。
4.沒有報名現場上課補習的因素
我有上網找一對一線上課程的老師協助改作文跟練習口說,沒有考慮去現場上課的補習班最主要原因在於下班時間不固定,因為工作因素,有時候會遇到晚上7點要開會,或者超過7點才下班等狀況,莫名奇妙不能去上課會讓我很焦慮,因此就選擇可以安排在10點或者假日上課,比較有彈性的模式。(大學時曾經在補習街補過大班的托福教學,因為座位很小,還有通勤時間很久,因此覺得自己的學習成效比較普)
但家教就不像大規模的補習班會有提供很多的真題彙整、甚至模擬考試可以練習,也聽過朋友在大的補習班有很好評價跟結果的,如果平常開電腦找資源會感到疲憊或者不小心就會開始滑社交軟體或其他網頁的人,可能會比較適合大規模補習班,具體還是因人而異。

三、每次考試考場狀況(含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北車美加考場、在家考試)

     1. 一戰: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STN11496A) 
考試時間:八月底某週六上午
距離捷運忠孝復興站走路大約8分鐘距離。AIEF是比較有名在於程序上比較嚴格,一開始填個人資料後,還沒進去考場前就會先請大家把相關考試資料都收起來。考場每間大概可以容納20人左右(比起台北車站美加考場小很多),那次因為還在疫情期間是採梅花座,因此我們那間考場到10人,但如果座全滿,人與人之間距離並不遠。
考試前會一個一個請到外面櫃檯拍完大頭照核對完護照資料後,就會被帶到考試教室的位子上,個人隨身物品就是放在外面休息區椅子上,會有人幫忙看管,鍵盤是放在桌面上,耳機音效還不錯,中場休息時,是需要離開考場。
那次很幸運,坐在最角落,而且沒有打字特別大聲或者用吼的錄音的人,因為考試人數不多,因此廁所使用也沒什麼排隊問題。
因此在當天考完後,發現自己應該還要繼續考的狀況下,我就先查了下一次AIEF有位子的時間,結果竟然就是3個月後,可能因為疫情時可以報考的名額有限,當下就是先按下報名了(還好當時咬牙刷卡刷下去,不然最後也沒有這個熟悉的考場可以報名。)
     2. 二戰:家考
環境準備:我是用透明資料袋放a4白紙+水擦筆+MacBook air
考試區域是我的房間,書桌旁邊就是書櫃,當下是用塊大布直接遮蓋起來,而窗簾也是拉下來,監考官主要只有確認桌面乾淨,其他部分並沒有太為難。
水擦筆去光南、墊腳石等各大文具店買了十幾種回來嘗試,後來覺得最好用的是ZEBRA的水擦拭極細雙頭麥克筆(這款通常現場都沒貨,要網路下訂,很多店家還只有剩一兩隻,很多次運費都還比水擦筆還貴),主要優勢在於夠細(有一側是0.06mm),不然慌亂中抄筆記如鬼畫符的我,有時候回頭看到一團黑黑的實在不知道自己記下什麼東西,而且夠細也可以減少要擦筆記的時間。
如果有人遇到跟我當初一樣遍尋不到這款水擦筆,可以私訊我,若還有剩(我當初幾乎是看到就下單)可以轉賣給準備家考的人。
幾種水擦筆試寫比較(最後兩個是同一款的0.9mm藍色跟0.6mm黑色比較)
A4透明資料袋在文具店中也有很多不同種類,記得挑選最厚的才不會寫一下就破掉或皺掉,透明資料袋我有多準備幾個,在裡面塞了多張A4紙,網路上有些說會遇到考官只准放一個資料袋或者只可以放一張紙的情形,還好我的考官沒有這個限制,所以我閱讀時可以筆記寫大一點,比較不用擔心臨時還要擦掉筆記的問題,也有厚實的筆記版面可以使用。
為了方便擦拭,也特別買大尺寸的不含酒精濕紙巾,大概配件如下圖,事先都有先準備好多個,平常練習時努力習慣,
筆電問題:過程中聽力多次發生爆音狀況(筆電本身音效OK,過往追劇放音樂都沒問題,M1處理器),非常影響理解,因為在聽的過程會突然某個單字爆掉不清楚,當下也很難向監考官反應,基本上只能繼續做下去。
也有朋友分享在考試過程中遇到監考官突然發出聲音,而聽力不會因此停下來、閱讀時間也是繼續計算(當時可能他臉或眼睛移動超過監考官許可範圍,所以請他調整回到最中央的狀態),如果考題的內容剛好在那一段聽力中也是相當吃虧。
家考心得:好處是省去通勤時間,當天uber麥當勞當早餐,壞處是考前很緊張、擔心會出狀況(怕網路不穩、軟體沒安裝好、考官認為哪裡不合規定不給我考等等)。整體考試過程因為音效問題,聽力、寫作還有口說都有受影響,因此之後就沒有再考慮家考。
  3.三戰:台北車站美加(STN11432A)
因為意識到家裡很難專心準備考試,考前也會擔心很多設備問題(例如:電腦會不會爆音),就繼續尋覓考場,因為是考試旺季,所以基本上以離捷運站近、熟悉的地方作為優先考量,因此選擇台北車站的美加考場(地址:台北市南陽街8號6樓 (狀元樓))
美加狀元樓考場可以容納的考生非常多,我是先在6樓報到後到7樓考場外等待,等待的地方7樓走廊,有提供椅子但數量不多,而考試當天是下雨寒冷的冬天,在走廊上有點寒冷,隨身物品是要一起攜帶入內放在桌子下方(強烈建議手機關機,避免「意外」發生),因為考生較多,廁所需要排隊使用。
該場次口說遇到一個只會英文溝通的考生,他口說無敵大聲幾乎蓋過全教室所有人,剛好跟我隔兩個位子,縱使耳機調到最大聲,依然無法阻隔,時常看到網路上有人考試遇到類似情形,但自己真的遇到被影響時,除了硬撐完也只能努力再把自己實力訓練得更扎實。
加試題:那次考試,我遇到閱讀及聽力雙加試題,我中場休息時發現跟其他人已經有明顯時間差(很多人已經在測試口說麥克風),考完時整間考場似乎很早就只剩我一個人,看來只有我一次遇到兩個加試,那次考完後非常疲憊,以防萬一,平常真的需要練習能夠適應雙加試的時間。
4.四戰: 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STN11496A)
因為四戰已經是11月底,快要卡到12月初申請學校的截止日期,當時想法也就是如果沒考好,只能用前三次最高的98分來申請,加上以前聽很多前輩提到TPO題目很夠、寫不完之類的話,但我把網路上可以找到的TPO都寫完了還是考不過,內心相當焦慮。
三戰跟四戰上網找了不少真題練習,每天上班路上練習閱讀,回家則是主攻聽力,假日則是再挑TPO整套來寫,保持對於考試介面的熟悉度,還有找很多口說題目練習。
四戰回到第一次考試的考場,相對而言也比較熟悉環境跟流程,對於滿早就不能看考試資料這點也有心理準備,因此比較不會緊張,安排進入的座位是在教室靠門邊第一個位子,雖然進出多少會有聲音,但因為考生人數沒有很多,並沒有造成什麼影響。
這次的閱讀有很多的彩色圖案,因為TPO題庫本身比較老舊,這類有圖片題型在TPO較少遇到,主要圖案就是放在文章中:像是在第二段提到某個魚種,就在第二段跟第三段中間就會插入那種魚的圖片讓你看,有圖可輔助理解,文章相對而言就比較不會那麼抽象。

四、心得

我英文能力普通,在上班同時考托福過程中,曾經有成績不進反退的情形,看到成績時也會懷疑自己,加上工作壓力等因素也想過要放棄,但想想既然已經走在路上,就抱持著看看自己能走多遠的心態繼續往下...
關於準備托福如果也有遇到撞牆的心或者準備的問題,也可以留言,我知道的會盡量回覆。
托福確實是個耗時吃錢又不能不面對的關卡,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準備考試的人!
CC人生
CC人生
人生下一站:康乃爾大學碩士班。 有時候在平凡生活中,會突然想來點冒險, 挑戰自我,不管受傷或成功,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